昨天由「磨西鎮」搭乘環保車的地方,基本上就是整個「海螺溝風景區(海螺溝冰川森林公園)」的入口。由海拔約1600m的磨西鎮,行約30公里的路程,至海拔2940m的「三號營地」,即我們昨晚的位宿地「金山賓館」。

2980公尺的高度,對我們這群在青藏高原已磨了十天的旅遊愛好客來說,幾乎沒有什麼高山反應。即便清早在寒風中等候「雪山的日照金山、銀山」,吹了一小時的高山寒風;接著搭4km的環保車至索道站,再乘坐索道(中國的索道=台灣的纜車)殺到四號營地。這當中的過程,海拔再拉高至3400m,我們還是老神在在,如有金剛護體,高山反應早隨著白蛇娘娘被封在西湖畔的雷峰塔,翻不了身啦!

索道,坐過好多次;冰川,見識過數回,不過就是沒有〝坐索道的同時俯瞰冰川〞。

一號冰山-坐索道纜車下山,再看冰川一眼.jpg
£搭乘索道上景觀台,此照片為坐在索道內拍攝纜車下方的冰川)

因為3個因素,讓「海螺溝冰川」成為全亞洲東部最容易貼近的冰川。首先,比起地球其它高原和極地的冰川,這裏距離大城市最近,交通堪稱便利;而且海拔不算高,它的冰舌最尖處就在我們住宿的「三號營地」附近,才海拔2850米,是一座年輕的〝低海拔現代海洋性冰川〞。

再者,海螺溝在2001年興建了我們正在搭乘的這條索道,3.5公里長的冰川索道使體力不佳的年長者、小朋友和身體行動不便的人,也有機會親眼欣賞到冰川壯觀之景。整座索道穿越了冰川峽谷,視線所及的上、下、左、右都是美景和奇景。

坐索道的同時,我們腳底下就是長長的「海螺溝一號冰川」。冰川被擠壓的冰體皺折,就像被雙手揉過一團紙,滿是不規則的折痕;亦像剛從冰箱冷凍庫拿出來的凍豆腐,豆腐上無數的裂縫還結著冰,形成詭異又奇特的景象。

一號冰川-亞洲最大的冰瀑,世界海拔最低的冰川.jpg
£有沒有看到白色的冰川和黑色石頭之間,有一串的人走在冰川上,人比螞蟻還小呀!)
一號冰川-冰川在轉彎處擠出的皺摺地形.jpg
£這就是冰川上的冰體皺折,看起來好像不大,可是冰川登山者走在上面,每個皺折可能就像小峭壁小山丘,可能要繞路或攀冰岩)

如果再仔細看,冰川上面有數個似乎正在移動的小點,原來那是一種最親近冰川的特別方式,就是〝冰川登山〞,這應該算是極地探險吧!

每一個我們看到的冰體皺折,對〝冰川登山者〞來說,可能就像一塊銳利的大岩石或小山。他們也許要繞道而行,也許要用攀岩的方式才能通過;而那一個接著一個無數的冰體皺折,在這「海螺溝一號冰川」就長達13公里。

這樣的〝冰川登山〞規定不可以單獨而行,需要聘請海螺溝的專業冰川嚮導,並且要依規定路線行進。因為每一個我們看到的冰體皺折,皺折下面可能有潛藏的暗河,這暗河也是地球暖化造成冰原迅速融化的融解崩落點,只要掉下去,大概就找不到人了。

 一號冰川-觀景台(2.jpg
¤£搭乘索道到終點:觀景台.這是觀看海螺溝一號冰川最佳地點)
一號冰川-觀景台(3.jpg 

難道我們只能坐在索道裏,看〝冰川登山者〞爬冰山,不能像他們一樣〝站在冰川上〞嗎?我也很想〝站在冰川上〞,畢究以前我只是用眼睛看過幾回冰川嘛!

嘿!嘿!下了索道,再走一小段路到冰川觀景台,這裏視野極佳。「海螺溝一號冰川」有3台階高低落差,這觀景台剛好位在其中2階的交接及轉彎處,是冰川第2階的冰川瀑布,和我們剛剛坐索道穿越的第3階冰舌,所以能看到較完整的冰川全貌;而第1階是再更前方「貢嘎雪山」東坡的冰川發源地冰雪盆。

今天,天氣實在好,非常藍的天,沒有風、雨、霧,冰川、雪山看得清清楚楚。站在觀景台前望,這條壯觀的「海螺溝一號冰川」,沿著冰川往上游看過去,在山上竟是一座寬約500~1100公尺、高達1080公尺的〝冰瀑布〞,它有個通稱「大冰瀑布」,算是中國最大的冰川瀑布。

一號冰川-這就是一號冰川的大冰瀑布(還看到雪崩).jpg
£這就是一片壯觀的大自然奇景:冰瀑.
上方的白色尖尖雪山,是貢嘎雪山的東坡,上面也是冰川發源地:冰雪盆)

「先暫停一下,請問熟女,你剛剛一直在講一些專有名詞,什麼是〝冰瀑、冰舌〞呢?冰瀑和冰川會像河水一樣流動嗎?」

「好的,請伸出您那條軟軟又濕濕的舌頭,在我還沒解釋完之前,不要收進嘴裏去。」

「可是,舌頭一直吐著,這樣口水會流出來吔!會丟臉的。」

「對啦!就是要你口水流出來啦!」

在那天寒地凍又終年冰雪的高山上,降雪不斷地積壓,被擠壓得又厚又結實,但累積到一定程度,承受的壓力一旦超過臨界點,冰體表面會崩落;以及春夏時節因地表氣溫的提昇,冰體會產生消融解凍,溫度變化大時,冰崩的情形會非常劇烈。冰塊的迅速崩落會彼此碰撞和磨擦,加上高度墜落,及大面積的冰崩,尤其冰川發源地〝冰雪盆〞的邊緣像臉盆一樣陡,形成了這著名的冰瀑布。

一號冰川-下游冰川舌方向.jpg
£照片中圍起的線,綁著紅布條,是活動區的界線,不可以越線以免危險及破壞生態)
一號冰川-我在冰川上的腳印.jpg
£海螺溝一號冰川上的雪,雪上有熟女的腳印)

快聽!有沒有聽到轟隆隆打雷的聲音,快往冰川上面山頂看過去,有沒有看到山上激起了白色煙霧,那就是正在發生冰體崩落,像雪崩一樣。快看!冰崩形成的冰瀑布,實在非常壯觀,我們實在太幸運,能實際遇見這樣的大自然奇景。

那冰川發源地〝冰雪盆〞的冰雪滿溢出來,而崩落到較平緩的坡地會暫停,看似不動,但上述的情形反覆地發生,原先崩下來的冰體受到後來又崩下來的冰體擠壓,原先的冰體慢慢地被擠壓到低處,也就是〝慢慢地往下流〞,就像你現在快要流出來的口水啦!麻煩先吸一下你的唾液。

然後經過很長的歲月,變成一條愈來愈長的冰川,就是你那條軟軟又濕濕的舌頭啦!至於〝冰舌〞就是冰川的最前端,也就是你愛喇舌、老是舔東西的舌尖啦!

「夠了夠了!又不是嬰兒在〝收涎〞,口水又快滴下來了,您那條軟軟又濕濕的舌頭快縮回去!我們今天上課完畢。」

一號冰山-觀景台至冰川的山路.jpg
£沿山坡,走小路,下冰川)
一號冰川-可以步行至冰川上(因夾雜石頭).jpg
£冰川上因為有這些石頭,使我們能在行走在冰川上的特定區域)

呵!呵!熟女我上課完畢,我們要走一條彎彎小路下山谷,這可是能直接走到冰川的上面哦!像剛剛看到的〝冰川登山者〞。

如果你記憶好,小梅子前面提到「海螺溝冰川」因為3個因素,是全亞洲東部最容易親近的冰川。我提到2個原因,還有一個更重要的原因,請看我正踩在冰川上面,這冰川的實際面目,是不是和你原先想像的不一樣呢?嗯!你原先想的冰川,一定是潔白無瑕的冰體,絕不是眼前這實在有點〝不純潔〞的冰。

「海螺溝一號冰川」上面,有著大大小小的石頭,這些讓冰川〝不純潔〞的石頭,使冰川表面產生了〝粗糙〞,所以我們才可以在走在冰川上面。不過冰川本身有潛在的高度危險,同時人類的行動會影響冰川生態,所以〝漫步冰川〞的活動範圍不大,並用紅線圈圍起來,算是儘量做到平衡。

一號冰川-例行照(2).jpg
¤£海螺溝一號冰川之熟女 "露臂春意圖")
一號冰川-例行照(5.jpg

依據熟女我之前在冰川的經歷,沒來點奇異冒險的事怎麼行呢?第一次在新疆「天山一號冰川」,是只穿薄薄的小外套;第二次再脫一件,只剩小可愛;這次是第三次,已經不能再脫了,可是至少這回是雙腳踏在冰川上,而且既然現場有這麼多大大小小的石頭,那熟女我就來個〝站在冰川上、站在高崗上〞。

然後,可能有不少人在高高的景觀台上,看到冰川上有一個上半身只穿一件小可愛的女人,或者說是一位脫的只剩一件小可愛的女人,在嚴寒的冰川上,正站在一塊大石頭上擺姿勢;大石頭下方有4個人在幫忙拿那個女人脫下來的衣服,還幫忙照相,背景當然是那壯麗的「大冰瀑布」和藍天。

我們的張簡大哥,因為較晚走下冰川,他在遠處看到熟女的這一幕壯舉,特別幫我拍了一張照片,取名為「一號冰川的女子露臂圖」。直到今年我開始發表四川的遊記,他還特別e-mail給我,表示懷念這畫面,跟我確定會不會寫出這一段趣聞呢?

一號冰川-我像模特兒在拍照時,張簡大哥拍我們.jpg
£本照片為高雄的張簡大哥所攝的 "海螺溝一號冰川之女子露臂圖".看熟女我簡直就像名模一樣,呵~)

熟女我當然會寫出來,我連在結冰的廁所滑了跤都寫出來,更何況這種〝秀出肉體〞的事呢!看了這照片,熟女我簡直得意極了,我感覺好像名模在走秀、擺姿勢,台下一群人忙著拍照,簡直光環四射,我就是焦點。

不過,這組照片我要改名字,「一號冰川的女子露臂圖」不夠傳神,沒有點出精髓,我要改成「海螺溝一號冰川的〝露臂春意〞圖」。

一號冰川-例行照(3.jpg
 £海螺溝一號冰川之熟女 "露臂春意圖")
一號冰川-山後是二號冰川.jpg 
£海螺溝一號冰川之熟女 "露臂春意圖--忘記縮小腹")(唉!露出兩條手臂,連小腹也露出來了)

請問一下,一定要叫春這個字嗎?

對不起!這樣提問肯定引起誤解,熟女還沒嫁人呢!是一定要叫「露臂〝春意〞圖」嗎?為什麼?

拜託,還要我解釋,剛剛不是才上過課,講過什麼叫冰瀑、冰舌,現在還要我講。你不知道什麼是春天嗎?你難道真的不清楚,除了美國每年2月2日會請土撥鼠預報春天何時來臨,熟女我也會預報呀!只要心情好,隨時都是春天嘛!更何況,我上面只穿一件小可愛吔!當然春天來了。

可是如果你一定要叫春這個字的話,可以叫做「露臂〝報春〞圖」,像土撥鼠預報春天一樣呀!預報春天,報春,呵!

你管我,我就是喜歡叫「海螺溝一號冰川的〝露臂春意〞圖」,到底是你露臂?還是我露臂?

 一號冰川-冰川後面就是蜀山之王7556的貢嘎山.jpg
£海螺溝一號冰川之熟女 "臉真的被曬很傷圖")
一號冰川-冰瀑布觀景台.jpg
£海螺溝冰川之觀景台)
一號冰川-冰舌與飯店南坡的山(看日出日落的雪山之一).jpg
£在冰瀑觀景台,再度欣賞到早上看日出金山的美麗雪山,這些雪山海拔超過6000公尺)
一號冰川-觀景台(5)二號冰川方向.jpg
£貢嘎山附近有74條冰川,這個方向是2號冰川)
一號冰川-觀景台(6)二號冰川的雪山.jpg
£海螺溝2號冰川的雪山)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小梅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7)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