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SC04466.jpg 

 

首屆的《萬花節》,11月起繽紛登場!

第三項展出項目《2013花卉裝置藝術設計大展》,已於花博公園之「爭豔館」美麗上映,一樣是免費的喲!只有十天展期。

連續第四年至「爭豔館」看花藝展,精緻的花卉藝術、設計創意,依舊保持一貫的水準,至今幾無令人失望,熟女小梅子老早成為「爭豔館」花藝展的頭號粉絲,看我發表過的看展分享,足茲證明吧!

 

DSC04658.jpg 

 

今年的《2013花卉裝置藝術設計大展》,主題是〝童話故事〞。這個主題相當討喜,容易發揮,行前我早已猜到它能受歡迎的程度,果然週日9點半前抵達會場,已排了3圈的人潮,大家都好厲害喲!知道早早來卡位,人潮不會太恐佈時,才好拍照呀!

 

DSC04668.JPG 

 

共有14個世界各地知名的童話故事,7國20組花卉園藝團體,以裝置藝術、花藝打造一個夢幻、炫麗、繽紛的童話世界。

發表團體分為國內、國外。國內團體以我們大家小時候即知曉的世界級童話故事發揮,大概不必解說,都能知道表達的主題;而國外團體則以當地的童話故事為主題,對身在台灣的我們來說,也許沒聽過這些故事,但現場都有作品介紹,純欣賞花藝也無妨。

因為作品分為兩大部,要發表的照片有一百多張,所以兩篇分享囉!先看國外組。

 

 

DSC04670.JPG 
 

 

 

¤ ~聖誕老公公與黑彼德拜訪你家~

荷蘭是世界著名的花卉王國,當然要邀展囉!

 

這作品是荷蘭的童話故事。除了12月25日的聖誕節,荷蘭還多了一個聖誕節。當地流傳每年11月,他們的聖誕老公公和助手黑彼德,會搭船由西班牙啟航至荷蘭,到了12月5日這天,小朋友將鞋子準備好,因為禮物和糖果將分送到小朋友手上。

 

DSC04606.jpg

  DSC04610.jpg

 

 

本作品以佈置、顏色、兩位人物主角人像,表達了主題與聖誕節氣氛。

 

值得一提之處,是我看見了數株純白色的鬱金香,在整個爭豔館滿滿的花卉中,顏色雖然淡雅得幾乎不太引人注意,卻仍叫人感到驚豔。

 


DSC04613.jpg 

DSC04608.jpg

DSC04611.jpg 

 

 

¤ ~鹽比金子更寶貴~

德國童話與作品,描述一位國王與三位女兒的故事。

佈景簡單,將之想像成德國的一座森林吧!

以衣服代表四位人物,其中三位公主的服裝材質相當特別,是以白樺木樹皮製成,色彩素雅,視覺卻很衝擊。

DSC04640.jpg

DSC04641.jpg

 

 

叫熟女小梅子感到衝擊的原因,是設計師技法高超,白樺樹皮能做出禮服的輕柔感、裙襬的自然皺折與布料的層次,而且三位公主的白樺禮服各有不同的裝點細節,儘管構圖與顏色不似其它作品搶眼,卻很耐看,是所有國外組作品中,最叫我喜愛的一組。

 


DSC04642.jpg 

DSC04644.JPG

DSC04645.JPG 

 

 

¤ ~童話幻想~

也是荷蘭的童話,因為荷蘭不但是花卉王國,也是童話王國哩!他們的童話故事包容了歐洲各國的童話,已跨越了地界。

DSC04647.jpg

 

 

這組作品,乍看之下,與〝童話〞聯結不起來。看整體構圖,以三幅似為山與天的畫作為軸,花藝創作如行雲、如流水,盤據畫作中間。

 

畫為平面,縱撐天、地與空間;花藝為立體,橫越與悠遊其間。

 

沒有人物,沒有故事交待,請參觀者各自童話幻想吧!

 


DSC04650.jpg

DSC04651.jpg

DSC04652.jpg 

 

 

¤ ~竹取物語~

不必介紹,熟悉的日本故事。以竹、傘、蘭花為架構,填滿整個地面,而竹與蘭往空中發展。

DSC04660.jpg

 

 

這組作品,大家狂拍。狂拍的原因,全是因〝化妝蘭〞。

 

正在申請專利中的〝化妝蘭〞,以特殊技法在蘭花染或噴上粉雅的顏色,而且現場秀出好多種漂亮或可愛的圖案,例如金魚、蝴蝶、圈圈、楓葉、愛心、櫻花、蓮花……,甚至還能噴或染上文字哩!

 


DSC04665.jpg

DSC04672.jpg

DSC04678.jpg 

DSC04656.JPG

DSC04673.JPG 

 

 

¤ ~新加坡峇峇娘惹的插花藝術~

這組新加坡作品,有些偏離童話的主題,不過也無妨啦!就欣賞花藝設計囉!

DSC04681.jpg

 

 

本組一定要詳看作品簡介,才會看得懂設計用意

原來1516世紀移民定居馬來半島的華人,被稱為土生華人,作品有三個似掛在空中的大圈圈花樣,是土生華人家中常用的磁碗圖案,將之應用於花藝設計上

 


DSC04682.jpg

DSC04683.jpg

DSC04684.jpg

DSC04685.jpg 

 

 

¤ ~喜馬拉雅蘭花森林~

泰國作品。有著濃濃的東南亞森林綠意風,彷彿林中能見到許多小動物與昆蟲,還有很多的植物。

DSC04687.jpg

 

 

果然,熟女的第一眼直覺就抓到設計者要表達的意境。

 

有著純白美麗尾翼的白孔雀,以蘭花象徵衣裙的半人半鳥的女子,在蘭花森林中悠活著。此作品原為去年向80高齡的泰國皇后祝壽禮,並以此宣達環境保護,及蘭花的保育。

 


DSC04688.jpg

DSC04692.jpg

DSC04693.jpg

DSC04695.JPG 

 

 

¤ ~樂浪山公主的傳說~

馬來西亞的傳說故事。

以蘭花為主要的花藝表現。文心蘭搭起如一座長長又蜿蜒的金橋,是樂浪山公主傳說故事最後也是最高潮的場景;佈景繪以浪漫的童話森林,營造出成功的景深層次。

DSC04705.jpg

 

 

地面一朵朵如新娘捧花、亦如蓮花的大花朵,是以褪去了葉肉、如羽毛般輕盈的染色葉脈,拼接成大花的層層花瓣;中間飾以同色系的蘭花、火鶴蘭等小型花卉,運用了不常見的技法。

 

以此作品為整個爭豔館花藝展的壓軸,讓參觀者留下美麗又浪漫的花藝欣賞印記。

 

(國內組,下篇見)

 


DSC04697.jpg

DSC04699.jpg

DSC04701.jpg

DSC04702.jpg

DSC04703.jpg 

 

 

 

 ~《2013花卉裝置藝術設計大展》~ 
(官網請點擊上行文字)

 

日期:2013/11/29(五)-2013/12/08(日),10天
時間:9:30~18:00(免費入場)

地點:花博公園圓山園區爭艷館

主題:童話世界

亮點:7國20組國際花藝裝置特展重現14個經典童話故事、
40場花綠教室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小梅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