炎炎夏季的週休二日,到哪兒找樂子好呢?

苗栗縣公館鄉每年5~6月,在台6縣路旁是黃黃又透透亮亮的阿勃勒樹花開盛會。當金黃小風鈴般的阿勃勒花謝後,緊接著的7~8月份,馬上換成紅棗結果收成囉!而且公館鄉是台灣唯一生產紅棗的專業種植區。

小梅子長這麼大,只看過已曬乾變成紅色的紅棗,不知道紅棗長在樹上是啥樣子?那我就趁7/25、26二天的公館紅棗節,到公館「棗」樂子去。

聽說公館黃金小鎮附近的鄉間小路,到處都是紅棗園,不知道到哪家去採果比較好呢?在報紙上有看到選出來的十大紅棗園;還有一家由大陸紅回台灣,而且沒有噴農的;有一家則是無毒栽種,用養樂多做果樹養份,到底哪家比較好玩呢?哈!乾脆就交給女人的直覺去決定好啦!

陶甕-組合(001).jpg
£公館是陶瓷的故鄉,路邊有不少這樣的陶甕作品)
P1100869.jpg
£怎樣挑選紅棗呢?請看這裏)

由中山高速公路下苗栗交流道,往公館方向走,就是台6線。公館早年是以陶瓷起家的,所以一下交流道,在路旁就可以看到以陶甕做成不同造型的盆栽,告訴你:你走對路了,歡迎來到公館鄉。經過公館市區,還是走台6線,不久就看到路邊開始有紅棗園,路旁已經停了不少車子,都是來採紅棗的喲!

小梅子跟著「紅棗文化節」的旗子,在台6線約24公里處的福基派出所交叉路口,看到有義交在指揮,跟著手勢往右轉,就開始是紅棗最集中的地方,而再往裏面走,就是黃金小鎮的「石圍牆」。石圍牆是公館紅棗的發源地,也是「紅棗文化節」的會場。

小梅子帶著媽媽,母女二人為了避開正午的大太陽,決定先去採紅棗,再去會場。我們車子先停在「紅棗主題館」,瞭解紅棗的成長過程、種類、紅棗乾的製作方法,再去採果。一進主題館,聽了簡單的介紹,喝了超級棒的無糖紅棗茶,剛好有人已經要前去棗園採果,而主人說他們就是沒有噴農藥的那一家「棗之禮」,所以我們決定就在這家採紅棗。又因為果園不在主要道路上,由主人開車帶我們去,就是那種外人來絕對會迷路的田間小路旁啦!

P1100841.jpg
£公館也盛產芋頭喲!右邊是芋頭田,左邊就是我們採紅棗的果園)
P1100849.jpg
£公館今年的紅棗大豐收)

來到果園,果然是沒人帶,絕對會找不到路的地方。主人說到今年為止,只有他們家完全沒有噴農藥,也許明年會有人跟進,因為現在的人越來越注重食物安全。別人家的紅棗很漂亮,而他們家的可能比較沒那麼圓滾滾的討喜模樣,而且有不少的螞蟻窩和昆蟲,但絕對安心。

果然園子裏有很多螞蟻爬來爬去,有看到螞蟻窩,也有很多昆蟲,還好不是我很怕的毛毛蟲,是6隻腳的昆蟲,表示應該真的沒有噴藥吧!主人說,他強調自己的果園沒有噴藥,並不表示別人家的吃了會有問題。農會有規定在收成前多少天就不可以再噴農藥了,別人家的紅棗園都會遵守規定的,農藥殘留量也會符合標準,我們有興趣可以再去別家果園玩;而他要宣傳的重點是,他們的紅棗不會有任何的農藥。

主人教我們怎樣採好吃的紅棗,很簡單哦!選擇完整而沒有裂開、沒有被昆蟲吃過的綠色棗子,帶有一點點淡淡紅色的最好吃,因為沒有農藥,可以現採現吃。但是紅棗樹的枝帶有刺,採的時候要小心,別被刺到。後來我果然被刺到,手腕麻了2個多小時;又被螞蟻爬到腳上而皮膚過敏,呵!

入園費大人100元,小孩50元,現場可以儘量吃,採下來要帶走的紅棗要稱重量計費。多數果園的入園費可以抵帶走紅棗的費用,但報紙上有強調有些果園不能抵,所以要先問清楚。一般果園紅棗是每斤120元,我們採的這家沒有噴農藥,我也忘了是150還是180元一斤,反正最後我和老媽總共採了1000元,當然是老闆把尾數扣掉的結果啦!

好啦!我想趕快去採紅棗了,請大家跟著我一起入果園,看看紅棗長在樹上是綠的、紅的?還是紅綠都有呢?答案就在照片中。

P1100828.jpg
£公館的紅棗樹已經改良成這樣的矮樹,連我坐在地上都採得到啦!)
P1100836.jpg
¤£公館紅棗園採果樂)
P1100854.jpg
P1100842.jpg

P1100843.jpg

£好吃的新鮮紅棗,像我手比的這種,鮮綠色,完整沒有裂痕,帶著一點點紅紅的)
P1100845.jpgP1100848.jpg
¤£紅棗是綠的還是紅的?答案揭曉)
P1100850.jpg
P1100857.jpgP1100861.jpg
¤£長得好茂密的紅棗)
P1100866.jpg
P1100831.jpg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小梅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7)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