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篇有提到,我們在「托林寺」的參觀,因為〝廟公〞去砍材不在寺裏,斷斷續續地才參觀完畢。中間的時間實在不想浪費在未知的等待上,所以小陳要大家先去托林寺旁的「托林廣場」走走,到札達街上逛逛。

¤熟女站在托林廣場,中間那條路就是札達最主要的道路,短短一條)
托林廣場-就在札達主道路之底.jpg
¤托林廣場的大象雕塑)
托林廣場-大象雕像.jpg

呵!呵!其實托林寺、托林廣場、札達街上,這三個地方,根本就在同一個地方嘛!札達縣城的主要道路就是這條不到500公尺的路,路的盡頭是小小的「托林廣場」,廣場就在托林寺側門邊,大概比國小的操場還小吔!

「托林廣場」小得像我家附近的社區小公園,而且說實在話,真的沒什麼好逛的。明明缺水,偏要設立噴泉,反正也不會噴水,就只有乾巴巴的幾棵灌木,還立了一座很奇怪的大象雕塑,紀念河北省協助當地的建設之類的。

雖然被我說得一無是處,但是每一位到「札達」的旅人,都會散步到廣場,因為「札達」縣城的重要標誌設立在此。

托林佛塔-又高又莊嚴呀.jpg
¤£托林廣場的托林佛塔,是札達的指標性建物)
托林佛塔-此塔位在廣場之中.jpg

每一位旅人都會來此,仰望佇立在廣場中的〝托林佛塔〞。這13公尺高的佛塔,是昔日「托林寺」的4座象徵金剛護法的彩繪佛塔之一,我們在參觀托林寺的〝大日如來殿〞時,還有看到其他座的彩繪佛塔,而廣場的這座佛塔,已經成為「札達」的指標建築了。

除了彩繪佛塔,流經土林的「象泉河」畔,尚有成列的土砌佛塔,這些佛塔就整列地佇立在托林寺,長長的象泉河谷就在佛塔群的腳下。整列長度至少有數百公尺的佛塔遺跡,因為建在河畔,受風沙吹襲最直接,加上均為就地取材以土而砌,已經坍塌得十分嚴重。小梅子走在佛塔群之間,還得非常小心,因為一旁就是斷崖似的象泉河谷地。

想到昨天下午在對岸的土林,隔著「象泉河」,看土林的夕陽之歌,看著札達的小小縣城,看著托林寺和佛塔群,那時的心情和現在大大不同。那時是充滿了期待,現在則是身心疲倦,雖然無關今天的行程內容,純粹是自己情緒的低潮。不過,我走在這排殘破的佛塔林之間,思緒卻有了短暫的空白,什麼也沒有想,似乎這裏的環境會令人沈澱。

托林寺的佛塔群-1.jpg
¤£托林寺的佛塔群,位在象泉河畔)
托林寺的佛塔群-2.jpg
¤托林寺的佛塔群)
托林寺的佛塔群-4.jpg

過了一會兒,小陳叫大家回托林寺,哈!因為〝廟公〞去砍材回來啦!我們又陸陸續續往寺裏走去。然後托林寺參觀完後,離晚餐時間尚早,大伙兒自由活動,有人再回頭往象泉河畔走去,再去捕抓河谷與土林之美。熟女我則和幾位女團友,從路底的廣場,往我們住的交通賓館慢慢逛回去,賓館正好位在主道路的開頭第一棟建築。

「札達」人口很少,但軍人不少,因為這裏是中國和印度交界的邊境地帶,軍區就住在這條路上。我特別看了看軍營長什麼樣子,但又不敢太明目張瞻,畢竟我們去的這一年,西藏剛發生暴亂事件,整個西藏商貿和旅遊活動被冬眠了數個月。而我會想偷看,是因為昨天我們剛到札達時,阿兵哥就在馬路〝出操〞,嘿歐嘿歐地操練,就在大馬路上吔!所以我當然會好奇呀!

¤札達縣城的郵局)
札達縣城-郵局,在這裏買了很醜的札林寺佛塔明信片.jpg
札達-郵局買的明信片.jpg
¤£札達郵局只有這一種明信片,印刷很粗糙,我還是寄了一張給自己,但沒有寫什麼話)
札達-寄張明信片給自己.jpg

我們還去札達的郵局買明信片。也別太指望人家會有多麼好的服務啦!但至少比我們賓館的女服務員好多了,郵局櫃員沒有一直駡我們,倒是一句話也不說。我們表明要買明信片,要寄回台灣,問一張明信片多少錢,那男櫃員臉上沒有表情,過了一陣子後,拿出一疊明信片給我們。

我們看了明信片的圖案,快昏倒了,那一疊只有一種圖案,就是「托林廣場」的彩繪佛塔,也算是具代表性的照片啦!可是印得模模糊糊的,很粗糙,我們再問郵局的男櫃員,還有沒有別種圖案,他還是不開金口。還好一旁有另一位女櫃員,她那時在忙別人的事,還是好心地幫那個男生回答,就是只剩這圖案了。

我還是有買那張粗糙的明信片,因為我想後面會遇到的郵局,說不一定也是同一種圖案或照片,而且我還在札達的郵局將這張明信片寄出。我是這樣想的,札達也算是西藏西部邊境的縣城,就把它寄出去吧!但是因為今天情緒低落,所以一個字也沒有寫。我想,後續我還要再碰碰其它機會,希望能找到更漂亮的明信片,屆時我再多寄一封信給自己。因為這樣想,後面幾天每到一個縣城,都會東張西望找郵局。哈!哈!哈!

仲巴平安寺-犛牛角刻上箴言.jpg
¤£犛牛角通常只保留一對彎角,及相連的頭骨,然後在上面刻字)
仲巴平安寺-犛牛角和骨有刻著咒文.jpg

¤犛牛的角堆成堆,代表消災鎮邪與祈福)
仲巴平安寺-這是經過多少年才累積而成的牛頭骨堆.jpg

札達的街道很短,慢慢地逛,也幾分鐘就從頭走到尾。不過這裏有一件奇異的事哦!――他們在人行道上曬犛牛的頭。嗯!我第一眼看到時,有嚇了一跳,因為沒有遇期會在人行道上,看到〝正在曬太陽、做日光浴的犛牛頭〞。即使有被嚇了一跳,但是並沒有害怕,反而身體湊近仔細觀察。

在西藏,到處都可以看到犛牛的頭骨,只是一般是看到的幾乎都是犛牛的那對彎角。犛牛彎角擺在瑪尼石堆、牆頭、屋頂或門楣上,或者是成堆的犛牛角,其主要作用是去除災難、降妖除魔。甚至有的寺廟的護法殿,會在門口掛著犛牛曬乾的身軀,其作用都大致相同。

我們在藏區看到的多是已處理好的犛牛角,當然也有整顆頭骨都保留下來的。那一對彎角之間的頭骨會保留一小段,以便讓犛牛角的弧度定型,不斷、不散,其它頭骨的部份則不用。

現在在札達縣城的大馬路上,看到〝正在曬太陽的犛牛頭〞,原來犛牛頭還是要經過處理,要曬乾,去除不要的部位,露出非常潔白的骨頭,然後才在犛牛角上或白骨刻上藏字真言,再恭敬地擺置。或許這〝帶骨犛牛頭〞大喇喇地擺在人行道上,也是在為札達這片土地和人民鎮邪除惡、保佑平安吧!我願意這樣相信著。

這是我們在象泉河和札達街頭的隨走。

小梅子的留言板:
那張〝正在曬太陽的犛牛頭〞照片,因為很 "露骨",可以看到毛皮和內部的頭骨,所以放在本文的最後一張,並加大字體提醒.請自行斟酌要不要往下看!!

¤札達的藏族小男孩)
托林寺-害羞的藏族小男孩.jpg
¤象泉河,河上的那座橋,我們前一天有經過)
象泉河-河上的橋是前日經過的橋.jpg
象泉河-對望土林-1.jpg
¤£象泉河)
象泉河-對望土林-2.jpg
¤前一天在對岸土林,隔著象泉河,望札達和托林寺.你有看到尖尖的托林佛塔嗎?)
象泉河-對岸的札達和札林寺.jpg
¤前一天,車行在象泉河的橋上)
象泉河-行駛橋面上.jpg

¤札達街頭隨走)
札達縣城-由札林寺廣場看主要街道.jpg

¤犛牛頭照片來囉!

在人行道上曬太陽/日光浴的犛牛頭骨)
札達縣城-犛牛的頭就直接放在路旁的人行通道上.jpg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小梅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9)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