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舊山線〉似乎已成為一個專有名詞。不管台鐵定義的〈舊山線〉,泛指台中、苗栗段因雙軌工程的興建而被廢棄不用的路段,反正大家口中所說的〈舊山線〉,幾乎專指由苗栗三義火車站至台中后里舊站15.9KM的這一段,也就是此回5月21日〈舊山線〉復駛所行的路線。

原有的鐵道被廢棄不用,當然有其原因,能推測的理由不脫地質的限制,真實原因也的確如此。1935年的新竹、台中大地震,讓〈舊山線〉整整花了三年的時間才全數修復通車。後來又發生了幾件事情,連熟女小梅子都還有印象的事,包括二十年前發生的造橋隧道口附近土崩,造成列車撞山事件;次年發生自強號與莒光號列車側撞的重大傷亡事件。促使得台鐵開了一條新山線,取代原有地勢高度落差較大、多為單軌的〈舊山線〉。

  

DSC03231.jpg 
£ 三義火車站,舊山線有專屬月台
¤ CK124 蒸汽火車之車尾
DSC03383.jpg 

  

〈舊山線〉的停駛歷史還不算太長,但很多人喜愛這條路線,也懷念不已。以原有交通的立場來看,屬於不佳的條件,例如連續的隧道、最高的車站、斜度與落差較大的軌道、穿山過水的地質、地震帶來的影響,若換成觀光、攝影的角度,反而變成一種特殊景觀和特色,這算是新泉源的注入,讓〈舊山線〉湧入足以流動的活力。

熟女小梅子於5月21日實地造訪的〈舊山線〉一日遊,將自己幻化為一名鐵道迷,追風、追煙、追火車,綜合多樣交通與旅遊主題,來看看熟女小梅子如何隨著〈舊山線〉注入的新泉源,激起屬於我的〝超完美之舊山線&CK124蒸汽火車一日旅〞。

  

DSC03508.jpg 
£¤ CK124 蒸汽火車
 DSC03270.jpg

DSC03272.jpg 

  

CK124蒸汽火車懷舊體驗~ 

原則上,熟女小梅子的〝超完美舊山線&CK124蒸汽火車一日旅〞,整條路線就是以〈舊山線〉三義火車站至后里的泰安站為主,都在此路線範圍內活動;而且此路線的一日遊必須要自行開車、騎車,否則得搭計乘車。

事先訂好蒸汽火車的車票(訂票方式見【嘟!舊山線:CK124蒸汽火車復駛, 熟女喜搭首班車】),上午或下午哪一那班車均OK,熟女則是特意要搭乘今年首班列車,故本篇亦以上午搭列車為例;若訂到下午的票,其餘行程再上下對調即可。

早上9:30~中午12:30是蒸汽火車之行,你可以稍微提早抵達三義火車站,將車子停在火車站旁的免費停車場。提早到車站倒不是因為要逛街,是因為一整天的行程是舊山線,而三義當有很多好玩之處,建議二日遊或另日再來,此時我們是要趁遊客還不是很多時,拍拍照、蓋好舊山線復駛紀念章(蓋章處在售票口附近)。

  

DSC03236.jpg
£¤ CK124 蒸汽火車
 DSC03540.jpg
£¤ CK124 蒸汽火車
 IMG_2333.jpg

  

〈CK124蒸汽火車〉本身即為體驗的一大重點(下篇分享),但不必一入站就急著和火車頭拍照,通常此時大家都超級興奮,全擠在車頭搶拍,其實整個行程有好幾個機會。我建議拍火車頭特寫及合照的較佳時點,是接近某一站的集合時間,通常此時大家分散各處在參觀、遊玩,人潮分散。例如列車在「勝興火車站」停車,大家可以下車活動,一瞬間大家的焦點都在火車站及列車本身,而且不是只有搭車的人,還有一大群在火車站遊覽的其他遊客。

所以,像熟女小梅子是趁大家搶拍的時候,先去逛其他地方,快到集合時間,可能提早10~15分鐘回車站,來拍列車特寫或合影。另外純粹的火車特寫,又建議不要非得在人潮最多的「勝興車站」,不妨在后里的「泰安站」或是回程在「三義站」下車後,再拍個高興。

 

IMG_2314.jpg 
£¤ CK124 蒸汽火車,過山洞
IMG_2364.jpg  

 

蒸汽火車行程固定:三義站 [ 勝興站(略為停留,車站內活動) [ 泰安站(半小時活動,可出站)[ 勝興站(停留一小時,可出站) [ 三義站。

在火車上拍照的最重要路段,是勝興站與泰安站這一段,值得一書的景點也在這裏。主要重點如下:

 

火車過山洞~

「勝興火車站」旁就有一座隧道,是人氣超高的隧道,雖然說隧道口有牌子不可入內,但大家都在山洞裏散步,請務必查好火車通過時間,以免危險。

由於從「勝興車站」往南下「泰安站」剛發車時,車速還沒馬力全足,剛好適合在車內拍〝火車進山洞+山洞飄出蒸汽〞的畫面,但請務必掌握好時間,頭手伸出車外有其危險性。

再來會有連續四座隧道,一座接一座,感覺很特別,不過此時就不適合伸出車外拍照,太危險了,也不易掌控畫面。由於三號、四號、五號、六號四座隧道都很短,而且路線筆直,在沒有火車的時候,可以在其中一頭看到連續的隧道口,洞洞相連。這是我問車廂的解說員,得到的拍照特別畫面,有一天我再找時間去拍。

 

DSC03490.jpg 
  £¤ 勝興火車站之隧道
DSC03482.jpg  

 

火車上下坡~

「勝興火車站」是台鐵最高的車站,在車站可以看到紀念碑與「十六份」這幾個字,「十六份」是本地舊名,也是台鐵縱貫線最陡斜坡「十六份坡」所在。在搭火車時,依車速的快慢變化及是否轉彎,可以感覺到車子正在上坡或下坡路段,這可是搭乘蒸汽火車才會有的體驗哦!

坡度最陡的地點,在三義至勝興站之間,其坡度為千分之二十六的陡坡,是很熱門的拍照點。可以詢問隨車解說員,他們會通知乘客車行上下坡的正確路段,就待您仔細感受哦!

 

DSC03288.jpg
£¤ 蒸汽火車轉彎囉!
 DSC03403.jpg

DSC03407.jpg 

 

火車轉彎~

上下坡路段不易在照片中顯現,是純粹感覺之體驗。但火車轉彎就能拍得很清楚哦!是否能拍到火車轉小彎的畫面,會和你坐靠左或靠右的座位有很大的關係,因為車票的位置無法自選。

沒關係,火車來回會各走一回,加上轉彎的路段不只一處,想拍火車轉彎,可以事先請解說員特別提醒你(雖然他們也會說,但車上的麥克風聲音不大,所以最好請他們幫個忙,免得人家有講,你就是沒聽到)。

 

IMG_2400.jpg 
£¤ CK124 蒸汽火車通過魚騰坪鐵道橋
上張是在橋頭拍,下張是在車上拍

DSC03312.jpg 
DSC03327.jpg  
£
¤ CK124 蒸汽火車,通過大安溪橋
DSC03337.jpg  

 

火車過鐵橋~

主要有二座橋。一是經「龍騰斷橋」旁的「魚騰坪」鐵道橋,此處為火熱的旅遊地點。可以跑到橋頭拍照,熟女後來在下午也在此拍火車過鐵橋的畫面哦!另一個經典畫面是以「龍騰斷橋」為前景,火車過鐵橋為後景。上述二個拍攝火車過鐵道橋的畫面,無法同時完成,因為火車經過一瞬間,而二地步行要3分鐘左右,若想兼具,時間要拉長一小時,等火車來回。 

第二座橋是越過台中與苗栗縣界「大安溪」的大安溪鐵橋,不論是站在河堤拍照,或在車內拍,感覺都不賴。此橋橋長637公尺,可以拍個高興,成功率很高,最主要是拍它的十孔花樑,有火車經過的畫面。其實還有一座鯉魚潭水庫的鐵道橋,但人氣比較沒那麼旺。

 

DSC03308.jpg 
£¤ 通過龍騰斷橋
DSC03306.jpg 
¤ 通過鯉魚潭水庫
DSC03322.jpg  

 

火車經過斷橋、水庫~

這是在火車上可以拍到的畫面,不必下車哦!勝興至泰安段,在列車的東邊(指南針的東方),拿好相機,一路上都很忙碌。「龍騰斷橋」、小小的「鯉魚潭水庫」,甚至三義的鄉間景色,拍個不停,呵!

途中經過的勝興車站、泰安車站,都值得好好遊覽,這當然是另篇分享囉!

 

DSC03260.jpg 
£¤ 勝興車站
DSC03437.jpg

DSC03504.jpg   

 

勝興火車站~

列車回到三義站已經中午,該拍照、蓋紀念章的,都不要錯過。接下來要自行開車、騎車走一趟〈舊山線〉。

如果有意再回到「勝興火車站」一遊,那搭蒸汽火車在此停留的一小時,建議不要浪費在用餐上面,因為此時搭車的三百人外加原有的遊客全擠在一起,上菜速度變慢,所以以參觀、逛街為主。等到你自行回來勝興站時,大概已經下午一點,這時吃飯的人潮少一些。

勝興車站及週遭,可以玩三小時左右,當然再回到車站,有一重要功課要做,那就是拍〝蒸汽火車入車站〞的畫面。若拍上午那班車,火車進站時間是9:45、11:13;下午的列車進站時間是14:15、16:28,很準時的,請準備好相機,建議到西側月台(指北針的西方),才能拍到不被月台檔住的完整的車體哦!包含車輪一覽無遺。

當然,你也可以拍攝火車進山洞畫面,時間是上午10:00、下午15:15。若要拍火車出山洞,時間是上午11:13、下午16:28,當然這時間也能拍到火車進站畫面。以上這幾個畫面全部都在勝興火車站裏完成,無須遠行,呵!

 

 

DSC03546.jpg 
£¤ 勝興火車站旁的挑柴古道
DSC03560.jpg  

 

步道小健行~

熟女在「勝興火車站」等待火車進站的這段時間,安排了一趟步道小健行。「勝興火車站」旁邊有二條著名的桐花步道:「挑柴古道」、「四月雪步道」,二條路線都不長,一條路線一小時搞定。(挑柴古道另篇分享)

 

DSC03618.jpg 
£¤ 舊山線的龍騰斷橋
DSC03621.jpg   

 

龍騰斷橋~

續走〝苗49線〞,來到著名的「龍騰斷橋」,亦稱「魚騰坪斷橋」。此處有二大必遊,一是斷橋本身,要注意的是,除了最經典的北斷橋,還要走下溪谷,到南斷橋,那裏也有很特別的景緻哦!(一樣是另篇分享)

再來是去年曾設臨時月台的「魚騰坪」,也就是魚騰坪鐵道橋之處。除了週遭有二家還算有特色的餐飲店,走在鐵軌上神遊,似乎是不可落後於人的。而最重要的就是前段有敘述過的〝火車過鐵橋〞的畫面,較佳拍攝時點是火車由泰安要回勝興,時間是上午10:59~11:04、下午16:15~20左右。(當然也可以在另一邊的橋頭拍,變成是勝興至泰安的方向較佳,但要另外走別的路到那個橋頭,萬萬不可直接走在鐵道橋上)

因為要搶拍火車過鐵橋的畫面,請小心不要輕忽火車的威力,勿靠鐵軌太近。像熟女小梅子本來就快成功地完成火車過鐵橋的三連拍畫面,但最後一畫面失敗,因為在我旁邊的女生太靠近火車,被由火車帶來的力量推開,她嚇得拉著無辜的我往下跌,還好我本來就蹲著,重心較穩,沒滾太遠,但就是拍到一個超級失敗的車身畫面。嗚!我還得安慰她,平安最重要。

 

 

IMG_2325.jpg  
£ 熟女在勝興火車站

 

基本上,以上的行程就能玩上一整天,若仍有一些時間,可以再往南走至鯉魚潭水庫,或者是開車回三義街上逛逛木雕店;或者整條路上有好幾家人氣很旺、網路知名的餐廳,吃完晚餐再回家也行。

熟女的〝超完美之舊山線&CK124蒸汽火車一日旅〞,結合了蒸汽火車、汽車、健行的交通方式,有懷舊的鐵道文化體驗、山間小村的悠活、先人古道的登山小健行、特殊景觀的斷橋之奇,還有不可缺少的小吃與美食;若是對集紀念章有興趣的人,得準備好完整的一本冊子,絕對蓋到開心。嘻!(蓋紀念章的地點,分述於各篇之介紹中)

 

 DSC03242.jpg

DSC03300.jpg

DSC03474.jpg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小梅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