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破壞育有雛燕的鳥巢,犯眾怒,淡水店家、警方全面緝兇!」

980525自由時報報導燕巢遭除新聞.jpg 
£自由時報的報導,淡水鎮民不捨燕巢被剷除,要緝兇找出傷害小燕小的兇手)

小梅子在2009/5/25的自由時報大社會版看到這則新聞。淡水鎮學府路兩側騎樓的屋簷下有不少的燕巢,每年燕子都會來此築巢,店家都很愛惜這群好隣居,父母也會趁機會教小朋友,燕子怎樣餵食寶寶;店家若要裝潢店面,還會特別避開燕子育兒的季節。只是有一晚,3個燕巢被人剷除,小雛燕也不見了,店家彼此通告此事,要緝兇找出害燕兒寶寶的兇手。

乍看之下,這是一則報導負面的社會消息,但深入閱讀後,原來大部份的人和我們一樣,對每年春天燕子的築巢育兒,也是那麼關心和保育,其實這則新聞的另一面,也是溫馨和富教育性呢!

因為公司旁邊就有大片的農田和樹林,平時鳥兒的啾啾鳴叫聲,就讓整個廠區顯得熱鬧不已。每到春天,燕子會在銜土在樑柱上造巢,準備一年一度的產卵育兒。

今年小梅子特別將照相機放在公司,針對燕兒成長記做了記錄。請看小梅子的報導。

燕巢的結構看得好清楚,由泥土和枝加唾液而成.jpg 
¤£在樑柱上築燕巢,準備養育幼兒)
柱旁的燕巢-成燕守護家園.jpg 

看!燕子爸媽為了讓燕巢更穩固,特別選了管路的上面築巢;其實沒有支撐的管路,光溜溜的牆壁上也可以蓋小窩哦!大概在農曆2月初會飛到原來的舊巢,花點時間將舊巢再補強,在網路上看到的資訊,這個工作大約花費一星期的時間。若舊巢被破壞或是新手爸媽,就請築一個新巢。

剛出生的雛燕-剛發毛(1.jpg 
£這窩生了2隻,是剛出生的燕兒寶寶,大的那隻只露出頂著細毛的小頭,非常可愛;另外一隻較小,只看到尖尖小嘴)
一窩剛發毛的燕寶寶.jpg 
£這窩共5隻,比前面照片2隻那一窩早出生幾天,還看得出來頭上頂著細毛,毛都還沒長好呢)

接著開始孵蛋,沒有蛋的照片啦!因為要拍蛋的照片,一定要用梯子,怕嚇到燕子爸媽。燕子寶寶出生後,頭上頂著細毛非常可愛,整天窩在巢裏,這時爸媽最辛苦,必須不停地找吃的東西餵食幼兒。

我看到的一窩約有2~5隻小燕子不等,這些剛出生的小朋友,牠們的胃是無底洞呀!根據我的觀察,在白天最快約2分鐘就可以看到父母會飛回來一次,將食物餵給其中一個寶寶,又立刻飛去覓食,實在很辛苦。


成燕餵食雛燕(2.jpg 
¤£聽到爸媽的聲音,全部張嘴唧唧叫,希望爸媽餵我吃蟲蟲餐)
成燕餵食雛燕(3.jpg

看!寶寶們在巢裏等爸媽回家,聽到啾啾聲,每隻都馬上張大嘴並唧唧叫,希望老爸老媽將獵物遞到自己的口中。一次只能餵一隻,爸媽一飛走,巢裏的寶寶又馬上靜下來。

有其他公司的人看我在拍燕子寶寶,告訴我只要假裝學鳥叫,小燕子會以為爸媽回來了,馬上張大嘴唧唧叫,我就不必一直等。我以實驗心態學鳥叫,小燕子真的被我唬到而張嘴叫。我試了2次後就,小燕子就不再上當了,我忙著對小燕子說對不起。

大約在窩裏吃了一個月免費飯菜,開始要學飛。有一窩共有2隻小鳥,但是兩隻一大一小,比較大且較勇敢的這隻小燕子站在鳥巢邊緣,張開翅膀嘗試學飛,飛了一下下,到飛到3公尺旁的管路上,這樣短距離地學習。但是另一隻小小燕子還很害怕,哇!不小心掉到地面,公司的男同事拿梯子來,將小鳥放回窩裏。

不知小鳥從4公尺的高度掉下來,是否能存活?我們只能幫忙將牠放回巢裏,希望牠的揮翅有造成降落地面時的緩衝。還好幾天後,有觀察到這隻小燕也學會了飛翔,我們感到安心,因為先前另一窩的小鳥,為了爭食爸媽帶來的蟲兒,有一隻被擠落地面,我們發現時已經死了。

即將學飛的小燕(2.jpg 
¤£大概出生一個月,準備要學飛了,原來細細的毛已經長成羽毛了)
即將學飛的小燕(4.jpg

5月底,所有的小燕子都全數飛離鳥巢,白天時鳥巢變得安靜多了,有時會有一、二隻回來休息。有一天傍晚,我看到小鳥還是回到窩裏休息。聽說在中秋時,鳥兒會完全飛離,然再到次年春天,新一代已長大成鳥,會再回來孕育下一代。

燕子築巢,有件事比較麻煩,因為牠們的鳥巢下面都是大便。雖然民間傳說,燕子來築巢會帶來財運或好運,可是巢會被剷除,多半原因是大便會掉到盆栽、車上或走道上,甚至路人的身上。所以我們公司已準備在燕子築巢的樑上釘一排木板,這樣燕子的便便會積在木板,就不會有人中獎啦!

可愛小燕子寶寶,要好好成長,明年就換你們辛苦囉!

站在監視器上的燕子(2.jpg 
¤£我覺得小鳥也有慣性,大家的地盤好像不一樣呢!監視器和天花板的管路,各有喜好者)
喜愛在管路上休息的成燕(1.jpg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小梅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