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SC06044.jpg 

 

行前,熟女小梅子我,根本不知馬來西亞的沙巴有座〝神山〞,懶蟲我是收到 La new 的 Lamigo 秋冬季行程,才知道這年他們辦了神山登頂團。

說穿了,熟女我是衝著〝東南亞第一高峰〞這幾個字,完全沒管它會有多難爬,一開放報名時,我就請朋友幫我報上名。因為我知道,La new 的登山團,如果不趕在頭幾天報名完成,很可能一組團體就會瞬間把名額佔滿,像富士山登頂團一樣,我已經很有心得啦!哈!

 

IMG_1688.JPG 
£¤ 神山近拍
IMG_1705.JPG

IMG_1709.JPG 

 

出發當天抵沙巴亞庇機場,在市區吃完中餐後,旋即搭車上山,中途在一處水果與雜貨小市集休息。東南亞水果也很豐富,而且能吃到台灣少見或幾乎看不到的果類,我在小市集就吃了三種水果,為的是好奇與嚐鮮。其中一項名為:蛇皮果,雖然最後並未受到我的喜愛,但這就是我旅行的目的之一――看看世界有多大、多奇妙。

總車程約搭了二小時,終於抵達登神山的第一站:神山公園總部。

 

IMG_1633.JPG 
£¤ 神山公園總部
IMG_1636.JPG 

 

神山〞,海拔4095.2米。正式名字為「京那巴魯山」(馬來語:Gunung Kinabalu,英語:Mount Kinabalu,亦又譯為:京那峇魯山、基納巴盧山、金乃巴羅山),又俗為〝中國寡婦山〞,位處馬來西亞婆羅洲沙巴。

2000年,沙巴〝神山〞周圍區域,因地質與生態的多樣性,為全球重要自然生態區之一,聯合國通過為馬來西亞第一座世界自然遺址。這裏已設立為「京那巴魯國家公園」,俗稱「神山公園」 (Kinabalu National Park)。

 

DSC05493.jpg

DSC05496.jpg

DSC05500.jpg 

 

「神山公園」當然設有管理中心,要登沙巴神山,請先至〝神山公園總部〞(Taman Kinabalu) 辦登山手續哦!

因為神山公園是受保護區,上山人數有控管,儘量減低人為活動對生態的干擾,又能保持適當的大自然探索與平衡。同時,山上住宿極為有限,在旺季時節常會爆滿,所以必須確定是否有床位;且宿位是先登記先嬴,若沒有宿位,一般遊客是不允許登山的。

 

DSC05505.jpg

DSC05512.jpg

DSC05520.jpg 

 

〝神山公園總部〞海拔1563米,有一座大大的停車場,我們緩步沿著長長的階梯廊道上行,首先映入眼簾為建在坡上的數棟木造建築,這帶著南洋風的建物就是公園總部。

 

DSC05516.jpg 

 

乍看木屋前方有一塊大岩石,上面鑲著四行英文字和二個標誌,細看即為外圓內菱形的世界遺產圖示及神山公園的形象標誌,也清楚地道出正式通過為世界自然遺產的時間年代。

而大岩石其實並非真正的大石塊,而是外形恰似一座山的人造屏,我是直至領隊後來解說時,才恍然大悟,原來大岩石的輪廓即是神山,我真是後知後覺,觀察力欠佳呀!哈!

 

DSC05523.jpg

DSC05524.jpg 

 

走到山坡的木屋群,這裏有數棟建築。第一棟有著大廳的木屋最大間,也是一般的旅客中心,此處有沙發區、電腦區、服務台,許多人也將揹包暫置此處,略做休息。當然牆面懸掛不少神山地勢、登山路線、景觀分佈……等地圖,供登山客或遊客參考。

 

IMG_1630.JPG 
£¤ 大廳/遊客中心
DSC05513.jpg

DSC05514.jpg 

 

爬神山的登記並非在這棟旅客中心的大木屋哦!而是在旁邊廊道的木屋,我依稀記得是在小小紀念品店的對面,Pusat Pelawat Visitor Centre。

 

DSC05519.jpg 
£ 紀念品小店
¤ 辦登山手續處

DSC05521.jpg  

 

導遊幫大家處理登山手續,我們在附近亂晃。神山公園有著豐富的動植物生態,植物部份於公園總部可略觀其一二,茂密的林木花葉,叫人充滿著期待。

至於動物、地質、人文、氣候,公園總部有展覽廳可參觀、拍照,像我們之前去爬日本富士山一樣啦!先到〈山梨縣立富士旅客中心〉(富士ビジターセンター),瞭解即將要攀登的山峰,解讀其密碼,至少爬山路線、距離、預估時間要詳實看清;而登山手續的辦理,則是拿取那把啟門的鑰匙。

 

 DSC05525.JPG  

 

將!將!登神山的啟門鑰匙拿到囉!

是一條識別證帶子,登山者的資訊則印在識別牌上。

識別牌正面,是晴空下的神山最高峰照片,標示海拔4095.2m,同時在神山公園總部大岩石人造屏上的二個mark:世界遺產、神山國家公園,也清楚地顯現。

 

DSC05526.jpg 

 

再翻到背面,白色的卡片上印著幾行黑字。第一行是登山者姓名;第二行是登山日,例如我們是12月12日登山、13日攻頂,印的日期是12月12日,他不管是當日登頂下山,或二天完成啦!後面幾行大大的黑字,則是編號及團體號碼。

我有注意到識別證帶子,黑、橘織帶上有神山外型及英文字,很好看的帶子哦!這識別證必須在登山時配戴,到了山上及下山口,都要再度登錄,它可是登神山的個人身份證。除了能掌控進入神山者的行踪狀況,登頂成功者的證書,也是靠識別證登錄而判定是否登頂、發放證書,所以太重要啦!

 

IMG_1627.JPG 
£¤ 展覽廳
IMG_1641.JPG

IMG_1643.JPG

IMG_1646.JPG 

 

神氣地收好我的登山識別證,拍好照片後,回到大大停車場。我們繼續行車上山,約半小時後來到這晚我們的住宿山莊:Masilau Nature Resort 。

 

 IMG_1644.JPG IMG_1649.JPG
£¤ 展覽廳
IMG_1650.JPG

IMG_1651.JPG

IMG_1654.JPG

IMG_1659.JPG

IMG_1661.JPG 

DSC05492.jpg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小梅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