城市未來館-全貌-1.jpg 

「城市未來館」場館主題──夢想引領人類城市的未來
展館位置──世博五大主題館之一,位於浦西E片區,為獨棟式的展館
展館建築特色──由發電廠改建,但保留工廠的主要建築架構,巧妙地利用原有空間、機具,營造一個未來的城市夢想
吉祥物――“太空人海寶”為主視覺形象
展廳──〈昨日之夢〉、〈夢想與實踐〉、〈多種可能性〉和〈未來正在實現〉

熟女小梅子參觀日期:2010/5/9 (日) 12點多~2點多
當日世博參觀人數:14萬多人次
熟女小梅子排隊時間:0分鐘(持預約券入場)
熟女小梅子參觀時間:約110分鐘

¤第三展區:多種可能性.序廳:未來就在這裏)
城市未來館-未來就在這裏-未來五城-4.jpg
£¤第三展區之序廳:未來就在這裏.
以五大洲的五座城市為例,並推演出2050年城市的未來)

城市未來館-未來就在這裏-未來五城-5.jpg

〈多種可能性〉――

熟女小梅子的視線~ 40年後的未來,可以和諧、環保、務實;這未來的多種可能性,有的城市正在努力營造中,原來這樣的未來可能會成真。

〈未來就在這裏〉~

「城市未來館」前面二個展區〈昨日之夢〉、〈夢想與實踐〉,可說是人類對未來生活的舖陳,包括曾有的夢想,和現在正在實踐過去的未來。到了第三展區,我們未來的城市被架構出來了,但是大家不必疑惑,因為從第三至第四展區所陳設和陳述的未來,都不是完全憑空的虛幻,它們是經由可行性地規劃和推論,這樣的未來是可見的、可預知的。

所以,第三展區〈多種可能性〉先做了一個預備動作,它設了一個序廳〈未來就在這裏〉。由世界五大洲選出五座城市,展示這些城市在建設或轉型過程所面臨的挑戰;而這些挑戰正在進行中,和浦西E片區「城市最佳實踐區」的城市案例不同,這幾個城市所碰到的問題正待解決,但是它們都提出了規劃方案。

這也是設此序廳〈未來就在這裏〉的用意,因為未來不是憑空幻想,未來並非遙不可及。這裏的幾個城市案例都在傳達──未來,建基在有依有據的推想上、可行而務實的計劃上。

這五個城市,亞洲中國的奉化溪口,談到由鄉鎮轉到城市的轉折過程;非洲坦桑尼亞的達累斯薩拉姆,是市政基礎建設面對的挑戰;歐洲德國弗萊堡的能源利用已經很環保了,但還在強化水資源的使用;澳洲坎培拉這座大城,則是公共交通體系還需要再加強;美國聖地牙哥和墨西哥的蒂華納是鄰近的邊境之城,這兩城如何共同合作、發展經濟。

有了這五大洲的五座城市為例,「城市未來館」很大瞻、卻有根據地預計──到了2050年,人類的城市將有五大類型。在序廳的牆面上繪出這未來五大城市的雛型和想像圖,接著我們就進入第三展區〈多種可能性〉的主廳。

城市未來館-和諧廣場-05.jpg 
£¤第三展區:多種可能性.城市未來廣場)
城市未來館-和諧廣場-07.jpg

〈城市未來廣場〉~

每一位進入〈城市未來廣場〉的人(又名:和諧廣場),莫不被這奇幻的空間所震懾。哈!身體不自主會有短暫的停滯動作──這就是2050年的未來世界嗎?

「未來,如此〝范特西〞!」

首先是,空間〝范特西〞。

上篇提到「城市未來館」是原來上海市的「南市發電廠」。別的展館要怎麼蓋,完全自由創作,但「城市未來館」受到很大的空間、隔局的限制。以〈城市未來廣場〉來說,很長(60米)、很窄(25米)、挑高特高(36米)的一處大空間,長寬高的比例有點詭異。

看樣子,光是燈光照明就不容易節能,除非捨棄上部的空間。但是這個廣場卻是整個空間充滿亮點,上下左右和前後都有設計點子,一座圓椎形的巨塔、長柱型的塔向上伸至屋頂,一座半球形的塔柔和了空間,再加上一面25米的超大、超亮螢幕。這些塔柱讓廣場的空間活潑。再加上科技掛帥,像水面一般又能反射的牆面,像鱗片又像蘭花瓣般的造型牆面,加上LED光電變化,空間如此〝范特西〞。

 
£¤第三展區:多種可能性.城市未來廣場~城市之窗)
城市未來館-和諧廣場-未來之窗-太空之城-5.jpg 城市未來館-和諧廣場-未來之窗-水之城-1.jpg
£¤城市之窗~水之城)
城市未來館-和諧廣場-未來之窗-水之城-2.jpg 城市未來館-和諧廣場-未來之窗-水之城-5.jpg

主題故事和視覺也〝范特西〞。

25米的超大、超亮螢幕是〈未來之窗〉,不斷地重覆播放2050年未來人類的五大城市──生態之城、能源之城、水之城、智慧之城、太空之城。色彩鮮豔又亮麗的動畫,以不同膚色的小孩為主角,帶領我們一起遨遊未來的城市。

有趣的是,這未來五城其實呼應了剛剛第三展區〈多種可能性〉的序廳〈未來就在這裏〉,那世界五大洲的五座城市正在進行的城市規劃,也涵蓋了2050年五大類城市──生態之城、能源之城、水之城、智慧之城、太空之城。依這五城的城市規劃演進,彷彿40年後的2050年,地球的未來城市已先預演了。

真是好看!沒有冷場的卡通動畫,充滿了未來、科技、和諧,巨幕左方的垂直牆面好似水族箱玻璃,不但完全反射了巨幕的動畫,讓空間的亮度加倍,讓畫面擴大加倍,還營造出水中世界的特殊感覺,就是奇異而夢幻。

強烈建議,將巨幕的未來五城市的動畫,從頭到尾好好欣賞一回。甚至我還看了二個循環,熟女的強烈感受是,「城市未來館」所傳達的未來,給我一種紮實感,還有一股和諧感,未來的改變並沒有讓我恐慌和懷疑,例如機器人會思考,最後把人類幹掉之類的。哈!

或許是以小朋友為主角的動畫,讓人沒有心防,加上亮眼卻不刺眼的色彩、光線,予人繽紛而愉悅的心情,哈!心情也很〝范特西〞嘛!這是藉由小朋友的視線,牽引大人進入未來城市的展望。

城市未來館-和諧廣場-交流塔-3.jpg 
£¤第三展區:多種可能性.
城市未來廣場~交流塔)

城市未來館-和諧廣場-交流塔-5.jpg 城市未來館-和諧廣場-交流塔-6.jpg 城市未來館-和諧廣場-交流塔-內部塔頂似水世界-1.jpg
£¤交流塔的內部頂端,像水世界)
城市未來館-和諧廣場-交流塔-內部塔頂似水世界-3.jpg 
¤交流塔:塔內螢幕演出的小故事)
城市未來館-和諧廣場-交流塔-內部螢幕-2.jpg

本廳一入口的那座25公尺高的超大圓椎形塔「交流塔」,除了外型也有LED光電裝置,還可以進入塔內哦!

塔內有視頻螢幕,是在講述一個故事。未來相隔兩地的人,可藉由所謂的心靈交流感應器,他們能相互感應,好像生活在同一個空間一樣。但是這種虛擬的交流,明明不在一起,卻感覺好像在同一屋簷下,最終人與人之間的交流和互動,會變成這種虛假嗎?留個伏筆,進塔就能知道答案了!

所以這座圓椎形的塔,取名為「交流塔」。我是進館看了片子後,才明白這〝交流〞之意。

然後熟女再推薦一處可看點,在「交流塔」的塔裏,請抬頭仰望,那是圓椎塔的角椎頂部,也是很有意思的設計哦!也如同〈未來之窗〉巨幕左邊像水族箱的玻璃,塔頂的管路和支架像在水中折射和反射,視覺擴大成四倍。

呵!到這裏我才發現,其實「交流塔」並不是一個完整的圓椎形,它只是四分之一而已,卻巧妙利用直角兩個夾角的牆面,讓一乘四,四分之一的圓會變成一個完整的圓。

哈!這〈城市未來廣場〉真的太〝范特西〞了!

城市未來館-未來正在實現-展廳-2.jpg 
£¤第四展區:未來正在實現.)
城市未來館-未來正在實現-展廳-4.jpg 
城市未來館-未來正在實現-智能生化檢測馬桶.jpg
(第四展區:未來正在實現.£智能馬桶,¤智能冰箱)
城市未來館-未來正在實現-智能冰箱.jpg 城市未來館-未來正在實現-電子紙.jpg
£電子紙.¤不必載3D眼鏡的立體電視)
城市未來館-未來正在實現-裸眼立體電視.jpg  

〈未來正在實現〉――

熟女小梅子的視線~ 這裏的未來,似乎很快就要實現;人類不久前的暢快想像,未來正在實現。

繼第三展區〈多種可能性〉,談到2050年的未來城市,在第四展區〈未來正在實現〉則將時空往回拉,這裏講的未來並不太遠,它們正在實現中。

這個展廳都在展示高科技的實體器物,至少尚在研發中的技能或產品,也儘量模擬出外形,再加以說明,讓人真的很容易就能知道,未來我們的家庭會變得多智能;我們的城市能變得多麼低碳;我們的農業能變得多麼有機。

哈!我覺得超好玩的,愈看愈有趣。現在已經在發展的電子紙,一張紙能折能彎、資訊容量大;人臉辨識系統,開門、開車不必再帶鑰匙;智能冰箱,自動幫你算好配菜、營養素成份、食物保存狀況;家庭中醫數字化的四診儀;生化檢測馬桶,自動幫你檢測健康;激光互動電視、不必戴3D眼鏡的立體電視;會彎曲的玻璃;由海澡提煉油料……,這些都不是隨口說說,而是進行式。

城市未來館-未來正在實現-人臉辨識系統.jpg 
£人臉辨識系統.¤可彎曲的玻璃)

¤第四展區:未來正在實現.)
城市未來館-未來正在實現-多項正在進行中的技術.jpg

接著正在致力的方向,以生態和能源為主,其實這整個第四展區也都和先前第三展區講的主題掛勾在一起,能源之城、生態之城、水之城、智慧之城這未來五大城市類型之四,在這裏都完全契合到,惟有太空之城因與現在的城市生活較無直接,故沒有剛好的對應項目。

城市未來館-未來正在實現-多利農庄-1.jpg 
£¤第四展區:未來正在實現.有機農場)
城市未來館-未來正在實現-多利農庄-2.jpg

由原來廠房保留下來的管道和設備,包括柱子,加點科技的東西,將自然的光線導入,讓這個展區不必用到那麼多的燈光,很環保、節能,也是可規劃和實施的方向。甚至還有一座生態中庭,展示了現在有機農場(多利農莊)的有機蔬菜、盆栽花卉的培育。

城市未來館-未來正在實現-能源綜合沙盤-1.jpg
£¤能源綜合沙盤)
城市未來館-未來正在實現-能源綜合沙盤-3.jpg

展區最後是一座〝能源綜合沙盤〞,模擬出未來城市能源的持續循環使用,和中國大陸各種能源發電廠的模型。似乎城市未來的發展,最終還是要回歸到能源的利用,畢竟能源是動力,當然再更久的未來,或許這〝能源綜合沙盤〞上的能源發電方式,也會變成歷史吧!

¤微笑牆.)
城市未來館-出口下樓處皂的笑臉牆.jpg 

末了,在結束主題館「城市未來館」的未來探險,在準備下樓時,一座〝笑臉牆〞和參觀者對笑著。不管未來要怎麼科技,怎麼能源轉換,莫忘了第三展區〈多種可能性〉的〈未來之窗〉,各種膚色的小朋友帶我們遊歷未來2050年的未來五城,他們仍是快樂而天真地看著他們會遇到的未來。

所以這座〝笑臉牆〞提醒了我們這一點,或許你還會發現到,自己的笑臉也被捕捉在上面呢!

IMG_0892.jpg 
£¤第三展區:多種可能性.城市未來廣場~)
城市未來-和諧廣場-控制塔-1.jpg 城市未來館-和諧廣場-未來之窗-生態之城-1.jpg
£¤第三展區:多種可能性.城市未來廣場~城市之窗
生態之城)

城市未來館-和諧廣場-未來之窗-生態之城-4.jpg 城市未來館-和諧廣場-未來之窗-能源之城-2.jpg
£¤第三展區:多種可能性.城市未來廣場~城市之窗
能源之城)

城市未來館-和諧廣場-未來之窗-能源之城-4.jpg 城市未來館-和諧廣場-未來之窗-能源之城-6.jpg 城市未來館-和諧廣場-未來之窗-能源之城-8.jpg 城市未來館-和諧廣場-未來之窗-能源之場-1.jpg 城市未來館-和諧廣場-未來之窗-智慧之城-3.jpg
£¤第三展區:多種可能性.城市未來廣場~城市之窗
智慧之城)

城市未來館-和諧廣場-未來之窗-智慧之城-5.jpg 城市未來館-和諧廣場-未來之窗-智慧之城-6.jpg 城市未來館-和諧廣場-未來之窗-智慧之城-7.jpg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小梅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