城市足跡館-夜景-2.jpg 

「城市足跡館」場館主題──展示世界城市從起源走向現代文明的歷程中,人與城市與環境之間互動發展的歷史足跡
展館位置──世博五大主題館之一,位於浦西D片區,為獨棟式的展館,與「日本產業館」比鄰而居
吉祥物――“海寶教授”為主視覺形象
展廳──“序廳”、“城市起源”、“城市發展”和“城市智慧”

熟女小梅子參觀日期:2010/5/9 (日) 11~12點多
當日世博參觀人數:14萬多人次
熟女小梅子排隊時間:約3分鐘
熟女小梅子參觀時間:約90分鐘(其實只看完一半的展廳)

城市足跡館-夜景-1.jpg 

展廳〈城市起源〉―― 誕生與崛起的城市元素

熟女小梅子的視線~ 這是一座由多國國家級的博物館無償借展,及民間無私捐獻珍寶,加上多種展示技巧所呈現的精采展廳。主題很古老,手法和意境絕不馬虎。

黃河長江城脈~ 中國兩大河的城市發展 

〈城市起源〉展廳說的是世界古文明的城市萌芽,當時的城市算是屬於以前農業時代的樣貌。西亞有美索不達米亞平原」的兩河;在東方發光的則是中國長江、黃河的兩河流域。

 
(黃河長江城脈:£¤皮影戲之環幕投影,很好看哦!)
城市足跡館-黃河長江城脈-環幕皮影投影-3.jpg

〈黃河長江城脈〉展區有動、靜分明的呈現。

動態是以傳統藝術皮影戲的技法,加上現代科技的影片處理,以環幕方式,每3分鐘放映一回。皮影戲的配色很舒服,非常活潑生動地展示古時城市居民的生活百態。我個人很喜愛此展區的皮影戲,這應該可以稍微彌補我沒有參觀到「中國館」,沒看到〈清明上河圖〉動畫的一點遺憾吧!

靜態方面,中國數座國家級的博物館傾力合作,將黃河長江流域相關的重量級古物給集合起來。「三星堆」的青銅面具好幾尊,像外星人似的大眼睛望著我,太過癮了。哈!以前都只在中國國家地理雜誌上看到這些大眼面具,現在沒預期地突然千里相會,相距不到40公分。

城市足跡館-黃河長江城脈-三星堆-青銅人面具.jpg 
(黃河長江城脈:£¤四川三星堆博物館的青銅人頭像,有人認為他們的大眼睛像外星人)
城市足跡館-黃河長江城脈-三星堆-黃金面罩青銅人頭像.jpg 
(黃河長江城脈:¤戰國時代的曾侯乙.中國國家博物館借展真跡)
城市足跡館-黃河長江城脈-曾侯乙(中國國家博物館).jpg

其實我在世博接收到最多的驚訝,就在「城市足跡館」。例如我知道小美人本尊來到「丹麥館」,當我看到小美人魚,心中仍然相當興奮,但是就少了在「城市足跡館」所受到的一波波驚喜。因為真的完全沒有任何訊息或提示,根本腦袋裏沒有一絲預期,所以簡直快要有點興奮過度。

還有哦!戰國時代的〈曾侯乙〉,從中國國家博物館搬來的,這個份量夠重了吧!我沒想到這輩子有機會看到〈曾侯乙〉,如果這不是在展館裏,我一定又叫又跳,吔!它真的好大一尊,真的夠重量級,竟然出現在我眼前。太貴氣了,那銅上面的紋路之密集,那每隻耳之精細絕倫,絕品!

好像太過於興奮了!呵呵!喜愛古文明、古文物的人一定愛死這個展館。

城市足跡館-眾神之城-中國古代城市虛擬圖像.jpg 
(眾神之城:£中國的古代城市虛擬圖像.¤印度.上面突然出現的守護神,讓我嚇了一跳)
城市足跡館-眾神之城-印度古代城市虛擬圖像.jpg
城市足跡館-眾神之城-馬雅古代城市虛擬圖像.jpg
(眾神之城:£馬雅文化的虛擬圖像.¤古埃及)
城市足跡館-眾神之城-我與古埃及-2.jpg

眾神之城~  

古文明的神秘,除了年代久遠,因為早期人類對於天、神、自然的敬仰,衍伸出祭祀、守護神等行為模式、觀念或儀式,更增添它的神秘。

〈眾神之城〉這個展廳,將中國、埃及、印度、馬雅和兩河流域,這五大地區的古文明守護神,做了一個串聯性展出。五座巨型的牆面摸擬出虛擬圖像,各別代表一個古文明,以影像的投影、凹鏡技巧、文物展示……等方式,描繪〈眾神之城〉。

倒是我有被牆面上方的凹鏡給嚇到,有的守護神真像由遠至近飄過來的阿飄;有的是在古墓裏突然冒出來,還發出藍光又會動的守護神,好像我誤闖禁地,要修理我一樣。

城市足跡館-眾神之城-墨西加文化-祭祀器冊(大英博物館).jpg
(眾神之城:¤墨西加文化的特拉洛克頭像.£祭祀器皿.大英博物館借展真跡)
城市足跡館-眾神之神-墨西加文化-特拉洛克頭像(大英博物館).jpg 
(眾神之城:¤阿茲特克文化的蹲伏戰士短刀.大英博物館借展真跡)
城市足跡館-眾神之城-阿茲特克文化-蹲伏戰士的祭祀刀具(大英博物館).jpg

接著是古文物展示,主要由大英博物館借來的,有部份是中國博物館的展品,實在太棒了!展品當然要符合〈眾神之城〉的主題,所以都是各古文明的守護神代表或祭祀文物,來看看有哪些令人驚喜的古文物!

看起來線條粗礦、厚實,形狀渾圓的,都是「墨西加文化」的古物。「阿茲特克文化」的代表,是一把祭祀用刀,刀柄是一位蹲伏姿勢的雄鷹戰士,好特別的一把短刀。而中國神祇以「三星堆」最為神秘,展出一座像汽車方向盤的東西,中間的五星狀代表太陽。

城市足跡館-眾神之神-門圖姆哈特雕像-1.jpg 
(眾神之城:£¤埃及的門圖姆哈特雕像.大英博物館借展真跡)
城市足跡館-眾神之城-埃及-門圖姆哈特雕像(大英博物館).jpg 城市足跡館-眾神之城-門圖姆哈特雕像-5.jpg
(眾神之城:£¤埃及的門圖姆哈特雕像,上面的象形文字和符號.大英博物館借展真跡)
城市足跡館-眾神之城-門圖姆哈雕像-4.jpg

最精采、最豐富的當屬古埃及,人家的金字塔更古文明了吧!大英博物館也真的很慷慨,就這麼免費借來,佳惠全世界來的遊客呀!

〈門圖姆哈特雕像〉,不會吧!真的,是真的!要打5個滾才行。雕像石碑上的看不懂的符號、象形古文字和圖案,全部把它拍回家,哈哈!太值回票了。(已經開心到合不攏嘴)

另外還有數尊小雕像,喜愛埃及古文明的人,應該都不陌生吧!金光閃閃的〈阿蒙.拉雕像〉、〈奧西里斯雕像〉、〈伊西斯雕像〉,真想一手它們握住,請給我神奇的力量吧!哈!(真的已經開心到有點神智快要異常了)

(眾神之城:¤埃及的伊西斯雕像,小小一尊.大英博物館借展真跡)
城市足跡館-眾神之城-埃及-伊西斯雕像(大英博物館).jpg 
(眾神之城:¤埃及的阿蒙.拉雕像,也是小小一尊.大英博物館借展真跡)
城市足跡館-眾神之城-埃及-阿蒙拉雕像(大英博物館).jpg 
(眾神之城:¤埃及的奧西里斯雕像,三尊一般大小.大英博物館借展真跡)
城市足跡館-眾神之城-埃及-奧西里斯雕像(大英博物館).jpg

特洛伊之城~  

這個展區比較簡單,一座大木馬明顯地告訴遊客,木馬屠城記的故事就發生在這個城市。展區幾乎都是靜態的呈現,飽受戰爭摧殘後的一座城市,如同廢墟,僅剩倒塌建築、破損物品和無數的骨骸。戰爭大概是謀殺一座城市最快的方式吧!我想這是〈特洛伊之城〉想傳達給大家的意念。

不知道是否因為看了那些古文物真跡,興奮地幾乎快失控了,神智已近異常,竟然看完〈特洛伊之城〉,走錯路,往出口而去,而且真的以為看完了,因為熟女我也真的看得超慢的。直到回國看資料,才發覺自己鬼打牆,一定是被〈眾神之城〉牆面凹鏡突然冒出的守護神給嚇到,大家看照片嘛!真的有點恐怖吔!還嚇到二、三次。一定是這樣啦!我才會晃神走錯路而不自知,結果還有〈城市發展〉、〈城市智慧〉兩個展廳沒看到吔!只看了一半的展覽內容。如果再去世博,絕對要補看回來。(其實是想再去看那些古文物真跡啦!)

(特洛伊之城:¤木馬屠城記)
城市足跡館-洛伊之城-10.jpg 

回到正經話。熟女我看完了「城市足跡館」的〈序廳〉、〈城市起源〉等主展廳,突然之間想起一件事。為什麼不將〈序廳〉直接當成主展廳,而要用〈序廳〉這個詞?為何不直接用〈理想幻城〉做為主展廳名稱?為什麼要將〝理想幻城〞放在一入口的展廳,而不是放在最後一個展廳?

哈!我猜想,主辦者將東、西方古文明心中的〝理想幻城〞,當成「城市足跡館」的〝序曲〞,是要給參觀者二個方向。

先讓參觀者看到東、西方心目中的〝理想幻城〞,當參觀者依序從〈城市起源〉、〈城市發展〉到〈城市智慧〉,這城市的過去、近代、現在到未來的三個階段,可以去檢視以前的人、現在的我們,是不是沒有忘記人類對城市的夢想?

不管是現代或古時候的文明,所謂的〝理想城市〞,世世代代一直在努力建構中,而且一直都是進行式,也許沒有完成式的一天,所以〝理想城市〞定名為〝理想幻城〞。

城市足跡館-特洛伊之城-8.jpg 
(特洛伊之城£¤
城市足跡館-特洛伊之城-5.jpg

(黃河長江城脈:¤三星堆博物館的青銅戴冠面具.真跡)
城市足跡館-黃河長江城脈-三星堆-青銅戴冠縱目面具.jpg
(黃河長江城脈:¤婦好鴞尊.中國國家博物館借展真跡)
城市足跡館-黃河長江城脈-婦好鶚尊(中國國家博物館).jpg
(黃河長江城脈:¤蟠螭紋的斗拱建築構件之細部圖案.南京博物館借展真跡)
城市足跡館-黃河長江城脈-蟠螭紋斗拱建築構件之細部紋路.jpg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小梅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6)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