DSC01924.JPG

DSC01971.JPG

熟女我對沖繩最嚮往之處為 "伊江島"。我想體驗 日本離島的離島 (琉球群島的伊江島) 有著什麼樣的生活風情?伊江島對我的吸引力,遠大於極知名的美麗海水族館、萬毛座、恩納村、玉泉洞......等景點。我一直在想,應該是行前2個多月前看到的二張照片:開滿百合花的海邉、站在山頂岩石望著島上風景與海岸

DSC01917.JPG
£¤ 城山山頂,登高望遠
DSC01918.JPG

我幻想著這二張照片,在延伸照片之外的景象,一定更美麗、壯濶數倍。又看了文字述敘:站在山頂岩石上轉一圈,可以看到整座島的輪廓和風光。這太搓中我心,而且是日以繼夜地搓揉,讓心癢癢的。

伊江島就位在繩本部地區的外海,和美麗海水族館遙遙相望,我們在美麗水族館看到的那座中間有著尖尖小山的島嶼,即為伊江島。

line_131998483445381.jpg
£¤ 城山山頂,登高望遠
line_132007839620586.jpg

~搭船至伊江島~

至伊江島的交通方式主要是搭渡船,汽車也可以搭船,惟位子很有限,需事前訂位。搭渡輪地點有那霸市、本部地區的本部港,因為我們前一天先遊覽沖繩北部的名護、本部兩地區,晚上住宿美麗海水族館附近的Yugaf Inn 飯店,自然選擇由當地的「本部港」搭船。

因為行前沒預約到汽車上渡輪 (客滿),我們的租賃車停在本部港的停車場,由停車場最遠處走至港口售票處僅需 1~2分鐘。

DSC01885.JPG
£¤ 本部港,搭渡輪
DSC01887.JPG

平時由本部港至伊江島的渡輪,一天去回各4趟,特定日期會增開船班;而我們去的那天4/28適值伊江島百合祭期間,也正好是特定的活動主日,由817點共有9個班次,方便參加百合祭的遊客們自在調整在島上的時間。但如果是汽車跟著上船,則心須依照約定時間上船,無法像一般乘客的票券是沒有班次限制。
(渡輪班次的參考網站,文未有較詳細的說明。)

IMG_20190427_091551.jpg
£¤ 本部港待合所,搭船&購票處
IMG_20190427_091900.jpg

購票處、等船處為本部港二層樓的建築物「本部港乘客待合所」,百合祭主活動期間,有人員引導排隊購票,一般乘客、車輛的購票窗口不同。待合所裏有洗手間榻米及坐椅的休息區也可以走到碼頭處看渡船入港。

DSC01889.JPG
£¤ 上船囉!

當看到由伊江島駛來的渡船搭乘遊客下船後,很快就輪到我們上船。上船自行找好座位後(船票無劃位),由於航行時間只有30分鐘也有不少人在甲板吹風、看風景,尤其看著伊江島逐漸接近,內心充滿澎湃的情緒呀!

DSC01894.JPG
£¤ 伊江島,接近中
DSC01902.JPG

~伊江島租單車~

下船後,我們不搭公車,而是事先就決定要租腳踏車。碼頭建築旁的柏油路(下船後直走),有一頭牛的雕塑,走柏油路約20米即為T字路口,過人行斑馬線右轉即可看到單車店TAMA。我們挑選好單車後,立刻上路。

DSC01903.JPG
£ 伊江島港口,柏油路走到底,右轉,即有單車店
也就是住在遊客中心後方
DSC01904.JPG
£¤ 伊江島港口的雕塑&吉祥物
line_131968310988882.jpg

在伊江島主要目標為:登城山、賞百合,依地理位置及先累後甘的原則,往「城山」方向前進。

遊覽沖繩本部地區的「美麗海水族館」時,看到海上的伊江島,島中央有座尖尖像火山的小山,這就是伊江島的最高峰「城山」

DSC01984.JPG
£¤ 騎腳踏車遊伊江島,城山一直陪伴
DSC01993.JPG

城山高度約172公尺,即使高度不高,卻是伊江島最明顯的地標,被視為伊江島的守護神。沖繩方言Tatchu」為 "隆起、肚臍" 之意,而城山正是是伊江島的Tatchu這座Tatchu伊江島的大部份地方都可看到城山,果真符合Tatchu之意。

DSC01898.JPG
£ 從海上看伊江島、城山

~健腳登上「城山」~

即使不管我們怎麼騎,都可以看到城山,但還是得使用GOOGLE地圖輔助,因為依港口拿到的百合祭DM,城山有二個登山口東登山口南登山口而多數遊客由"南登山口"入山,那裏有停車場、紀念品店、廁所,的確為理想的登山口。

南登山口其實住在半山腰處我們於百合祭期間前往主要路口有城山的指標,跟著走就對了。活動期間交通也有一些管理例如有設置一處空地為腳踏車停車場,我們騎到停車場已路過一段爬坡,其實多數的上坡都是下車牽著車走,所以真的從山腳開始走,哈哈!!

DSC01905.JPG
£ 經過這片草皮,達抵石階
DSC01907.JPG
£¤ 爬石階,往南登山口方向
DSC01906.JPG

臨時停車場的工作人員,指示我們可以往前通過草皮,約百米即可看到上山的步道。我們依之而行,果然草皮會接到步道,而步道是直接上坡的石階,行約5分鐘後,石階終止,南登山口就在不遠處。

DSC01909.JPG
£ 登山口廣場
¤ 登山口
DSC01910.JPG

山腰平坦的廣場,有紀念石雕,無法登山的朋友,也可以在此賞景,視野也很棒,亦可眺望對岸本部地區。我們在此稍做休息,並上洗手間,於登山口和伊江島吉祥物拍照後,繼續爬山。平時多數人由此開始登山,我們是提前就爬上來,的確比較有成感,嘻!自我安慰。

DSC01912.JPG
£ 開始是平緩水泥路
¤ 之後是陡上的爬坡石階
DSC01913.JPG

DSC01914.JPG

登山口之後,先是綠蔭的平緩步道,約走23分鐘後,開始陡上的階梯步道,一路至山頂,此段上坡路包含中途喘口氣、拍照,約10分鐘。

百合祭期間,上坡路即可看到自由生長的百合花,風景也是邊爬邊讚賞,不枉這讓人疲累過度集中的陡上坡。

DSC01958.JPG
£¤ 邊爬山,邊賞景
DSC01960.JPG
£¤ 4~5月的百合花
DSC01961.JPG

DSC01962.JPG

DSC01956.JPG

~「城山」360度的無敵美景~

爬到山上,只見山頂佈滿岩石嶙峋,小小的山頂已有數位登山客或坐或站在岩石上。

我也站在岩石上,不自主地深深呼吸,也有點貪心地360度環視一圈。果然傳說中城山無敵的視野,一點都不虛榮,那是伊江島居民值得挺著胸脯的驕傲。

DSC01915.JPG
£¤ 眺望360度的美景
DSC01916.JPG

DSC01919.JPG

DSC01923.JPG

DSC01920.JPGDSC01928.JPG

DSC01929.JPG

DSC01934.JPG

DSC01935.JPG

DSC01937.JPG

DSC01936.JPGDSC01944.JPG
¤ 山頂上都是這樣的岩石
DSC01948.JPG

DSC01949.JPG
¤ 山頂其實就這麼大
DSC01953.JPG

好美妙,也好像有些虛幻的景象,彷彿我站在空中之城,眼睛可以納入無止盡的千里。然後,緩緩地原地轉360度,伊江島的島型、海岸、民房、田地、道路、機場滑行跑道......,一一映入眼睛和思緒;然後,再度緩緩地轉360度,伊江島周圍的海域,本部地區連綿的群山、海岸,還有前一天遊覽的美麗海水族館,甚至遠處的島嶼,視線和思緒如波浪層層湧出。

我的行前幻想,完全實現,它不再幻想,而是我眼中、心裡的真實。登上「城山」無疑是我沖繩之旅的最高點,我心中評比的最高點。

DSC01951.JPG
£ 石頭上是 "沖繩的太陽" 雕字
DSC01931.JPG

在小小的「城山」山頂上,也有一個 "四等三角點"是登山迷必拍點;有一塊黑石雕刻 "かタンナーパ(力玉那覇)"有關巨人足跡的傳說;另一塊岩石覆蓋水泥刻著 "沖繩的太陽,黑田操子來島紀念"

對熟女我來說,那 "四等三角點" 是登城山的證明,當然還有那烙印腦海的360度無敵美景。

DSC01945.JPG

DSC01946.JPG

DSC01947.JPG

DSC01966.JPG
£ 下山至登山口販售店喝涼的
¤ 伊江島的羊咩咩
DSC02003.JPG

☆伊江島網站http://www.iejima.org.t.qz.hp.transer.com/?oid=93&dtype=1000&pid=91(右上角可選中文版)
預訂汽車上船點選上述網站,頁次較中間、紅底白字 "車輛預定"預訂後仍須於開船至少30分鐘以前,至窗口購買車輛船運票,及攜帶車檢證明,以確認車輛長度。
查詢船班票價點選上述網站,頁次較中間、藍底白字"船泊時刻、運費表"
平日船班每日往返本部港、伊江島各4班,特定日期則增開船班,例如伊江島馬拉松大會、百合祭、夏季、年底……等,均於本網站事先列出今年度所有增開的日期、船班時間。

租腳踏車:單車店TAMA
地址:沖繩縣國頭郡伊江村字川平310
(
依文中說明,出碼頭柏油路T字路口右轉就看到,距碼頭僅約百米)
電話:0980-49-5208
自行車
240台,1小時租金400圓,11,000圓計 (不必付押金,還車再交錢)

 

arrow
arrow

    小梅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