部落巡禮參觀完新竹最〝高〞學府「新光國小」和「鎮西堡教會」後,我們又回到餐廳,當地種的水果玉米已煮好,正值盛產期的蕃茄也搬來一箱,要我們吃最當季、最原味的。

在木屋餐廳和烤火房中間有三棟小木屋,本來我們以為晚上要睡在那兒,還開心得不得了。吃完玉米和蕃茄後,長老帶大家進屋,才發現這是三間泰雅文化教室。

¤ 鎮西堡的小木屋教室
母語教室.jpg 
工藝教室-1.jpg 
£¤ 工藝教室的各式成品
工藝教室-苧麻網成品.jpg 
£¤ 以苧蔴纖維編出的實用網子
鎮西堡-苧麻網.jpg  

第一間是〝傳統工藝教室〞,木製和竹製的容器、湯匙、揹簍、篩子……等日常用品,還有各式草編帽子,這些大人小孩一看就懂,但有一些還是得勞駕長老他們解說。例如牆上掛著好多漂亮網子,讓人想起美洲的補夢網,那麼精美的方型網子,每個人都猜是女生用的,結果竟然大多是男生在用。

工藝教室-苧麻網用法-2.jpg 
£¤ 漂亮的苧蔴網子,竟然男人外出打獵會用到它
上圖是示範補獵到山豬,如何以網子揹山豬;下圖是苧蔴做的裝瓶隨身揹袋

工藝教室-苧麻網用法-4.jpg 工藝教室-苧麻樹皮和葉子.jpg
£ 苧蔴的葉子和抽出來的纖維
¤ 這竹子做的工具,能輕鬆地抽出苧蔴皮的纖維

工藝教室-用工具將苧麻樹皮纖維撕下.jpg 
¤ 抽好的苧蔴纖維,經過捶打和清洗,已經像長長的線了
工藝教室-織布用的苧麻絲.jpg

示範一下吧!這網子體積很小,放口袋都行。男人上山打獵時帶著,捕到山豬時要怎麼拖回部落裏呢?答案就是用這美美的網子,將山豬的腳露在外面,網子包住身體,如此簡單快速打包,揹在背後,快遞拖運,真不可思議呢!當然網子用途多多,長老還示範網子的編織技法做出的〝飲料袋〞,外出時將水瓶斜揹在身上很方便。

¤ 泰雅族的織布機
工藝教室-織布-2.jpg 工藝教室-織布-5.jpg
£¤ 泰雅族的傳統織布方式
工藝教室-織布-8.jpg

男生用的東西秀完了,接下來女士出場。長老他們長先示範用工具將常見的植物「苧蔴」抽出莖外皮上的纖維,這纖維經過捶、搗,再以天然礦石或植物染色水洗,就變成不同顏色的線。接待我們的泰雅姑娘「雅賓」親自操演織布過程,因為年紀很輕,還沒有練就像媽媽輩的好手藝,但這樣我們反而能看楚每個步驟,呵!長老他們說,「雅賓」會織布,已經有紋面的資格了,大伙全都笑得非常開心。

生態教室-1.jpg 
£¤ 生態教室,有好多水蜜桃花朵的照片呀!
生態教室-2.jpg 
¤ 族人熬夜DIY的等高線立體地圖
生態教室-等高線立體地圖.jpg

第二間教室是「生態教室」。牆面上有不少照片展出此地特有和著名的植物,當然一定有扁柏、紅檜及織布用的苧蔴,還有當地水果水蜜桃,以及第二天去山上健行時能看到的野生植物。教室裏最主要有一個鎮西堡週圍山區的等高線地形模型,還有好多個泰雅族建築的小模型,這可是部落的人熬夜DIY做出來的。

透過講解及等高線地形模型的比對,我們才知道原來各部落之間都有生存默契在,大家有自家人的打獵場範圍,互不相犯。等高線模型上插了好多的旗子,一種是海拔高度的標示,另一種即為獵狩場的標示。但隨著馬告國家公園的設立,原住民朋友也不能進入國家公園的區域內打獵,即使他們本來的打獵場就在那兒也不行。

其實原住民是最愛護台灣山林的人,他們祖先代代相傳下來的生存方式,讓他們知道人、動物、植物和山林要如何長久共存,我相信大家和他們相處一段時間,自然會體會出來。

母語教室-1.jpg 
£¤ 泰雅族母語教室
母語教室-3.jpg 母語教室-4.jpg 

第三間小木屋是「母語學習教室」,光是屋外的木牆、階梯就刻滿了教材和圖騰,再進屋一看,哈!屋內有不少的生活器具和小模型,上面貼有寫泰雅族語的發音,我們也依樣地模仿了一下,練習數字一到十,雖然很快又搞混亂了,但這總是泰雅文化的親身體驗嘛!木屋教室,成功!

母語教室-5.jpg 
£¤ 泰雅族母語教室,處處標出母語拼音
鎮西堡-母語教室之木刻.jpg 

工藝教室-苧麻織出的布.jpg 
£¤ 以苧蔴織出的布匹成品
工藝教室-織好的布匹.jpg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小梅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