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年來自行車風潮挺盛,各縣市也修築了不少自行車道,讓單車結合休閒觀光健身,並兼顧到安全與自在全省有好多條路線已被騎出名號,甚至自行車道成了某個地方的觀光印象

台鐵郵輪列車南迴秘境二日之旅的第二站,由「池上」來到「關山」,我們要以腳踏車來認識「關山」,讓我們跟著那兩個輪子的〝輪跡〞往前走吧!

 

IMG_1144.jpg

IMG_1147.jpg  

 

為什麼來到台東「關山」的人,往往選擇以騎腳踏車來親近它呢?呵!真的是沒說不知道,原來全台灣第一條環鎮(環鄉)自行車專用道,就是誔生在「關山」;而「關山」除了環鎮專用車道,還可連結到「親水公園」,〝觀山又親水〞,無怪乎在「關山」騎單車旅行何止是風潮,亦可大瞻地說它是當地遊客的〝國民運動〞了吧!

關山曾奪得〝魅力城鄉大獎,究竟它的城鄉魅力〞在哪兒呢?熟女在騎了一個半小時的單車路線後,即使因為時間關係無法騎完整個環形路線、親水公園路線,但仍在踩踏之間,隨著輪轉,體驗到好山好水帶來的視覺與心靈釋放。

 

IMG_1141.jpg 

 

關山環鎮自行車道~ 

86年開通的〝環鎮自行車專用道〞,是全台第一條觀光休閒專用自行車道,騎完一整圈將近12公里。位在花東縱谷的「關山」,左右是海岸山脈與中央山脈,有五條溪流穿過本地,沒有工廠工業污染的「關山」,是群山懷抱之中的一片山豐水美之地

想體驗它的〝城鄉魅力〞,沒有開車來的朋友,可以選擇「關山火車站」為起迄,在關山很容易找到自行車租借地的;火車站位在環鎮路線區域的中心,其實騎到專用車道並不遠。如果是開車來的朋友,那也很輕鬆能找到好停車的車店。

 

關山自行車道地圖.jpg 

IMG_1139.jpg

IMG_1142.jpg 
     
 

IMG_1148.jpg 

 

若想由〝環鎮自行車專用道〞的0公里起點開始騎,在「關山火車站」旁有一條「隆盛路」,往「親水公園」方向約1公里,在「紅石溪」畔之前的叉路口,看到有腳踏車路標,這條路即為環鎮車道,往左轉一下下,就會看到0公里起點的標誌。

 

DSC04697.jpg

DSC04698.jpg 
£¤ 紅石溪
IMG_1160.jpg

IMG_1161.jpg 

 

像大圳般的「紅石溪」,整個環鎮車道約有4公里的路線延著它走,叫做〝親水段〞。這一段路很有機會看到豐富的生態,例如在溪畔吃草的水牛群與白鷺絲,稻田與水渠間的小生物,路旁的植物……等等。

光是看到兩邊的青翠山脈與綠油油的稻田,整個人心情是舒暢無比,只要你在稻苗生長的時間來到關山,這時你真的會不由自主用〝綠油油的一片〞來形容眼中的山田之間;到了農曆年前後,綠油油的一片會變成黃澄的一片,是油菜花接棒登場的季節。

 

IMG_1149.jpg

IMG_1152.jpg

IMG_1153.jpg

IMG_1164.jpg

IMG_1165.jpg 

 

若往西邊靠近中央山脈的路線走,人稱〝親山段〞,或許路線沒有那麼筆直,有一些彎路和爬坡,但騎車的壓力不大。雖然熟女小梅子並沒有騎靠山的這一段,但依朋友的經驗,當地人稱的〝好漢坡〞對我們來說難度不可怕,大不了下來推著走,反正風景很棒的。

依熟女騎乘的感覺,整條路線安全度很高。專用車道設有雙向車道,極少其它車輛來擾亂;即使部份路段與一般馬路併行,也清楚地畫出自行車騎乘範圍,加上當地車輛真的不多,路邊也沒有什麼車子亂停在自行車道上,真的騎起來自在又放心。

至於很多人擔心的中途休息處和遮陽問題,路線的環境綠化與美化做得很有成績,有不少椰子樹、破布子樹等行道樹;而關山大圳有好多處休憩涼亭或坐椅的設計,可以一邊休息,一邊欣賞山水,聽聽水流聲,真的很不錯。

 

IMG_1143.jpg 

IMG_1156.jpg

IMG_1157.jpg

IMG_1162.jpg 

 

親水公園自行車道~ 

熟女騎的路線是〝環鎮路線親水段〞+〝親水公園〞,邊騎邊玩,時間是一個半小時。一般人騎〝環鎮自行車專用道〞12公里約費時一小時;如果再加上〝親水公園〞,合計是15公里,熟女建議以一整個上午或下午的時間較為充裕,除了騎車時間,也包含了賞景、休息、玩樂。

熟女在「親水公園」的所見,下篇分享

 

 IMG_1145.jpg

IMG_1151.jpg

DSC04678.jpg

DSC04679.jpg

DSC04680.jpg

DSC04681.jpg

IMG_1138.jpg

IMG_1178.jpg 

 

IMG_1070.jpg 
£¤ 親水公園裏的自行車專用道
IMG_1069.jpg

IMG_1074.jpg

IMG_1088.jpg

¤ 關山有很多像這樣的自行車店
租一台,啟動你的旅程吧!

 IMG_1177.jpg 

 

台鐵郵輪式列車

易遊網郵輪式列車

 

 熟女小梅子的郵輪列車.台東精采二日遊系列~ 

【郵輪列車】南迴秘境.台東精采二日遊

【郵輪列車】多良站~緊臨太平洋的秘境小站

【郵輪列車】枋野號誌站~落山風&秘境車站

【郵輪列車】山里站~傳說中,到不了的小站

【郵輪列車】池上.大坡池~綠地、群山相映,美極!

【郵輪列車】關山.騎單車~觀山、親水,自在極了!

【郵輪列車】關山.親水公園~觀山親水,愜意極了!

【郵輪列車】關山.騎單車~巷弄裏的迷人彩繪牆

【郵輪列車】台東舊火車站~鐵道藝術村,念念之旅

【郵輪列車】台東一夜~颱風天逛夜市、康福飯店

【郵輪列車】鹿野.龍田村~迎風自在的單車小旅行

【郵輪列車】鹿野.龍田國小~日式校舍、彩蝶飛

【郵輪列車】鹿野.龍田村~小葉欖仁樹下,躺馬路

【郵輪列車】鹿野高台~讓人想飛的季節

【郵輪列車】小野柳~奇岩異石、浪拍岸

【郵輪列車】加路蘭~漂流木&海邊尋寶記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小梅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