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方澳觀景台.jpg


台灣東海岸的太平洋美景,不管是台東、花蓮或宜蘭,總是讓我心甘情願舟車奔波。

還記得20年前熟女的哥哥定居花蓮,為了探親,我開車走蘇花公路將近30次。當時已知道蘇花公路哪個路肩是觀景盛地。其中「南方澳觀景台」所在地,是由宜蘭剛上蘇花公路時,第一個觀景之點。

當時並無觀景台設施,只是一片可供停車、很寬的路肩。我總是停下車,以此當成新竹至花蓮的中途休息區,欣賞蘇澳港的風光,放鬆情緒、舒緩雙眼後,再接續二個多小時的車程。


110806.jpg
 

十幾年沒開車經過蘇花公路,這陣子三級警戒結束,終於方便出門走走,至蘇澳走了一趟,來到濶別多年的「南方澳觀景台」。


110791.jpg

110816.jpg
 

昔日的路肩觀景區,加設了木棧道與有圍欄的觀景台,突出的觀景台更方便觀賞超過180度的遼濶視野。

 

110784.jpg

110790.jpg

 

位於蘇花公路約108公里處的「南方澳觀景台」,是居高臨下欣賞蘇澳港最佳地點。可清楚地欣賞太平洋海天一線,南方澳、北方澳海岸景色與海面活動狀況,例如熟女看到近海地區帆集體迎風的畫面。

 

110793.jpg

110785_0.jpg

110809.jpg

 

內埤海灣(情人灣)、豆腐岬、虎頭山、筆架山……等自然地貌;蘇澳港、民居街道、港內船舶、學校……等人文景觀,盡入眼簾。天氣、空氣品質等條件良好時,亦可觀看到外海的龜山島。和以前不一樣的是,現在已看不到南方澳大橋。

 

110787.jpg

110796.jpg

110804.jpg

 

海拔約140公尺,「南方澳觀景台」曾經稱為「昭安觀景台」,純粹因附近的昭安步道而命名。後來以慣用的地名改為「南方澳觀景台」,加強知名度。

 

110797.jpg

110798.jpg

 

晴天造訪「南方澳觀景台」,早上易逆光,建議中午過後再來,光線會很棒。

熟女來到觀景台正是用完中餐之後,天氣非常炎熱,即使拍照時陽光刺眼,惟視線中的海天美景,讓我曬黑無怨言。

 

110783.jpg

110786.jpg

110805.jpg

110811.jpg

 

幾個月疫情的腳步沈積,此時似乎心情敞亮了起來,太平洋的海、東海岸的藍天,總是心靈的慰藉良方。

看網路上不少人特別到「南方澳觀景台」,欣賞或拍攝蘇澳港與太平洋的日昇、黃昏。日出的金黃曙光;夜幕低垂前的紅霞,屬於蘇澳的海與天。


▼ 停車場備有自行車打氣設備

110788.jpg

▼ 免費停車場

110789.jpg

110817.jpg

 

  南方澳觀景台   

地點:蘇花公路約108公里處
觀景台旁的馬路為雙黃線,南下車道在不遠處
宜蘭往花蓮方向:經過觀景台,再往前二、三百公尺處,有可供回轉的空地

有汽機車停車場
停車場有自行車打氣設備

 

arrow
arrow

    小梅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