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G_5933.JPG    

IMG_5958.JPG   

 

二年前,熟女小梅子到日本九州賞櫻花,三月下旬去的時候,櫻花含苞未開,幸好適逢太宰府春分的祈福日與滿園的梅花盛開,沒看到幾株櫻花,梅花填補了賞花的期待。最超乎預期的是,住宿在九州著名的豪斯登堡,幸運遇見了完全綻放的木蓮花,這是熟女我生平初次看到如此壯觀的木蓮花。

當時,我不知道這花朵叫做〝木蓮花〞,還是好心網友告知。沒想到,台灣也有私人山坡地種了大片的木蓮花,經由電視新聞的畫面,熟女二天後現身花園。木蓮花,真是絕美。

 

DSC08386.JPG

IMG_5868.JPG

IMG_5871.JPG

IMG_5876.JPG 

 

淡水於二二八當天舉辦了「2015春遊淡水楓樹湖賞木蓮花活動」,當天有開放遊客進入楓樹湖私人木蓮花園,熟女是3月1日前往的。由於木蓮花不耐遊客碰撞枝葉、手摸花朵,並不是隨時開放入園,當天是禁止進入,還是有一些遊客私闖,在此懇請愛花者遵守與尊重私人園林的管理規定。

即使無法入園,還是能欣賞到開放得滿滿的花兒,視覺也受到驚豔的震憾!

 

DSC08368.JPG
£¤  健走一段路,約二公里至木蓮花園,三月初仍有櫻花盛開
DSC08369.JPG

DSC08371.JPG 
¤  這個小路口,旁邊有步道,均可至木蓮花園
DSC08383.JPG 

 

〝淡水楓樹湖〞在哪兒?大家都知道淡水天元宮賞櫻花盛地,一樣是北新路往山上走,經過天元宮後,沒多久可看到右手邊如下圖所示的〝淡水楓樹湖金花石蒜專區〞的大門牌,右轉這條路上行。

 

DSC08363.JPG
£  北新路的叉路口
¤ 右轉木蓮花園的叉路口
DSC08389.JPG 

 

再走到如上張照片所示的叉路口。右行不久又遇到叉路,二條都可以走到木蓮花園,建議走右邊上山,由左邊這條下山,因為右邊(走的時候算是直行路) 路較好走,有娃娃車的也都要走這條較方便;左邊的路後來是步道,天雨後會泥濘。

 

IMG_5896.JPG

 IMG_5909.JPG

IMG_5911.JPG 

 

楓樹湖的木蓮花園,為園藝工作者林廷文50多年前引進,兒子林金峰接手又廣植新株,現在的規模約將近1500株。楓樹湖私人園林應是台灣種植面積最大者,台灣很少見,在中台禪寺、阿里山及佛光山則也有種植小部份。

這是因為木蓮花雖然種植三年就能開花,但樹木長得很慢,若要長成到六公尺高,約莫需要四十年的光陰。所以我們能欣賞到這大片的花海,是林家主人半個世紀來的持續耕耘,誠心地感謝林家無私地讓我們觀賞如此純美的花兒。

 

IMG_5912.JPG

IMG_5915.JPG

IMG_5919.JPG

IMG_5921.JPG

IMG_5923.JPG 

 

木蓮花,又名洋玉蘭,花瓣有些厚實,狀如蓮花,尤其是最盛開時,酷似蓮花寶座,所以受到不少佛教徒的喜愛,拿來供佛。實用方面來說,可製成香水或藥材,報導有提到,日本知名化妝品公司今年摘了2千朵木蓮花做香水研發。

 

IMG_5973.JPG

IMG_5897.JPG 

 

楓樹湖木蓮花近二年受到矚目,是因為前年〝楓樹湖古道〞開通,健行的山友看見木蓮花盛開的景象,漸漸傳了出去;加上今年淡水辦理了春遊賞花活動,知名度更是大增。

 

IMG_5924.JPG

IMG_5925.JPG

IMG_5928.JPG

IMG_5929.JPG 

 

報導說,有人出價每株一百萬購買,但主人林先生不割愛,人家大方地讓遊人入園免費參觀,但大批遊客多少會碰撞樹木,也有少數未有公德之人,因此後來並未日日開放。畢竟這是私人庭園,保護花株遠比遊客拍照重要多了,再度呼籲尊重他人私產、愛護植物,賞花不碰花,看到不開放與禁止入園標示,勿私自闖入。

 

IMG_5934.JPG

IMG_5935.JPG

IMG_5936.JPG

IMG_5937.JPG

IMG_5938.JPG

IMG_5940.JPG 

 

木蓮花開花時間約十天,我們三月一日去的時候,已掉了一些花朵,近看部份花瓣的邊緣變黃,慢慢接近花期尾端。其實木蓮花一年有二個花期,分別在十月和二月,以二月的花況最佳。

熟女三月初看到的木蓮花,盛開的花以白色、粉色居多,接續約到三月中旬,紫色、紅色的木蓮花會接棒開花,所以賞花期就像櫻花品種的不同,而有先後順序哦!

 

IMG_5903.JPG

IMG_5906.JPG

IMG_5907.JPG

IMG_5916.JPG

IMG_5927.JPG

 

呵!雖然紫紅色的山櫻過了二月已凋落,但三月輪到粉紅櫻花登場。來到淡水的楓樹湖,從北新路往楓樹湖的叉路走來,沿途可見不少的櫻花,即使非壯觀的成片園林,依舊增添了健行途中三不五時的小驚喜。

 

DSC08373.JPG

DSC08377.JPG

DSC08378.JPG

DSC08381.JPG 

 

木蓮花園的週遭,也有好多株櫻花與木蓮相互爭豔,據悉這些櫻花以富士櫻為多。三月初的粉紅與白色櫻花的花況很不錯,山谷高低有別的視野效果,隨著行走於步道的角度變化,不管是櫻花或是木蓮花,讓我們自動以綻開的花海為中心點,圍繞再圍繞。

在眼前、於心中,滿佈粉紅的、豔紫的、絕美的木蓮花,而粉紅的、白色的櫻花,相伴。

 

IMG_5941.JPG

IMG_5942.JPG

IMG_5944.JPG

IMG_5945.JPG

IMG_5948.JPG

IMG_5949.JPG

IMG_5950.JPG

IMG_5952.JPG

IMG_5954.JPG

IMG_5953.JPG

IMG_5955.JPG

IMG_5958.JPG

IMG_5959.JPG

IMG_5960.JPG

IMG_5961.JPG

IMG_5970.JPG  

1040204網路用.jpg

DSC08390.JPG

 

   〜淡水楓樹湖〜  

地點:新北市淡水區水源里北新路三段

「淡水捷運站」搭乘公車866、875、876、877,看到天元宮,可以準備下車了,觀光果園站下車,看到右手邊〝淡水楓樹湖金花石蒜專區〞的大門牌,右轉楓樹湖入口,步行至木蘭園約2公里,45分鐘。
開車的朋友,要視是否有交通管制,若交通管制,無法進入〝淡水楓樹湖金花石蒜專區〞的大門牌之後的山路,需步行,車子只能停北新路;若無管制,可再上行至下一個叉路口之前,並請遵照本叉路路牌說明(參考內文的照片)。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小梅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