熟女和眾團友隨著小陳的腳步,往白塔群不遠處的強巴佛殿走去。強巴佛就是彌勒佛,我們這個娑婆世界的下一個佛就是彌勒佛,也就是未來佛。

札什倫布寺-強巴佛殿-裏面有未來佛彌勒大銅像.jpg 
£強巴佛殿)

大殿裏頭有一座坐姿鎏金的彌勒佛銅像,大家都是來看這座世界最大的坐佛銅像。那麼大一尊金光閃閃的,到底有多大呢?光是下面的蓮花座有3.8公尺,佛像是22.4公尺,加起來就有26.1公尺了。再細部分解,佛臉就有4.2公尺,可以蓋2層的樓中樓囉!再看一個數字,佛手最長的中指長達1公尺,這樣有感覺到這座未來佛真的很大尊了吧!

只不過,人家西藏的彌勒佛和我們台灣習慣的彌勒佛樣子是差別很大的。我們印象中的彌勒佛是笑咪咪又身材福態,西藏的彌勒佛可是身材中等、表情端正,完全不同的。

終於見到傳說中最大的強巴佛,不過裏面拍照的費用實在貴得嚇死人,而且一個殿要收費一次,全部的人都收起照機。這樣子也好啦!用超高價位來阻止多數人的照相,這樣可以大幅減少照相時的閃光燈對文物的傷害。真正有需要拍攝的人,願意花大錢來換取拍照權利,當成捐款佛寺做維護費用。

札什倫布寺-這4個年輕人太超過,一直跟著我們聽免費的導覽,被逮下拍照.jpg 
£一路上和我們”湊團”聽導遊解說的4位超級大跟班)

看完強巴佛殿,接著時鐘方向往右走,去看三座班禪的靈塔祀殿。原則上這4座殿可以說是蓋在同一條線上,只不過佛寺裏的路通常很小,在裏頭走的感覺像是走在老城區的小巷弄,再加上參觀的主殿入口不見得是在主要路線上,所以我們還是必須隨著導遊彎來彎去、穿巷越弄。

這一路上一直有4位西藏的年輕人跟著我們走。你知道的,就是那種自己去玩,然後跟著人家團體聽解說的,這種事我也常幹的,呵!後來小陳故意把他們抓住,當然得“溫和地恐嚇” 他們一下,全程偷聽小陳在講解,一定得付出代價,全部給我乖乖站好。來!大家來和藏民照相喲!不用錢,趕快來。哈哈!那4個藏族的年輕人,就真的站在那裏,接受我們輪流和他們照相。

拍完了「強迫照」,那4位藏族年輕人就更理直氣狀地,跟著我們進入四世班禪靈塔殿。進入大殿中庭時,有一個鐘高掛在入口廊下,好像很多人經過時都會用手去摸一下,後來小梅子有請家齊幫我拍一張照片,只是身材短小,要用跳的才勉強摸到鐘擺,這樣應該也有祈福到吧!

札什倫布寺-四世班禪靈塔祈殿-入口的這個鐘,很多人由下經過都會摸或敲一下鐘.jpg 
£一進靈塔祀殿的中庭,很多人會用手摸一下這個鐘,好像可以祈福)
札什倫布寺-四世班禪靈塔祈殿-金色的秋葉襯著藏紅的塔殿,很靜.jpg 
£這是在小巷弄裏拍到的四世班禪靈塔祀殿)

「四世班禪靈塔祀殿」是四世班禪「羅桑曲結堅贊」塔葬的靈塔殿。建一處莊嚴的靈塔祀殿,除了能尊崇及彰顯活佛生前德性和功績,並能提供後世信徒朝拜之便。嘿嘿!記得上篇小梅子教大家記札什倫布寺4個大殿的方法嗎?3座有斜頂的大殿是班禪靈塔殿,分別是依序是四世、五至九世及十世3座,那1至3世班禪怎麼沒有看到靈塔殿呢?

是這樣子的。「班禪」這個名號是從四世「羅桑曲結」開始受封的,而班禪活佛轉世系統也是在四世班禪過逝後開始尋找轉世靈童的;前面的一世班禪「克珠杰」到三世班禪,是後來追認的,並不是他們在世時就受封班禪的。而在札什倫布寺並不是沒有他們的靈塔祀殿,看地圖是在大經堂的旁邊,只不過介紹此殿的資料很少佷少,很多遊遊書上連提都沒提。

靈塔祀殿裏是一座像我們在藏傳佛教地區,常見到的白塔和佛塔造型。不過因為是靈塔嘛!裏面是活佛的塔葬,所以往往在外型更加地慎重。我們在札什倫布寺所見的班禪靈塔祀殿,都各使用幾百公斤的黃金、白銀還有各種寶石去造作,外觀真的非常隆重。小梅子只有在中庭拍到靈塔的一部份,請大家就用照片去想像吧!在照片中,可以看到靈塔下半部的塔身,除了金光、銀光閃閃,還會看到班禪的照片。當然可以看到塔葬在此靈塔的班禪的照片,也還能見到一個很年輕的喇嘛照片,那是現任的十一世班禪「確吉杰布」。他是1990年冊封,那時還是小靈童,所以現在還很年輕的喲!

P1110514.jpg
£札什倫布寺的平安符,這是我買的2個平安符,用絲線編出來的圖案不同,
旁邊的小種子是染了色的青稞)

札什倫布寺-四世班禪靈塔祈殿-賣平安符的小喇嘛.jpg 
£這是賣平安符的小僧侶,他還幫我掛平安符,是不是長得很秀氣呢!)

強巴佛殿和每個靈塔祀殿的大殿門口,都有喇嘛在賣平安符,就是開過光的護身符,一個是人民幣25元。小梅子在強巴佛殿已經買了一個,但是在四世班禪靈塔祀殿看到是由一位年紀更小的小僧侶在看顧,我又買了一個。

平安符裏面是一張可能印有經文的紙,折成數折後成一個小方型;用彩色的絲線交叉編排出不同的圖案,將方型紙包在裏頭,再加上幾顆染成紅色的青稞種子,一起放在咖啡色的袋子裏,就成了札什倫布寺的平安符。小僧侶在我挑選好圖案後,幫我把平安符組合好,並幫我戴在脖子上。還是小朋友貼心呀!剛才強巴佛殿的年輕僧侶就直接拿給人家,也沒教人家怎麼用。

札什倫布寺-5-9世班禪靈塔祈殿-靈塔前除所供奉的班禪照片或畫像外,還會有現任11世班禪照片,他現在還在北京讀書.jpg 
£5~9世班禪靈塔祀殿,眾人站在班禪靈塔前凝視班禪照片)
札什倫布寺-5-9世班禪靈塔祈殿-中庭入口門旁用酥油貼的錢幣和紙鈔,藏人認為是敬佛的表現,在很多地方都可看到.jpg 
£入中庭的門牆貼了好多的硬幣和紙鈔,有的還排出圖形)
札什倫布寺-5-9世班禪靈塔祈殿-這是走小樓梯到靈塔殿中庭的小門,門旁貼滿了錢幣,形成特殊圖案.jpg

再來我們一行人穿過細細長長的小巷,又彎來彎去走到「五世至九世班禪靈塔祀殿」之合殿。說實在話,札什倫布寺裏面的小巷,真是很令人流連,尤其是陽光正好的時候,在小巷間穿梭所拍的照片,簡直比重點參觀的大殿還拍出更多的照片,如果你去了,就會知道。

其實這幾座靈塔祀殿在殿裏頭繞著靈塔走一圈後,通常參觀的人不太敢講話,導遊也不會講太多話,因為都是那麼莊嚴。只不過靈塔祀殿性質一樣,說實在話,連小梅子也沒有觀察出其差異性或特別性,反而是中庭外頭各有獨特性。

像「五世至九世班禪靈塔祀殿」,要穿過一個像小樓閣的樓梯,才走到靈塔殿中庭,我在走那又小又窄又暗的樓梯,根本想不到裏面是那麼重要的靈塔殿。然後一入中庭的樓梯門旁的牆壁,你會看到牆上貼滿了硬幣,還油油亮亮的,有一部份的硬幣組合成佛教的「卍」字,有的則是貼上紙鈔。錢怎麼會貼在牆上呢?其實在藏傳佛寺裏,到處都可以看到藏民將紙鈔塞在門把、石雕、桌子……等處,藏民認為這代表了他們的虔誠。至於這貼在牆上的,我猜極有可能是酥油的傑作,硬幣和紙鈔才掉不下來,您認為呢?

札什倫布寺-十世班禪靈塔祈殿-又名(釋頌南捷,蓋在六世靈塔遺址之上.jpg 
£十世班禪靈塔祀殿)
札什倫布寺-十世班禪靈塔祈殿-殿裏是泹盤全身及輝煌的金箔靈塔.jpg 
£這張是我在殿外拍的,可以看到靈塔的塔身,裏面是班禪活佛的塔葬,非常莊嚴)

「十世班禪靈塔祀殿」,又名「釋頌南捷大殿」,通常參觀此殿時,因為前面已經看過靈塔祀殿,反而將重點往週遭發展。在「十世班禪靈塔祀殿」的附近是空曠的大平台,在這裏因前無建築遮住視線,又住在高處,是欣賞日喀則市景的好地方哦!再往後方的尼色日山山坡一看,是好大的曬佛台(展佛台、曬經台),我想每年藏歷的51416三天,曬佛台上會展出超大幅的佛像唐卡,屆時必定熱鬧萬分。

「十世班禪靈塔祀殿」的前面是個天井式落院的大中庭,因為建在山坡地的關係,若走到大中庭看,靈塔祀殿變成好像是在3樓以上。這個大中庭就是札什倫布寺的講經場「大講堂」。想看看,當這講經場坐了滿滿的喇嘛,班禪大師向全體僧人講經說法,那場面是多麼震憾人心呀!而我看其他網友的西藏遊記,這個講經場中庭也會舉辦一些慶典儀式呢!

「大講堂」的週圍是一圈迴廊,不妨在迴廊下走一圈,因為迴廊下繪滿了小幅的彩繪千佛像,很有特色。在千佛像中,可以看到有一位上師人像週圍披掛了很多的白色哈達,那是宗喀巴的「上師供養圖」。走一走,也別忘了仰頭望一下班禪靈塔祀殿,這個時候你會覺得靈塔殿變得特別高聳。

大中庭旁的一邊建築,掛著超大帳幔的那間,廊檐下掛著江澤民提贈的「護國利民」匾額,這是「大經堂」。大經堂也是札什倫布寺必參觀之處,因為裏面有班禪的寶座,據說還有格魯派祖師宗喀巴的頭髮、薩迦派第一法王八思巴的舍利呢!

札什倫布寺-曬經台-每年藏曆5月14至16三天,在此展示無量光佛,釋迦牟尼佛,彌勒佛巨幅唐卡.jpg 
£曬佛台)
札什倫布寺-大經堂-裏頭有許多聖寶,班禪寶座,宗喀巴頭髮等.jpg 
£大經堂,門檐上有一個藍色匾額”護國利民”是江澤民贈題,裏面有班禪的寶座)
札什倫布寺-講經堂中庭-回廊下的彩繪千佛圖(3.jpg 
£大講堂週圍迴廊下,牆上的彩繪千佛圖,每尊其實都不同哦!我脖子上戴著札什倫布寺的平安符)

好了!基本上我們參觀完了札什倫布寺。這座佛寺在西藏的重要性無人有疑,也已有五百多年的歷史了。簡單地說它的重要性,它是宗喀巴的弟子一世達賴喇嘛「根敦珠巴」於1447年所建,也是班禪的駐錫地、終生法台。

呵呵!怎麼達賴和班禪和同一座佛寺都有關呢?達賴和班禪是藏傳佛教格魯派的2大活佛轉世系統,其它藏傳佛教的派別也有他們不同的活佛轉世系統,有人搞不清楚怎麼會有那麼多的仁波切、活佛的原因在此。只是因為藏傳佛教演變至今,格魯派已成為最大的教派,故大家印象最深的就屬格魯派的達賴和班禪活佛轉世。

達賴被認定是觀世音菩薩的化身,班禪是無量光佛的化身。這樣看起來,不是班禪好像會比達賴還大嗎?因為佛比菩薩境界更高呀!但是現在怎麼感覺上達賴比班禪更受重視呢?

其實原因在於,西藏是政教合一制度的,政治和宗教緊密相關。雍正年間,清朝政府明確劃定,班禪的轄區是後藏地區,駐錫地是日喀則的札什倫布寺;達賴的轄區是前藏地區,駐錫地是拉薩的布達拉宮,二者各轄一區。只是後來的演變是拉薩政治地位更加穩固,達賴自然受到較多的重視。但其實達賴和班禪二大活佛轉世系統,在宗教的地位是平等的。

這樣應該解了不少人的疑惑吧!那我們就再度跟著小陳的屁股,穿梭在彎來彎去的小巷裏,走回到大門廣場,回飯店吃飯去囉!

 小梅子的留言板:

最後有關活佛轉世和達賴班禪這2段是特別為朋友寫的,已經用簡單的方式寫得很白話囉!其實這也是小梅子原來感到疑惑不解的地方,經由一趟的旅遊,好像什麼都搞得清楚了,真好!

札什倫布寺-四世禪靈塔祈殿外-這樣充滿藏風的門,在許多佛殿中常見.jpg 
£藏傳佛寺的門把上常見用這種編繩,有一種是虎皮鞭,象徵權威)
札什倫布寺-四世班禪靈塔祈殿-牆(2.jpg 
£佛寺牆面頂部常見的造型)
札什倫布寺-四世班禪靈塔祈殿-大殿側門和樓上的窗戶形成連環圖.jpg 
£四世班禪靈塔祀殿的側門和樓上的窗戶,形成一個連環圖,很好看)
札什倫布寺-四世班禪靈塔祈殿-陽光在殿外的狹小巷道洩下.jpg 
£陽光在札什倫布寺的小巷弄內洩下,真的很美)
札什倫布寺-寺裏有不少的通道,是這樣的屋內小徑.jpg 
£這是屋下的小巷弄走道,在札什倫布寺常要走小徑,彎彎曲曲的)
札什倫布寺-講經場中庭-中間高高的建築是十世班禪靈塔,最左只照到部份的建築是大經堂.jpg 
£大講堂,因為很大,只能拍到一角)
札什倫布寺-講經堂中庭-回廊下的彩繪宗喀巴像和千佛圖(上師供養圖).jpg 
£大經堂迴廊下的格魯派祖師宗喀巴上師供養圖,圍著很多的哈達.有沒有看到也有人塞了紙鈔在哈達上,和靈塔祀殿牆上貼的硬幣,是同樣用意)
札什倫布寺-東側小徑-靜靜的小窗.jpg 
£小巷弄內的某一個窗台和布簾)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小梅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