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2010台北.國際花卉博覽會》各項展覽,不管是戶外庭園、室內主題佈置;不管是純粹展覽或是競賽;不論是國外或國內作品,你會發現到〝蘭花〞是其中應用度最高的花種。之前早已耳聞台灣的蘭花產業足稱世界的蘭花王國,這項稱謂在花博能十足體會出絕非空穴來風,台灣蘭花的養植和品種開發,在這樣的國際展覽中,更能展現它的堅強實力。

蘭花踪跡何處尋?我已至花博數次,也買了整組的套票,接下來的花博行該怎麼規劃呢?我覺得如果能設計出自己喜愛的某個特別主題,來個特色滿分的私房花博一日行,是不是很有意思呢?我規劃的第一個私房花博行主題是〝蘭花探覓之旅〞,一個以〝蘭花〞為主題的探覓之旅。

 

爭豔館-國際展-日本沖繩-5.jpg
£ 爭豔館國際展:日本沖繩
¤ 台南

爭豔館-國際展-台南長穎國際-蘭的故鄉-2.jpg

爭豔館-國際展-台南路華蘭園-豐年-5.jpg 
£ 爭豔館國際展:台南
¤ 印尼

爭豔館-國際展-印尼茂物-美好的明天-2.jpg 
¤ 爭豔館國際展:屏東
爭豔館-國際展-屏東科龍國際-5.jpg

 

〝蘭花探覓之旅〞無需起大早去排隊搶花博「夢想館」預約券,所以我可以輕輕鬆鬆地在早上開園後再入園即可。

第一站我來到〝圓山公園區〞的「爭豔館」,雖然不同時間來到「爭豔館」會看到不同的展出主題,但這反而讓〝探覓〞這兩個字變得更有趣、更充滿期待了。由於「爭豔館」是各項競賽的展覽場地,可以說每個展覽幾乎都能看到大量的蘭花,而且其品種和色彩之多樣,足令人大開眼界。在這裏更能看到台灣蘭業耕耘者的心血結晶,許多我們一輩子沒看到的蘭花,料想不到的形狀和顏色,具體呈現在眼前,花農的辛苦在此時化為一聲聲的讚嘆和美麗的化身。

 

上海庭園.jpg
£ 上海庭園
¤ 西安庭園
西安庭園.jpg  

 

欣賞完足足可待2~3個小時的「爭豔館」,請穿過〝七道彩虹〞,在用餐區吃完中飯後,順道一遊緊臨的「上海庭園」和「西安庭園」。沒錯!雖然這是完全露天的庭園區,也能找得到蘭花的身影,這時可得睜大眼睛,你就當成有一位退休的老婆婆,在自家花園種了許多花,把自己當成一隻蝴蝶或蜜蜂去尋覓吧!

 

寰宇庭園區-菲律賓-1.jpg 
£¤ 寰宇庭園區:菲律賓
寰宇庭園區-菲律賓-3.jpg 
¤ 寰宇庭園區:泰國峇里島
寰宇庭園區-泰國峇里島-3.jpg  

    

接著請通過「流行館」前方的行人天橋,我們過馬路前往〝美術公園區〞。〝美術公園區〞的戶外為「寰宇庭園區」,這裏有世界眾多國家及地區的特有庭園造景,如果每座庭園都仔細走一回,也大約能逛個至少2小時以上。

你會發現到,蘭花是跨越民族和國家的花種,它受到大家的喜愛,除了品種繁多,蘭花能植於地面,更能以盆栽掛在壁上,或與其它樹種巧妙結合;它有的品種花卉是直挺有力,有的會彎出優雅的弧度,有的能垂綴如簾幕。也就是說光以不同的蘭花,就能營造出立體與空間感十足的庭園設計,又室內戶外皆宜,難怪在整個「寰宇庭園區」是出現率極高的花種。

 

花圃競賽區-雲林縣.jpg  
£ 花圃競賽區:雲林

 

再來要轉移陣地囉!我們要搭花博園區內免費公車,由〝接駁站3美術〞搭二站到〝接駁站5大佳西〞下車。這裏是〝大佳河濱公園區〞的「花圃競賽區」,由台灣各縣市和歷屆全國技能競賽優勝者,以競賽的方式相互觀摩與學習。在此區的蘭花數量雖然較少,但此處地廣、人潮較少,流漣於每座庭園的腳步和心情特別輕鬆。你知道台灣的哪幾個縣市蘭花產業興盛嗎?不妨和我一起走遍各縣市的花圃庭園,也許能找到答案哦!

看完「花圃競賽區」,天色開始轉暗,這時我已經走到〝接駁站4新生〞附近了,在這裏的用餐區買一個花博特色便當,讓眼裏、心裏和嘴裏都有〝花現〞。最後,徒步經過「花之隧道:綠築曉徑」,我的最後一個目的地,是〝新生公園區〞的「未來館」和「天使生活館」。

 

未來館-拖鞋蘭特展.jpg 
£ 未來館:各式蘭花特展
未來館-蘭與蕨-1.jpg 
£¤ 未來館:蘭與蕨的共生
未來館-蘭與蕨共生.jpg  

 

「未來館」是以農業的未來為主題,有數個展區,當你走完全程,絕對會心有同感,少了蘭花的「未來館」,代表台灣農業將會不完美。以大自然各氣候帶的真實花卉和植物展示,到台灣農業結合科技的成果,再到農業與未來生活的關係,全部都能看到蘭花的踪影。甚至還特別設立了名人的蘭花珍藏展、蘭花與蕨類專區,我更加確立了蘭花是台灣農業之光的說法。

到這裏為止,這一天下來的〝蘭花探覓之旅〞看的都是實體的蘭花,所以最後一站「天使生活館」要換個方式,以動畫和影像來勾勒蘭花之美。「天使生活館」的影音劇場,播放描述台灣山海地景、動植物生態、四季之美的〈百花寶島〉影片,結合了2D、3D、HD的製片手法,還有超級可愛的動畫貓咪串場。不管是實景拍攝或是卡通動畫,蘭花都是其中必定出現的花卉哦!

 

天使生活館-影音劇場-蘭花之美-1.jpg 
£¤ 天使生活館區:影音劇場
天使生活館-影音劇場-蘭花之美-3.jpg

天使生活館-影音劇場-蘭花之美-8.jpg  

 

我的花博一日行〝蘭花探覓之旅〞,從早上到夜晚,遊歷了花博四大園區,蘭花的動人身影在我的探覓之下,一一現身與我招呼;到最後以感人又可愛的影片動畫做為結束,整個心情是滿滿的收穫。美麗又優雅的蘭花形影和香味,似乎跟隨著我回到了家,又入了我夢中。

 

 熟女的留言版:

本文另外參加「隨意窩Xuite愛現花遊記徵文&徵圖」活動。
熟女本文發表網址點此

 

爭豔館-國際展-菲律賓松奎市-5.jpg 
£¤ 爭豔館:
各種展覽,都看得到大量的蘭花

  爭豔館-D區.jpg

爭豔館-花之圓舞曲-舞吧花精靈.jpg

爭豔館-聖誕花宴-台糖公司-1.jpg

爭豔館-聖誕花宴-台糖-2.jpg

爭豔館-支部競演-台灣之美-提燈鬧元宵-1.jpg

爭豔館-池坊小盆花展-1.jpg

爭豔館-池坊小盆花展-5.jpg

IMG_2216.jpg

IMG_2217.jpg

IMG_2218.jpg

IMG_2219.jpg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小梅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