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10天:2004/10/26  
雅江
c 高爾寺山 c 新都橋 c 折多山 c 康定─木格措 (情歌酒店)

雅礱江畔的山谷城鎮「雅江」縣城,早晨8點多的陽光,還無法照耀到這座整建中的市容。我們在吃完早餐後,告別雅江縣城及雅礱江。

今日已是四川稻城亞丁行程的第十天,路線是走318國道的川藏公路往東至康定。沒錯,就是康定情歌的那個康定。所以今天沒有所謂的景點,換句話說,又是隨你停車、隨你玩。

既然今天是隨便玩的一天,那318國由雅江至康定這段路,沿途風景漂亮嗎?告訴你,真的好漂亮。請各位兄弟姊妹們拉緊著小梅子的衣角,隨著吉普車隊,出發!

國道318-藏式民房(黃色1).jpg
¤£離開雅江不久,318國道川藏公路上的藏寨.這黃色的藏居非常漂亮,我們只有在這裏看到)
國道318-藏式民房(黃色3).jpg 
國道318-像碉樓的藏寨(3).jpg 
£木橋/小溪/藏族人家)

青藏高原是藏族主要區住地,我曾提到藏居在每個鄉鎮都有獨特的風格,所以就算只是坐在車上,光是欣賞經過的每個小村鎮的民居,都非常地過癮。

我們離開雅江不到半個小時,又開始停車了。是一座山谷邊的小村莊,木橋、流水、藏族人家,加上秋天的樹林,這裏的每棟藏居簡直都像藝術品。甚至有數棟藏居是塗成黃色,太特別了,從大老遠就望見了,配上紅白邊,超級吸睛。

又見高爾寺山-下雪了(4).jpg 
¤£4412米的高爾寺山啞口,變成雪的世界.看得出雪大概是前晚下的)
又見高爾寺山-啞口(1)318國道本山最高處好像雪比較少.jpg 
又見高爾寺山-啞口(3).jpg 
£高爾寺山啞口)

接下來漸遠離雅江縣城,村莊也越來越少了。在往「高爾寺山」的路上,我心中還在盤算,不知今天是否在山上有緣再見「蜀山之王:貢嘎雪山」?數天後再走同樣的路,山上都已經開始下雪了,再加上上回在高爾寺山,正是本行程高山反應最難受的時候,導致我們分不清楚上次看見貢嘎山的山頭是哪座,而天候的影響無法看到海拔7000多公尺的山峰,就這樣一群人忽然就殺到了「高爾寺山」啞口。

奇怪?這裏怎麼和上回看的高爾寺山不一樣,已經時空錯亂啦!我們真的有來過這裏嗎?管他的,我們的車隊已經各自活動,大家都沒有停同樣的地點,那本車就去打雪仗好了。

底海拔4412米的高爾寺山,在十月底已經是雪的世界。很明顯地看出,是夜晚氣溫驟降所下的雪,要堆雪人和打雪仗有點吃力,泥巴會和雪一起被挖起,那乾脆改成雪中散步好了。於是幾個人真的走了一小段路,最後不敵高山寒風,不到二十分鐘,全躲進吉普車裏了。不是怕冷,是因為沒有預想到會下雪,羽絨衣全放在大行李箱裏,身上的外套不夠抵禦風雪的。

前進新都橋-光和影的世界(1)借新都橋的美名一用吧.jpg 
¤£新都橋是攝影家的天堂/光和影的世界,這種路邊兩排的金黃白楊樹,是高原美景的基本配備)
前進新都橋-這裏開始應該就是攝影家的天地吧.jpg

下了高爾寺山,會來到我們現在走的318國道及數天前走的S303交叉點,即川藏公路南北線分叉口,這裏就是有著「攝影家的天堂」及「光與影的世界」美稱的「新都橋」。

上回我們經過這兒時,已經毫無招架之力,被金黃色的秋景給耽誤了些行程,導致抵達雅江時的天色已烏漆抹黑。這會兒大伙更理直氣壯地到處停車,原因是秋景的金黃還在,地面又添加了夜晚急降的殘雪;再者今天的行程很輕鬆,中午要在新都橋吃飯,時間還早得很呢!

由於路兩邊整齊的兩排金色白楊樹,已看過很多,屬青藏高原秋景的基本配備。今天,這群「攝影發燒友」要進階一點,將目標轉為――離開馬路,深入藏族小村落。請各位隨著這群非攝影專業但喜好旅行攝影的發燒友,一同到新都橋的多處小小村落逛逛,看看這是一處怎樣的「光與影的世界」,是何原因而成為「攝影家的天堂」呢?

首先,3000公尺以上的高原,只要不是在狹小的山谷或山陰處,陽光會很直接地穿透乾淨的空氣;加上稍有數量卻又不顯擁擠的樹林,光和影就可以開始玩遊戲。

再者,還有一種“光與影”,是由灣灣河流與田園間的水池或湖泊所主導的戲碼,通常要加深緊湊度,得有畫龍點睛的戲劇效果。那麼很有藏族風情而又錯落有緻的藏寨民居、牛馬或當地村民,絕對敬業演出,而且非常自然。

前進新都橋-這村寨的圍牆都是用樹幹樹枝做的,加上柏楊殘霜,美吧.jpg 
¤£新都橋成為攝影家天堂的構成元素,大家看到了嗎?)
前進新都橋-藏寨的水中倒影(3).jpg
新都橋-金色柏楊,溪流和吃草的馬.jpg 
£新都橋,馬兒在溪流旁悠閒地吃草.若非這天天氣較差,因前方已在下雪,照片會更美哦!)

熟女我其實也很好奇,類似新都橋的景色,在整個青藏高原的西部,有不少地方都有上述光影的元素,但為何新都橋能有「攝影家的天堂」的封號呢?

我想,新都橋有足夠寬敝的平地可為農耕,但又不是一望無際的平原,它是山谷間的平坦地,又沒有過度的開發,仍保留藏族風貌。所以田園的恬淡之美,配以草原、山谷、溪流、樹林,加上屬於動態的藏民和牲口,被攝影家口耳相傳,而有了「攝影家的天堂」的封號。

我在這裏要表明的是,整個四川西部,有比新都橋更美的地方,至少我真的這樣認為。但是新都橋無疑是一處交通比較容易抵達的地方,至少它位於兩條重要道路的交叉路,它也擁有光、影、美景的要件。而且這裏的高度不算太高,高山反應會緩和很多,甚至沒有;身體舒服了,眼裏所看的就更順眼了。

所以,新都橋有資格受封「攝影家的天堂」。

不管我們身到何處,抛開自我原有成見,敞開胸懷,用心感受,尊重當地,敬愛自然;我們會更容易發現自己心目中的「攝影天堂」。

如果,你的「攝影天堂」不只一處,我很開心,我也恭喜你。因為,我們有共同點。

國道318-像碉樓的藏寨(2).jpg 
¤£離開雅江不久,318國道川藏公路上的藏寨)
國道318-像碉樓的藏寨(4).jpg
國道318-崖上粉紅的秋色.jpg 
£離開雅江不久,318國道川藏公路上的山谷五彩秋景,好漂亮呀!)
前進新都橋-高原碧空下的藏寨(4).jpg
£新都橋的某個小村莊.美中不足的是--熟女忘了縮小腹,哈哈哈~~~)
前進新都橋-高原碧空下的藏寨(5).jpg 
¤£新都橋的某個小村莊)
前進新都橋-高原碧空下的藏寨(7).jpg 新都橋-藏式民房和祈福的山.jpg
¤£新都橋.不同的藏居,各有風情)
新都橋-路旁的藏族民居(3).jpg 
前進新都橋-田裏殘霜形成的斑馬紋圖案.jpg 
£田地中,像斑馬紋的殘雪)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小梅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6)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