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的行程以曲水大橋為主要的分界點。離開曲水大橋往西走山南線S307公路,意味真正拋離了拉薩,因為和拉薩絲連著的拉薩河已投入母親的懷抱;這同時也意味,城市和郊區真的遠離了,青藏高原的峰峰相連,開始要發揮吉普車的性能了。

開始走S307-羊身上的顏色記號,可以識別是誰家的羊.jpg 
¤£牛羊為大,在西部高原,這是每天都會見好多回的景像.
你看,牛羊/放牧者/吉普車的我們,沒有誰嚇誰,沒有誰擋誰,大家都不慌不忙)

開始走S307-遇到村莊,等待羊群過馬路.jpg

拋離了城市,跨越了大橋,首先遇到不同的景是──牛羊為大。哦!應該說,現在開始看到的景,遇到的人事物,才算是西藏阿里行的前奏曲。嗯!牛羊為大,和新疆一樣,好熟悉又溫馨的感覺。

一群一群的牛羊過馬路,莫心焦,請減速慢行或暫停。雖然成年的牲畜早已習慣這S307公路稀稀的車流,牠們聽到喇叭聲或車聲,頭不必回,也知道要靠邊走。

不過有兩種狀況,要請過客們多多包涵。一是,你碰到的是訓練有素的一個團體,牠們會以團體為重,有時你得像外國新聞照片上看到的,整列車隊停在馬路上,只為了等一隻母鴨帶領一列小鴨過馬路;二是,牛羊群中有小朋友時,沒見過世面的小牛小羊,很容易被車子和喇叭聲嚇得直逃竄。

我們的師傅們不只開車技術不賴,也頗融合在這牛羊為大的西部高原。吉普車隊緩慢地滑行,牛羊竟依著原先的步伐邁向路肩,像摩西帶領以色列人穿越紅海時,往兩旁劈開的潮水。而尖銳喇叭聲和牧人的吆喝聲,同時戴了口罩鳴兵,連牧羊犬也不盡職守,不急著追趕亂了隊形的隊伍。

眼前,這個情景是那麼不衝突,沒有排練卻順暢無礙,值得拿來咀嚼,讓唾液慢慢分泌澱粉,產生淡淡甜甜的感覺。而類似這樣沒有排練的「過馬路、逛大街的牛羊隊伍」,在整個西藏阿里行,每天上演好幾場哩!

爬甘巴拉山-回首來時路,雅魯藏布江河谷地(3.jpg 
£爬甘巴拉山,往回眺望雅魯藏布江狹谷)

S307公路行未久,開始西藏行的第一個盤山路,九彎十八拐早就不足以貼切去形容喜馬拉雅山脈的山路。眼尖和不安份的我們,在盤山路還沒爬行幾分鐘,就開始停車啦!真是太棒了,雅魯藏布江穿行青藏高原,在曲水縣沖刷出一個長條狀的狹小河谷平原,谷地的平壤處有著小村莊和田地,接近谷地的和緩的山坡也闢成了一畝畝的青稞梯田。

在十月的收割季節,一路上從拉薩郊區到日喀則,青稞豐年祭接續上演。豐年祭的戲碼主要是,以傳統的人力割下一束束的青稞;打穀機的超大運轉聲震上了天,夾雜著被打下的青稞穀殼漫天飛舞,讓人眼睛睜不開;一束束沒了青稞的枝梗,被排放整齊成半圓形或疊如城堡,有的就像神秘的麥田圈。更近一步的,如果往藏人家院子裏探頭,像被碎紙機絞碎的青稞梗,堆滿了整個圍牆裏,牛羊將靠著它們度過數個月的寒冬。

離開江孜-年楚河畔田園風光之青稞收成.jpg 
£十月的青稞收割豐年祭)
離開江孜-青稞收成後,將青稞梗絞碎,是家畜冬天的食物.jpg 
£十月的青稞收成,照片前面是青稞桿,中間是分離穀子的農機)
札西宗-藏族人家-切碎的青稞梗做冬天飼料(2.jpg 
£切碎後的青稞桿梗,變成這樣子,堆在院子裏,是牛羊冬天的食糧,整株青稞都完全利用)

 

30分鐘的路程,眼看快爬到山的頂點了,那個熟悉而怪怪的感覺好像又來了。不會吧!高山症不會找上我吧!我初到西藏的這兩天,可是動作緩慢、行事小心,這裏才剛開始走第一座山而已吔!由3600公尺的拉薩到甘巴拉山,也才上昇約800公尺,這樣就掛點,後面都是40005000米高度的地方,不就得攤在車上嗎?

不行!一定不能讓高山症找上我,快快轉移目標,不想高山反應這件事。

所以,所以…..看到了。你看,有人在騎腳踏車!這裏真的有人騎單車旅行,和網路上看到的一樣,從新疆葉城走新藏線到拉薩,或是由拉薩繞到羊湖、珠穆朗瑪峰。好生佩服,在氧氣稀薄的世界屋脊,做高度耗氧的運動,除了體力,就是耐力、耐力。

到了!下車吧!這高山啞口是此行踏上的第一座超過4000米的高山,後面的不必去數,因為一座比一座高,超過4000米是基本。

甘巴拉山」(又音譯:崗巴拉山)是貢嘎縣和浪卡子縣的分界,過了飄揚的風馬旗,就一腳跨入了浪卡子縣界內。

爬甘巴拉山-遇見單車旅行者(1.jpg 
£遇見單車旅行者,實在很敬佩他們,在缺氧的高原上)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小梅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