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SC05630.jpg

DSC05609.jpg

 

台北盆地周圍群山環繞,對於喜愛大自然與健走的市民來說,休閒、運動超方便。近年不少郊區步道、公園整治,整理得愈來愈好。例如本篇分享的〝大溝溪溪畔步道〞,就是住在內湖當地的友人大力推薦,三五好友吆喝一聲,馬上假日成行健走去。

 

DSC05605.jpg
£ 大湖山莊路口

 

台北捷運文湖線的大湖公園站1號出口為集合地點,湊集人數後往出口旁的十字路口右轉,即為大湖山莊路。大湖山莊路為圓弧形馬路,在大湖國小順順地沿著弧形路線而行,依腳程約10分鐘可達〝大溝溪親水公園〞(大溝溪生態治水園區),這天真正的健走就由親水公園開啟囉!

 

DSC05606.jpg
£ 大溝溪親水公園入口

 

親水公園入口廣場有幾個雕成貓頭鷹的石雕,以此為入口親善大使,同時阻隔車輛進入。

 

DSC05607.jpg

DSC05693.jpg

 

接著走階梯而上,沒幾步路視野完全轉換,眼前是下凹、階梯狀的河谷坡地。緩坡種植了綠色草皮,除了我們走的石階步道,其餘均為修整得很乾淨的綠草地,沒有過多人工建物,舒爽極了。

 

DSC05611.jpg

DSC05615.jpg

DSC05692.jpg

 

循山形而蜿蜒的小河流,即為〝大溝溪〞,步道也沿著大溝溪而建,規劃了親水區域,是小朋友體驗生態的良好學習場所;大朋友們也能重溫──踏著石頭渡小河的兒時樂趣。不論是親水河道、溢流明渠、濕地或攔砂霸,均以天然的泥地或石頭砌成,讓小魚、小蝦等小生物們,能有捿身之處,更有利於生態維護。

 

DSC05618.jpg

DSC05691.jpg

 

過了綠色草皮範圍,越過小橋沿著溪畔步道續行,會經過土石流觀測系統,這是設於溪水上的設施,也同時宣告這天的爬坡正式登場囉!

 

DSC05622.jpg

DSC05626.jpg
£ 土石流觀測設施
DSC05628.jpg

DSC05624.jpg

 

呵!不擔心,走沒多走即為一段平路,這段路可是〝大溝溪溪畔步道〞最佳地質觀賞區域。有地層褶皺、斷層的明顯現象,而且在非常近的距離範圍內都能看到,以視覺構圖來說,即使對地理不太懂的朋友也能覺得奇特而有興趣,更何況熟女地理通。

 

DSC05673.jpg

DSC05671.jpg

DSC05629.jpg

 

熟女小梅子很喜歡這段路,真叫人身心舒暢。溪谷的石頭泛著綠意,不是很寬的溪谷卻是綠盈滿山谷,鳥兒的鳴叫伴隨健行的步履,讓我有時忍不住回應鳥兒的叫聲,呵!

 

DSC05631.jpg

DSC05634.jpg

 DSC05638.jpg

DSC05661.jpg

DSC05667.jpg

 

〝圓覺瀑布〞是〝大溝溪溪畔步道〞最佳的中途休憩點。數座高低錯落的圓形涼亭、空地,同時可供數十人休息、賞花。

 

DSC05632.jpg
£¤ 圓覺瀑布
DSC05637.jpg

DSC05633.jpg

 

發源於白石湖群山的大溝溪,於此處因落差形成瀑布。瀑布底下是數塊大岩石,熟女小梅子輕鬆地爬上第一塊大岩石,由此鳥瞰涼亭區休息的人們,也有居高臨下的快意。

 

DSC05665.jpg
£¤ 小心走至圓覺瀑布下
DSC05662.jpg

DSC05668.jpg

 

還可以再往上更接近瀑布的岩石,這可得由一處岩縫小洞,略彎著身軀通過,即可更親近瀑布。站在大巨石上,清楚地望見瀑布下參差成群的大石頭,而同行的友人身形更顯渺小,彼此互打招呼,更添樂趣。

 

DSC05655.jpg
£¤ 圓覺寺步道
IMAG8909.jpg


IMAG8904.jpg

IMAG8907.jpg

IMAG8913.jpg  

 

休息完,繼續往上走,開始一段巨石夾道的景觀步道,我們也和大溝溪暫別。此段的〝圓覺寺步道〞算是這天最密集的連續坡路,林相也和方才沿著大溝溪的步道有所不同,最特別的是大塊岩石數量增多,且有為數不少的地衣類植物附生其上,顏色有亮眼的鵝黃或黃綠、綠色,毛絨絨地附著岩石上。

 

DSC05646.jpg

DSC05640.jpg

DSC05642.jpg

 

當石階步道轉變為寬大的水泥階梯,〝圓覺寺〞就在正前方。寺前廣場是看景的好地方,眼前的這座山名為〝鯉魚山〞,經友人描述,很快地分辨出哪裏是頭、尾在何方,確實有鯉魚的模樣。

 

IMAG8918.jpg
£¤ 圓覺寺
DSC05649.jpg

DSC05650.jpg
£ 鯉魚山
¤ 圓覺寺可眺望101大樓

DSC05652.jpg

 

方才沿大溝溪步道行走未久,有看到一個叉路,那是往〝鯉魚山步道〞方向,大溝溪親水步道、圓覺步道、鯉魚山步道,三步道連成一個環狀,如同一顆帶梗的橄欖。整個環狀步道若未做過久的休息,約2個半小時可完成,通常大家會順道至〝白石湖、碧山巖〞一遊(請參考照片地圖),我們當然也將之納入行程。

 

IMAG8914.jpg

DSC05656.jpg

DSC05658.jpg

 

圓覺寺再往上行是柏油路面,在彎路處有間小廟,循右邊步道上行(有明確的指標),算是一條步行的捷徑,因為一會兒又接回柏油路面,走此步道距離較短,還有一座小小瀑布可欣賞,呵!。

 

DSC05659.jpg

DSC05660.jpg

 

抵達柏油路面,就接近〝白石湖、碧山巖〞了,我們先往右方向至白石湖,經過雙心池,於〝穠舍田園咖啡義大利餐廳〞,來一場紐西蘭健走團好友聚餐。用餐後,通過很漂亮的白石湖紫色吊橋、碧山巖牌坊,然後循原路下山。

 

IMAG8924.jpg

 

這就是我們一個早上的內湖大溝溪步道、圓覺瀑布、圓覺寺步道健走小旅行,一次擁有豐富生態、親水、來回約二個小時餘(不含用餐)的小健走。

 

DSC05619.jpg
£¤ 大溝溪親水公園,豐富的生態
DSC05675.jpg

DSC05689.jpg

 

 ~大溝溪步道~ 

台北捷運文湖線大湖公園站1號出口,出口即為大湖山莊路、成功路五段路口,
左轉進入大湖山莊路,會經過大湖國小,再走一會兒,即可看到大溝溪親水公園。
進入公園循步道而行,可接往圓覺寺步道。
或搭乘287、284、278、617、630、620路線公車,至「大湖公園」站下車。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小梅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