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G_0472.jpg

IMG_0550.jpg 

 

要不是台北車站一樓大廳正在〝拉皮整容〞,我想火車駛進乘客走動最頻繁的大廳,應該陣仗可以更聲勢浩大一些。不過,鐵道迷們大抵不太在意這些,或搬、或拉、或拖,咱們心目中最珍貴的寶貝們能堂堂亮相,讓往來遊客或專程而來的火車粉絲們的眼光專注,場地的些許不便,早就被轉動的車輪給彈得老遠啦!

台鐵124週年及鐵路節的慶祝活動,自6月9日起全省各縣市多處車站聯合舉辦。熱滾滾的〝鐵路商品特賣會〞於松山站、台北站、台中站、高雄站、花蓮站等五站開賣,期間為6月9日~12日,台北車站的活動則至到15日止(請見熟女的〈69鐵路節~CK124便當盒、黃金車票、鐵道釘 開賣〉)。

主要的慶祝活動當然不止〝鐵路商品特賣會〞,動靜態皆有,在台北車站的活動則尚有數項,分享如下。

 

IMG_0476.jpg 
£ 慶祝台鐵124週年的鳳梨酥生日蛋糕
IMG_0484.jpg

IMG_0486.jpg 
£¤ 慶祝台鐵124週年及鐵路節儀式
IMG_0487.jpg

IMG_0488.jpg 

 

69鐵路節慶祝儀式~ 

台鐵124週年及鐵路節慶祝活動的揭幕儀式,就在〝鐵路商品特賣會〞場地的旁邊,交通部和台鐵的高官們都蒞臨現場。

儀式於將近中午12點時開始,沒有高官們的致詞,而是以一群婦女們柔和又清亮的歌聲,祝賀台鐵生日快樂。至於〝生日蛋糕〞則以堆疊如尖塔般的鳳梨酥代替,再由長官們分送給在場民眾,熟女共拿到6個帶回家,呵!

 

IMG_0500.jpg 
£¤ 陶瓷蒸汽火車展
IMG_0501.jpg

IMG_0505.jpg

IMG_0508.jpg

IMG_0514.jpg 

 

陶瓷蒸汽火車展~ 

以陶瓷製作火車模型,酷吧!由陶瓷家謝嘉亨先生所創作的陶瓷蒸汽火車,駛入台北車站大廳,展覽至6月15日。

乍看之下,根本不覺得眼前的火車頭是陶瓷做的,原來自小喜愛火車的謝嘉亨先生,以非常特別的〝閃光釉〞技法,使窯燒出來的陶瓷蒸汽火車竟帶著金屬般的厚實色澤,有數輛甚至閃耀著金銅光澤,簡直讓人感到不可思議:這真的是陶瓷藝品嗎?

陶瓷火車頭的製工精細,小細節也很講究,展出的火車頭有〝超塵號、御風號、九號火車、BT40型、DT580型、EK900型……,包含了劉銘傳時期至日治時代的多種蒸汽火車頭,以火車模型而言,本展看頭十足,工藝超絕。

 

IMG_0518.jpg 
£¤ 陶瓷蒸汽火車展
IMG_0521.jpg

IMG_0523.jpg

IMG_0525.jpg

IMG_0526.jpg 

 

XN鐵道模型俱樂部之歡慶鐵路節運轉會~ 

一群熱愛火車模型的朋友們,原各玩個的,獨行路上孤單。在十年前組成「XN鐵道模型俱樂部」,從此志同道更合,一群人激盪出來的火花更炫亮。

這次慶祝鐵路節,也為俱樂部十週年聚集一些掌聲,在「陶瓷蒸汽火車展」的旁邊,由俱樂部的成員各別帶來自己的鐵道模型與小火車。在場所看到的鐵道環線規模不小,原來俱樂部成員分別製作及保留某幾段模型,大家帶來組合在一起,沙洲變海島,所以說〝志同道更合〞,彼此的凝聚力與熱愛度俱增,成果則展現在參觀者的眼前。

這是一場能吸引大人、小孩、善男子與善女人的動態展,展期至6月12日。

 

IMG_0530.jpg 
£¤ 鐵道模型運轉會
IMG_0531.jpg

IMG_0532.jpg

IMG_0533.jpg

IMG_0537.jpg

IMG_0538.jpg

IMG_0540.jpg

IMG_0543.jpg 

 

台鐵武士~ 

本來就展示在台北車站東側戶外空間,在鐵路節慶祝儀式會場也擺了一尊超級的〝台鐵武士〞。趁鐵路節的紀念日,細看這幾尊〝鐵道變型金鋼〞,格外有感覺。

〝台鐵武士〞源自曾見證台灣歷史的蒸汽火車、柴油電氣機車,在功成身退後,台鐵老師傅捨不得它們與廢鐵畫上等號,想到童話故事的機器人與稻草人,遂以此為藍本,將拆卸下來的零配件,重新變型金鋼為一尊尊的〝台鐵武士〞。

第一尊〝台鐵武士〞完成於民國87年,身高200公分,後來又創作出更多的〝台鐵武士〞,男女老少均有,儼然形成了一個家族,甚至還有寵物小狗,是不是很創意呢?

 

IMG_0496.jpg 
£¤ 台鐵武士
IMG_0497.jpg

IMG_0498.jpg 

 

每一項動靜態的展出,都有一段故事;展示不只是展示,慶祝也跳脫慶祝。當我們再次搭乘全車空調的火車旅程時,望著無法開啟的車窗外高速移動的風景,這一個個展示曾帶來的印記,或許會伴我的鐵道之旅,一路不寂寞。

 

IMG_0551.jpg

IMG_0553.jpg 
£¤ 台鐵武士
IMG_0554.jpg

IMG_0555.jpg 
£¤ 台鐵武士
IMG_0557.jpg

IMG_0558.jpg 
£¤ 台鐵武士&寵物狗
IMG_0559.jpg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小梅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