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SC04594.JPG

 

〝樂活田園‧瓜果嘉香〞嘉義瓜果&在地特色一日小旅行,品嚐過咖啡、高品質甜瓜、自製金桔果醬夾金桔饅頭,最後一站以香藝文化做個完美的ending吧!

 

DSC04597.JPG

DSC04598.JPG

DSC04609.JPG

 

即使至今台灣宗教活動依舊熱絡,但家庭用香數量日減,市場充斥著非台灣製的劣質香,甚至因製香原料不純正,傳出對人體有害的說法,台灣真正的製香業者家數已愈來愈少。

其實真正的好香,使用原料香味是令人舒服的,絕非人工香味可比擬。至於製香方法,機器代勞了人工,現在能看到老師傅製香的畫面幾稀已。

來到〝新港香藝文化園區〞,翻轉我們對〝香〞的既定印象;也讓我們見識到真高超的傳統製香技藝。

 

DSC04579.JPG

DSC04574.JPG

£¤ 曬香
DSC04575.JPG

 

〜製香工坊〜

我們去的時候已近傍晚,還好趕在製香老師傅下班前抵達,有幸能見識到製香老師傅絶妙好技藝。

 

DSC04583.JPG

DSC04586.JPG

DSC04584.JPG

 

只見製香工坊的屋內,老師傅正大器地一手抓起約有百枝的香,放到水缸過水、旋即拿起,又很迅速地攤開香枝,像一把香扇般。然後以幾秒鐘的時間,讓手上的百枝香都均勻地沾上香粉,快到相機差點來不及拍到。熟女小梅子算了一下,沾粉次數約3至4回。

 

DSC04593.JPG

 

工坊的室外區,則是將香陰乾的地方。老師傅拿起一大把香,均勻地輕灑在架子上,一來一回,二次方向略有交錯,上下層的香交叉出菱形圖樣。導覽員說,別看這灑香的動作好像很簡單,沒有半載以上的持續練習是不熟練的。

 

DSC04577.JPG

DSC04591.JPG

 

我們問了一個問題:製香師傅常年在工坊裏工作,像方才竹枝沾香的動作會提起香粉,卻不見師傅戴口罩?

導覽員笑著說:這代表我們的香粉不加化學原料,都是天然成份;而材料中的黏粉是遇水則黏,不會跑進氣管裏;加上師傅經年工作,已知道如何調節呼吸,所以師傅有練過的喲!

 

DSC04582.JPG

 

原本以為以〝香〞為主題的文化園區,大概會很單調、枯燥吧!沒想到內容跳脫持香拜拜的粗淺想法,看到師傅以傳統的手工,展現高超技術,以細竹枝沾水、沾粉,百枝一氣呵成;曬香竟然也能現絶技,乍看如同下麵般,將香灑在架子上,但錯落分明可是多年累積的功力呀!

 

DSC04580.JPG

DSC04581.JPG

 

〜手工製香DIY〜

哈!整個下午都在DIY。真的要手作DIY,你能藉著手作過程,多些時間瞭解各行業、工藝的稜稜角角,也為整個參觀活動,添注動態的體驗,加深印象。

 

DSC04599.JPG
£ DIY材料
¤ 黏粉
DSC04601.JPG

 

看完師傅叫人讚嘆的技藝,輪到我們上場囉!我們要DIY的是,做出9枝茶香味道的香,這可是熟女我參加不知多少次的DIY,我個人認為最不容易的一次,當然完成後最具成就感。

 

DSC04602.JPG
£¤ 先沾水,再沾黏粉
DSC04604.JPG

 

以細竹枝沾水,先沾上一層黏粉。9支都完成後,單枝再快速沾一次水,然後分次層層沾上茶香粉,其間要以手輔助輕壓塑形,直到達到應有的厚度。

 

DSC04605.JPG
£¤ 一支支沾好黏粉
DSC04606.JPG

 

步驟似簡單,其實需要細膩的心和手,中間遇到失敗不易補救,又在時間壓力下趕完9支。我一支大要花二分鐘時間,覺得時間有點趕,前面4支做得很仔細、漂亮,後面5支用趕的,我覺得有點醜,哈!

回家後,攤開放報紙上,讓它室內陰乾一週。日後,我要以自己生平第一次的手作香,燃香供佛,這也是誠意的心香。

 

DSC04607.JPG
£¤ 先沾水,再層層沾上茶香粉
IMAG1935.jpg

IMAG1936.jpg

IMAG1937.jpg

 

導覽員說,我們這群是新港香藝文化園區成立,有始以來最多人製香的一次。其實製香很不容易,叫我們現學現賣,能在半小時做出成品,儘管整枝看起來不均勻,但第一次就有這樣的成績,要給自己拍拍手。

 

IMAG1939.jpg
£¤ 完成品
IMAG1957.jpg

 

〜新港香藝文化館〜

DIY教室的這棟建築物,即為「新港香藝文化館」,另外也有展示區,佈置的古色古香,值得仔細參觀。

 

DSC04595.JPG

IMAG1948.jpg

 

走入「新港香藝文化館」,首先看到由三道同心的煙圈所構成的LOGO;天花板吊著由不同粗細的香所組成的〝馨香燈〞,讓人一進門就聞到幽雅的馨香。此馨香燈曾獲2007年台灣OTOP設計大賞。

 

DSC04610.JPG

DSC04614.JPG

DSC04613.JPG

IMAG1947.jpg

DSC04618.JPG

 

「新港香藝文化館」分為數處展示主題,有文化香、生活香、藝品香、原味香及情境香。

跳脫我們以為的純粹宗教元素,原來香的文化早已融入民間生活與習俗,甚至昇華為藝術與品味;而香的形態也不僅是印象中的直線、螺旋形,〝香〞的原料可以塑形,竟然出現了以香製成的〝檀香三牲〞,拜完可燃燒,香味做為空間的香氛,再度利用。

 

IMAG1943.jpg

IMAG1945.jpg

IMAG1942.jpg

 

本展館雅緻的環境佈置,讓我們欣賞了香的文化自古以來的蘊存,包含了世界各國與各宗教。再者,以宋朝文人雅士頗為興盛的香道文化,配合現場的情境,焚香、琴韻、吟詩、作畫,當時的雅緻之人如此懂得聲香味與詞畫的結合。

 

IMAG1949.jpg

IMAG1952.jpg

IMAG1951.jpg

IMAG1950.jpg

IMAG1946.jpg

DSC04617.JPG

DSC04611.JPG

DSC04616.JPG

DSC04612.JPG

 

新港香藝文化園區〞發跡自〝新興製香廠〞,原為家庭加工廠,陳家三兄弟以專業品質漸得信賴,於1997年設立「伍蓮香業開發有限公司」。又於2008年開設〝新港香藝文化園區〞,多年來的努力獲行政院文化建設委員會列入地方特色文化館。

 

IMAG1953.jpg

DSC04620.JPG

DSC04621.JPG

 

新港香藝文化園區〞的另一棟樓房則為民宿與香藝庭園餐廳。我們離開園區時天色已轉黑,那時民宿與餐廳的燈火已明,或許有一天能有機會造訪園區的另面。

 

DSC04622.JPG

 

 〜新港香藝文化園區〜 

地址:嘉義縣新港鄉菜公村嘉北公路23-6號

開放時間:香藝文化館8〜19點 (免門票、全年無休)

電話:團體預約05-3747658、產品宅配05-3740007 (香藝文化館)
、餐廳民宿:05-3745899 (香藝庭園餐廳)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小梅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