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了全力辦好《2010上海.世界博覽會》,大陸當局真是卯足全勁;為了這場預估有7000萬人次參觀的世博會,能安全、順暢地舉辦,入園採取高標的安規檢查,連整個上海市的地鐵也納入範圍。因此,世博會的入園、離園,都有必須注意的地方,這可是每位打算參觀世博的朋友,非注意不可的地方。

世博〝入園〞注意事項――

不管由世博13個入口中的哪個入口進入園區,都要經過〝安檢、驗票〞2個步驟,如果是現場買票的,買票的步驟變成第1個,在〝安檢〞的前面,因為沒有門票,連第一道關卡都通不過的。
還有,現場會發放免費的2項資料,不要錯過;連「中國館」的入場券,也在這裏發放。

世博13線-入口的安檢處.jpg
£¤入園第一步驟,要人身和物品安檢,不必擔心人多排很久,現在有很多現場人員幫忙,通道很多,速度很快的)
進6號門-安檢區.jpg

1)                安檢:

安檢分為物品檢查、人身檢查,順序如下。

物品過X光機~ 
排隊進入安檢區,會有人員指揮你到哪個安檢口。先將身上口袋的東西都放在包包裏或籃子裏,讓東西過X光機,有些安檢員會要求外套也脫下,放在籃子裏,因為大家常將小東西放外套口袋。

人身檢查~ 
讓東西通過X光機後,就輪到我們啦!先走過ㄇ型的探測機,不管探測機有沒有吱吱叫,都請站在美女安檢員的面前,不必脫鞋子,雙手、雙腳請打開開,接受美女安檢員的親密搜身。
檢查很嚴謹的,例如有一天我口袋裏放了一個女生用的衛生小棉棉,也被檢查到,因為口袋摸起來有東西,美女安檢員就問我是什麼東西,我抽出來一點點給她看,兩個女生就相視而笑,哈!

物品抽檢~
看起來有點可疑的,像長條狀的東東,都會被打開來看,但嚴格程度又因你碰到的安檢員而異。
例如我在地鐵9號線的〝馬當路站〞,碰到的安檢員,應該是長官,不是年輕小伙子,他除了問我袋子裏是什麼,竟然還把我的相機三腳架一節一節拉展開來看;而另外幾次遇到的安檢員都很年輕,只問我袋子裏放什麼,再將袋子打開,看一眼證實是相機三腳架,就OK了!

¤入驗過的門票,會印上兩排鋼印,有看到嗎?)

2)                驗票:

和捷運、地鐵一樣,將門票插入票卡口,唰一聲,由另一票卡口出來,此時門票已被檢查並加蓋了鋼印,把門票拿回來留作紀念,完成。

¤要看中國館,在入園時會發放預約券,但要早些來排隊)
世博軸-看中國館-2.jpg

3)                入園會發放物品:

中國館的入場券~
過安檢的入閘機後,會有工作人員逐一發放「中國館」預約券,就是入場券啦!有入場券才能進去「中國館」看展,但進館時還是要排隊,人多嘛!
在世博的每個入口都會發放,你可以早上8點 以前就來排隊,這樣應該有希望拿到的。嘔呵呵呵~

世博園區大張的導覽地圖~
在你排隊要進園區時,會有志工在入口主動發放給你。
地圖非常清楚,是彩色手繪的,有將各展館建築物的樣子畫出來,所以一看就知道。還包含了地鐵交通圖、園區內免費公車路線、花車遊行路線,超實用的免費地圖!一定要拿。

世博每日節目表~
也在你排隊要進園區時,會在入口主動發放。
每一天都會有一張當日節目表,看看有沒有想聽的音樂會、表演,都是免費的哦!
在世博文化中心的活動,需要換入場券才能入場,其餘的活動不必換入場券,詳看熟女已發表的世博換入場券一文。
世博有豐富的活動可以參加,我將會另闢一文發表。

IMG_2520.jpg
£¤入園時會發放這2項資料,一定要拿:世博園區大地圖/每日節目表)
IMG_2529.jpg

不可帶入園區的東西――

看仔細,不能帶就是不能帶。依「中國2010年上海世界博覽會參觀須知」,有以下8大類禁帶物品,不可帶入園區(資料來源:世博官網)。當然,除了下列8項,最基本的〝爆炸性、易燃性、放射性等危險物質、管制器具等物品〞,絕對不可帶入,沒有列在下列8項,是因為那可是中國法律法規本來就禁止。

一、                軟硬包裝飲料、酒精飲品等液態物品,但嬰兒所需的液態奶製品、疾病患者所需的液態藥品可隨身適量攜帶。

熟女碎碎唸――若是疾病患者所需的液態藥品,最好準備好醫師處方證明,或是放在原來的藥袋裏,這樣就不用解釋太多嘛!因為任何檢查都還是為因為你遇見的安檢員,多少會有主觀認定的不同。
你看!上面我舉了一個例子,我的相機三腳架,受到的檢查鬆緊程度就差很多吔!

二、                打火機、火柴等點火器具。

熟女碎碎唸――癮君子,認命點!就是不能帶啦!
你倒不用學新聞上有播的,偷渡火柴盒進去,園區裏有免費的打火機啦!雖然常故障。
下篇再告訴你,哪裏可以找到〝賴打〞。哈!賣個關子。

三、 橫幅、標語、廣告牌、傳單等宣傳物品。

熟女碎碎唸――最近不是有一個新聞,某知名人士到上海,被關心了一下,原來他的T恤上印有特殊的字,讓大陸當局有點敏感的字。
這個就包含在這一條啦!後來送給他一件T恤,原來身上那件麻煩暫時脫下收起來。

四、代步工具,包括摩托車、助動車、自行車、電動自行車、機動輪椅車、踏板車、滑板、帶輪鞋等,但嬰兒車、手推輪椅、電動輪椅除外。

五、動物,但導盲犬等服務類動物除外。

六、三角翼、滑翔傘、熱氣球、航空模型、風箏等可升空物品。

七、無線電遙控玩具、對講機等無線電發射設備。

八、其他可能妨礙他人參觀、造成他人人身傷害或財產損失、擾亂園區秩序和危害園區安全的物品。

熟女碎碎唸――這第八項,定義很廣。危險的東西包含:槍支、彈藥、爆炸物、模型玩具槍、電擊器、弩、弓箭、匕首、煙火、汽油、酒精、球棒、長棍……。反正長得長長的東西,看起來就好像可以拿來打人,或情報人員常用的東西,要多注意哦!

¤可以帶入園區內的東西,相機三腳架可以,雨傘則一定要帶摺傘,不能折起的長傘不能帶)
IMG_2535.jpg

可帶入園區的東西――特別列出幾樣大家可能會有疑惑的東西,它是可以帶進去的哦!

1) 相機三腳架
長長的東西,容易變成攻擊武器,很敏感,被歸類在上述不可帶物品的第八項啦!
但三腳架可以,畢竟它只是三腳貓的功夫,變不出什麼把戲,就照相而已。嘻!

2) 摺式的雨傘
才剛剛說過,長長的東西,容易變成攻擊武器,很敏感的。所以長柄不可收折起來的雨傘,它是長的嘛!不要帶入園區,但摺傘可以哦!
看世博,一定要帶一把摺傘,要聽熟女的話哦!

3) 椅子
不管是小木凳、小折椅都可以帶入。
雖然「食神」這部經典的電影有提到,板凳是最深入民間的武器之首,但你我都不是周星馳嘛!世博認定我們不可能耍椅子像星仔這麼神,所以它不是武器,過關。
排長隊的時候,有椅子的你會變成所有人羨慕的對象。
年輕人也別害羞,沒有人會笑你帶小椅子去,因為很多人都有帶啦!男女老少都有。

4) 保溫杯/瓶
只要保溫杯/瓶裏面不要先裝水或飲料,就可以帶進去,屆時再到園區裏的飲水機去裝水即可。

5) 食物
上面禁帶品包括喝的東西,如飲料、礦泉水等液態,但固體狀的食物可以帶進去吃。

¤園區內有很多這樣的淨水機,高矮都方便喝到水.右邊紅色箭頭處,是方便加水到保溫瓶或空瓶的出水口)
淨水機.jpg

世博〝離園〞注意事項――

離園只有一項要注意,就算你門票掉了,也沒關係。唯一要注意的是,你離園之後的交通工具。

雖然世博入口的各線地鐵及世博專線公車,最後一班車的發車時間,都有延長到24點,也就是世博關門時才離園,都還是有車子坐。但是其它線的地鐵及公車,就沒有延後發車時間囉!世博的交通工具無法直達你住的地方,必須要再轉換地鐵或公車的人,要用反推法。

例如我住在地鐵2號線的威寧路,我今天的行程安排最後是拍夜景,所以會由入口6號門離開,就是地鐵站7和8號兩條線交點的〝耀華路站〞。雖然這裏的地鐵24 點還有,可是我還得在靜安寺下車,接2號線回去。所以我必須先去2號線地鐵靜安寺站問清楚,這站最後一班車往我住的方向的列車,最後一班發車時間在何時。

問的結果是23:03左右最後一班,我得趕上這一班車,否則就要花錢叫計程車了。再往回推,我得在22:15要開始走出園區,才會來得及哦!

 IMG_2521.jpg
£¤在入園時會發的世博園區導覽地圖,有各出口的介紹/上海地鐵線路圖)
IMG_2522.jpg 
¤在入園時會發的世博園區大地圖,最主要有各展館建築的彩繪地圖,實在太棒了)
IMG_2523.jpg IMG_2525.jpg  
£¤這2張照片,在上海市的世博志工服務站,可免費索取的上海地圖,也不要錯過哦!機場出口就有)
IMG_2526.jpg 每日節目單-有完整的介紹.jpg 
£¤在入園時會發的世博每日節目表,每天都不同,所以若你去3天,每天都要拿哦!)
每日節目單-精采節目介紹.jpg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小梅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9)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