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SC02383

DSC02050


DSC02058 

 

由山頂的「山口屋」繞行火山口,登上富士山真正的最高峰「劍峰」,全日本最高的地方3776米,然後不管是循原路回來,或順時鐘繞行火山口完整一圈,均約當要一個半小時

當劍峰攻頂隊的一行人再回到「山口屋」時,原來未攻頂在此等待日出的團友們,早已下山了,以致於我們在攻頂隊伍後面的一些人,完全沒得休息,又馬不蹄地準備下山去了

 

DSC02044 
£¤ 嗚!濃霧,讓我們登頂也沒看到這著名的 "富士山日出:御來光"
IMG_1166 

 

富士山頂清晨飄來的這大片濃霧,似乎短時間內暫不消散,也因為這晨間大霧,掃了今日辛苦登峰者的興―― 登上日本最高處,欣賞那知名的富士山日出〝御來光〞。

濃霧中,黎曦無跡,無論多麼壯濶的山川大景在前,行走其間的登山客,像跨進了奇門遁甲外加四象、九宮之陣──白氣繚繞,伸手但見盈尺,惟想突破陣列,只得每一步伐辨好、踩好八卦門位,步步謹慎哪!

呵!聽過多少登山前輩肺腑:「上山容易,下山難」。以前熟女小梅子雖然爬過幾座山,但始終無法真解前輩們的〝真知〞,直至登富士山一回後,終於在登山寒載十數年後,大悟。

悟!頓悟!大悟!

 

富士山登頂路線1 
£ 富士山登峰路線,吉田登山道的上下山,分為兩條單行道
(圖片來源:La new 部落格 http://lanew2010.pixnet.net/blog

 

富士山的吉田登山路線,自六合目以上,上山、下山分為兩條路線,各為單行道。上山路雖海拔愈高愈陡峻,但「七合目」以上所行之處,幾乎盡是已變堅硬的火山融岩,只要看好每一腳步要踩踏的點,小心往上爬即可。或許因坡陡又上山,速度較慢,也容易疲累,但每一步伐踩下去是紮實的,這種山路都不算難走。

想起夜半攻頂,日本登山嚮導為避開已塞車的上山路線,改循尚無人跡的下山路線。滿路鬆散的碎火山礫石,叫人吃足苦頭,承受全身體重的每一步踏下,抓地力奇差,上行一步、下滑5公分,加以呼吸喘虛急促,硬是雙重扯拉攻頂的後腿。

呼!下山再走同一路線,豈知更是要命。

 

DSC02355 
£¤ 下山時,山上是這樣的濃霧
DSC02358 
£¤ 愈往下走,霧漸散,天色亦愈明
DSC02365

 

由山頂至六合目之處,整片坡壁都是易鬆蹋的礫石層,全程幾乎都是這樣的碎礫石,將下山路舖得厚厚滿滿的。上行時是走一步、下滑5公分;等到下行時,走一步,往前滑15公分。別以為這樣輕鬆省力,其實步步驚險,令我叫苦連天,不知怎麼撐完全程哪!

平時兩腳靈活,走在此碎礫石路上已顯笨拙。此時經過差不多十二小時的爬山,真氣大量耗損,兩腳如同練功蹲了數小時的馬步,已呈僵硬;加以整夜未眠,身與靈似僵屍遊走,甚至數度失神睡著,身體硬撐著〝金剛杖〞拖行,真如遊魂哪!

 

DSC02366 
£¤ 山下的雲海,讓人忍不住停下腳步,望遠!
(這表示,在山下大部份地方,都看不到富士山)

DSC02368

DSC02372 

 

遊魂,在數不清的之字形礫石山路,邊打磕睡邊行屍走肉地下山;到後來也沒辦法偷打磕睡幾秒鐘,因為兩腳痛得很,數個小時的下山路,身體所有重量都往前衝擊至腳掌,每走一步那力道就衝擊一回。無極限的衝擊哪!

嗚!若我入奇門遁甲外加四象、九宮之陣,尚可以智慧或道行解陣;這富士山礫石奇陣,無巧門妙法可解,惟有步步為營,自個兒想辦法走下山,他人無法出手相救,幫不了忙。伙伴中,有人兩腳不適,也只能由領隊陪著他慢慢地走下山,再厲害的高山嚮導也只能這樣幫他了。

富士山從山腳到山頂分為〝草山〞、〝木山〞及〝燒山〞三種地質相和樣貌,這富士山礫石奇陣恰居代表神佛界的燒山人行於此,唯有自解、自救。不管我兩腳多痛,熟女知道得自己想辦法離陣。

幸好,在「五合目」買的〝金剛杖〞幫了好大的忙。

 

DSC02373

DSC02379 
£¤ 看到各種顏色的小點點,都是登山客哪!
DSC02380 

 

途中,下坡路的每一步,金剛杖為我稍稍緩解了身體重量往前衝擊腳掌的力道;途中,我曾差點摔了好幾跤,金剛杖止住了可能翻滾的冏狀;後段,每一個之字形山路,我幾乎都會腿軟一次,金剛杖賜我平身,免於下跪行禮。登山杖真是登富士山的寶貝呀!

如是,數小時的無步盡之字形山路,終於在抵達與「七合目」海拔2700米約當的高度時,柳暗花明。呵!碎礫石路並未上映完結篇,是史上最曲折的之字形下山路結束,之字路線曲折,過程也最曲折呀!接著是一段斜長坡道接回到「六合目」。此時早已不見霧氣,豔陽藍天現身。

哈!富士山由神佛之界的燒山,即將返回神佛與俗界過渡地帶的〝木山〞,過程驚世呀!

 

DSC02384

DSC02389 

DSC02391

 

待走到「六合目」,突然之間靈魂又回竅,覺得回到了人間。而且,這二天的六合目好熱鬧,很多採訪媒體,我們的領隊也接受了訪問,原來是製作富士山登錄為世界文化遺產後,首次的登山季。現場有採訪、有問卷,但我都沒空理這些,因為熟女我走在隊伍後段,我得趕路下山。

離開「六合目」,還有至少50分鐘的路程得走。呼!上山、下的單行道在至「六合目」已不再分道了,已是好走的平緩坡道,這是昨天有走過的路段,所以心情和精神也變得不再僵屍。只不過身體的疲累和腳掌的疼痛未減,依舊走得辛苦難熬呀!

隨著通過了樹林,隨著遇見了幼稚園小朋友的遠足隊伍,「五合目」終於讓我感覺它愈來愈近。待熟女我回到昨天中午用餐的食堂門口,經過四個半小時的漫長下山路,我真的是倒數三名抵達,此時已經準備要叫車子來接我們了。

 

DSC02393 
£¤ 哇!好壯觀的畫面,
登山客走在無盡的之字形山路,形成像是走在迷宮中的感覺!

DSC02394

DSC02399 
£ 嗚!這種碎礫石路,看起來沒什麼,走起來要人命!

 

等等!熟女還有要事得辦哪!我向領隊騙說要去遊客中心上廁所,其實是跑到郵局去寄明信片,機會只有一次,我一定要趕快完成,否則捶死自己。

小小的富士山五合目郵局,只有一個小小櫃台窗口,擠了一大群不是來登山的遊客,包含好多的陸客。熟女小梅子沒有時間在那裏挑選明信片,我直接下重本,買了已蓋好富士山紀念章的大型明信片,已經貼好郵票,我自己又加蓋了紀念章,火速寫了地址,丟入郵筒中,連原本想要幫妹妹買的富士山哆啦A夢吊飾,也來不及買,趕快衝回去集合。

 

DSC02403 
£ 六合目至五合目的一段路
¤ 抬頭仰望富士山頂

DSC02404

DSC02405 
£ 我們的同伴,已經走不動,花日幣大鈔騎馬
由六合目至五合目,有馬可以騎,
後來,同伴騎馬這件事,淪為大家富士山談笑的話題,嘻!

 

至此,熟女小梅子的富士山登頂,任務成功。我帶去的兩面青天白日滿地紅的國旗,繫在金剛杖上,一路由山頂飄到五合目。經過我下山時手掌握著金剛杖的反覆蹂躪,顏色掉了許多,我的兩手也沾染了又紅又藍的印子,算是帶著國旗登富士山的另個紀念吧!呵!

在富士山成功登錄為世界文化遺產的第一年,熟女小梅子完成了自己2008年以來的願望,雖然過程好辛苦,尤其是下山路實在是硬撐著走完,史上最累、最曲折下山路,在台灣爬山還沒這麼累過,但相對地,那回甘的後勁,更叫人樂道。

 

DSC02406 
£¤ 快抵達五合目,天氣這麼好,
再抬頭看一眼富士山山頂

DSC02407

DSC02408 
£ 熟女,帶著國旗爬富士山,終於回到五合目,吔!

 

回國後不到兩週,兩條腿早回復生龍活虎,又忘了爬富士山時的慘狀;很健忘、很〝賤〞地報名了十二月「沙巴神山」的登頂隊,海拔更高,超過四千公尺。

呵!江湖傳聞,爬山的人走火入魔,無藥可救,果真!果真!哈!

 

 

DSC02336

DSC02332 

DSC02347

DSC02352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小梅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