這一、二年經濟很不景氣,再窮也要去旅行的揹包客,或是已經放了好久無薪假的上班族,想趁機到處走走充電的人,想盡辦法就是要節省旅費。於是乎,遍佈全台灣的各廟宇和教堂,有提供住宿或餐食的情報,在各大報和網路上熱烈討論。

小梅子也趕流行,今年上半年的家族旅行,我們選擇5月1日在高雄佛光山住宿一晚。而剛好五一勞動節這個三天連假,正好遇到釋迦牟尼佛的誕生紀念,我們在事先並不知情的狀況下,洽逢一場佛誕節的浴佛盛會。

呵呵!明明我老妹嫁到屏東里港,和高雄佛光山只相隔一條高屏溪,開車也不用十分鐘就到,還是選擇到寺廟裏掛單,想到晚上住在佛寺裏,一群人真的開心的不得了。

大雄寶殿-浴佛2.jpg
£¤佛光山大雄寶殿,慶祝佛誕節浴佛活動)
大雄寶殿-浴佛1.jpg

大雄寶殿-浴佛3.jpg

£¤慶祝佛誕節浴佛活動)
浴佛節的小佛像.jpg

 

因為麻竹園裏沒有電視,在聊天、看完書後,一行人早早入睡。第二天早起,到朝山會館享用素齋。8點多的大雄寶殿,已陽光普照,這一天是佛誕節的浴佛活動,因為我們住山上,所以算是這天第一批浴佛的人。現場提供用中藥熬煮的香佛湯,供信徒飲用,並且每人可以拿到一份佛誕餅和一瓶佛光之水,佛光水拿回家加在飲水機裏,全家飲用保平安。

 浴佛後每人發一份佛誕餅和佛光之水,糖果是拜佛牙舍利發的P1090142.jpg
£送給信徒的佛誕餅和佛光甘露法水)

在大雄寶殿正後方的建築是美術館、佛光宗史館和佛教文化品販售部。美術館每2~3月更新展覽內容,我們這次欣賞的是數十幅的綿紙撕畫展,而現場有師父和義工導覽,團體導覽可以先預約。

參觀完一、二樓的展覽後,強烈建議順道上如來殿4樓參拜佛牙舍利。佛牙舍利為從印度輾轉經泰國恭請來台的「佛陀真身舍利」,於199812月開始供奉於此,供信徒頂禮膜拜,直到「佛牙舍利塔」建造完成才會遷走。參拜完後,駐守的師父會發給每人一顆供奉在佛牙舍利供桌上的糖果。

 麻竹園-外觀.jpg
£佛光山方便信徒朝山而設的住宿地:麻竹園)
麻竹園-8人房內部陳設1.jpg
£¤麻竹園8人房內部陳設,很乾淨)
麻竹園-8人房內部陳設2.jpg麻竹園-8人房內部陳設3.jpg
£房裏有2間衛浴設備)

佛光山麻竹園的住宿相關資訊――

房間型態、費用:
有2人房、4人房、8人房,一律一間收清潔費2000元,一通電話就可以預約。像我們6個人就選擇8人房,算算一人也只花費300多元而已。8人房為4個上下舖的組合,有點像以前學校的宿舍,而上舖有階梯的小樓梯上下,所以小朋友使用也安全。因為是廟宇,一些師兄姊義工都發心打掃的很乾淨。2人房、4人房依網路上的照片,就像外面飯店沒多大差別,還有和式和歐式風格住房。

衛浴設備:
在房間裏有2套衛浴設備,所以就算住8個人,也不用洗澡等太久,熱水隨開隨用。每間衛生間都有提供衛生紙、沐浴乳洗髮乳二合一、2條毛巾,所以建議要帶自己的毛巾、牙刷、牙膏、洗面乳之類的。

其他設備:
有空調系統,每房有一個衣櫥、一套化粧台、一個放行李的矮櫃,另外有數個衣架、一個放電蚊香片的電蚊香台、數雙拖鞋,因為山上蚊子較多,電蚊香片要自己帶哦!每個樓層樓梯間都有飲水機,1樓大門外有咖啡機、飲料機。請注意,房間沒有提供電視機,不過有很多的「人間福報」可以看。

  朝山會館-午餐菜色.jpg
£¤朝山會館的素齋為自助式,澆在飯上面的素燥相當好吃)
朝山會館-晚餐菜色,還有好吃的肉燥.jpg

餐食:
麻竹園旁邊就是朝山會館,三餐供應素食。原則上沒有收費標準,即使沒有住宿也可以來用餐。不過建議隨喜做功德,像我們6個人就全家人一人代表隨喜捐款,放進入口櫃台上的功德箱就可以了,也可以在櫃台捐款簿上簽名。朝山會館是很自主的,沒有人會在功德箱旁盯著你看,而讓人不舒服,你只要表達自己的誠意或謝意就可以了。
這裏的三餐都是採取自助的方式,我們在這裏用了三餐,以晚餐為例,有7道菜、白飯、素燥、湯、水果、葡萄乾等點心;中午另有炒麵;早餐有稀飯、超級可愛小饅頭、熱菜。佛光山的素燥超級好吃,為了吃素燥,會忍不住再吃半碗飯。
供餐時間有限制,早餐06:30~8:00,午餐11:30~13:30,晚餐17:30~19:00。用完餐自行將餐具、廚餘、垃圾分類放置。

交通:
自行開車者免費停在停車場,坐公車者可搭乘公車在大門下車;行動不便者在寺內可搭乘電動車。

小梅子的留言板:
以上資訊僅為小梅子觀察所得。實際造訪當地之前,請先行上網查詢確認,或直接打電話至佛光山。

 大雄寶殿和廣場.jpg
£佛光山大雄寶殿和廣場,正在慶祝佛誕節浴佛活動)
佛光山也種了很多美麗的花喲.jpg
佛光山著名的大佛.jpg
£佛光山著名的大佛)
佛光山的佛殿.jpg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小梅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7)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