豔陽假日的午後,熟女小梅子北上台北陽明山竹子湖,為的是山谷裏初綻放的繡球花海。

 

DSC08832

DSC08834 

DSC08841 

 

網路和媒體的推薦首選是「大梯田花卉生態農園」,大梯田層層錯落的梯田花海,確有其獨特的空間美感,繡球花叢也果然繽紛、嬌豔極了!

循著「海芋大道」的橋邊與公車站牌旁的「大梯田」指標步入小徑,才走沒幾步路,首先映入眼簾的就是一片平坦的繡球花田,在豔陽藍天下,這山谷的藍紫色花田真是漂亮呀!叫人不畏大太陽的強烈紫外線,因為吸飽了陽光的花兒是那麼健康、有生氣呢!

 

DSC08627

DSC08631

DSC08634

DSC08635

DSC08637

DSC08831

DSC08853 

 

這一片白色海芋、紫藍色繡球花田是「小瀑布海芋園」。在熟女小梅子逛完「大梯田花卉生態農園」後,很想進入「小瀑布海芋園」,但四週都有鐵絲、欄杆等圍籬隔起,只能隔著距離拍照,實在太不過癮了。

因此不死心地沿著水圳旁的步道散步。一路上都是盛開滿滿的繡球花、百子蓮、海芋花,將相機或上或下地穿過欄杆,既然無法零距離親近它們,那就用眼睛和鏡頭留住花兒的美麗吧!

沿著水圳走到步道盡頭,遇見一位男士在花田裏,想走出來卻似乎找不到出口。看到有人走在花田裏,我們的好奇心就來了,問他怎麼走進花田,他竟然不知怎麼地就人在花田中。呵!我們想身在花田中,他想走出花田外,兩相疑惑,最後他只好跨越欄杆脫離迷宮。

 

DSC08837

DSC08839

DSC08840

DSC08845

DSC08846

DSC08849

DSC08851 

 

熟女不會跨越人家設好的圍欄,我一定要找到花田入口。

於是又往回走,看到花田中有一房舍,那是到摘取海芉的收費亭、工作室,我們詢問是否得買海芉才能進入,那花農也沒說什麼,我們就走進去。未久發現到,原來花田中的房舍就是入口,方才我們看到大片的花海,透過房舍在左右田埂小徑,可以直奔這花田的懷抱中囉!

 

DSC08859

DSC08862

DSC08866

DSC08869

DSC08871

DSC09003

DSC09008

DSC09010 

 

小瀑布海芋園」栽種的海芋、繡球花面積,比「大梯田花卉生態農園」更為廣大,地勢不像大梯田那麼陡峭,但地形變化更豐富;而且,我也驚覺到,小瀑布的繡球花品種與大梯田不同,品種更多樣,而且有比臉還大的超大繡球花,真是叫人驚豔不已!

呵!我們先參觀大梯田,再深逛小瀑布,驚喜是一波接著一波。

兩家各有特色。熟女小梅子個人較喜愛「小瀑布海芋園」的花海,這兒的繡球花目前不開放帶回家,僅限觀賞,純拍照的人較容易被吸引;這裏沒有休憩設備,是純粹的花田。

大梯田花卉生態農園」雖然區域較小,繡球花較少,但整個園區是有計劃性地經營,包含了休息亭子、戶外桌椅、用餐喝咖啡的餐廳、魚池及其他植栽,較適合帶長輩、小朋友一同前來。

 

DSC08898 
£ 沿著水圳旁的步道,看到花田中一房舍,即上張照片左邊那棟
就是小瀑布花田的入口之一

DSC08920

DSC08922

DSC08923

DSC08926 

DSC08940 
£¤ 繡球花&百子蓮花海
DSC08941 

 

我們走到花田的另一邊坡地,這裏對望的山坡即為「大梯田花卉生態農園」,遇見幾位由山谷下的步道走上來的遊客,問他們是從哪裏走來。原來先前大梯田的山谷下方,有小瀑布,熟女曾為了拍照循著步道往下走,那裏另有步道可以走到這兒。

所以進入「小瀑布海芋園」至少有兩個入口囉!一是由小瀑布的步道往上坡走,二是熟女經由花田中的那棟房舍進入,提供給〝不得其門而入〞的朋友們參考囉!

 

DSC08952 
£¤ 用手掌去比對,這區的繡球花,有許多比臉還要大吔!
DSC08975

DSC08980

DSC08982

DSC08984 

 

繡球花在日本稱為〝紫陽花〞,又叫做粉團花、鬥球、陽繡球、草繡球、八仙花……,亞洲原產於中國的長江流域、華中和西南以及日本,歐洲則原產於地中海,現在世界各地許多地方都看得到它的美麗身影。

由於竹子湖被群山包圍,氣候濕中帶冷,山地的土壤微酸,正好是繡球花喜愛的環境,加上它開花時枝頂結成球狀團花,外形實在太討喜了,因此竹子湖近年栽種面積增加,讓竹子湖除了海芋季之外,又添了更加花團錦簇的繡球花季。

 

DSC08959 

DSC08961

DSC08962

DSC08968 

 

往年繡球花初開時間約在5月初,但今年2013年因為氣候關係,花期晚了二個多星期;但因為前陣子下了較多的雨,有利於繡球花的生長,反而產量較往年略增,能拍到更密集的花海呢!

小瀑布海芋園」由於未開放摘採繡球花,以及沒有明顯的入園指標,所以在花海裏賞花的人較大梯田農園少多了,能享有更佳的視野。熟女小梅子大力推薦,小瀑布的繡球花真的〝花比人嬌〞,美極了!

 

 

DSC08904

DSC08938

DSC08955

DSC08988

DSC08998 
£ 這張照片,右邊藍色花球是繡球花;左邊是白色海芋;
中間綠葉帶著高立的花莖,是百子蓮
小瀑布花海,5月可賞到這三種花

DSC09012 
£ 海芋大道上,販售的繡球花盆裁

 

 

 

 〜「小瀑布海芋園」〜 

(點擊上行連結facebook)

地址:竹子湖路38號

電話:(02)2861-6287、0933-887-856

DSC09453 
£ 上圖左邊中間的紅色星星為 小瀑布海芋園;最右下紅色星星為大梯田農園

交通: 

北投捷運站搭乘小9公車,或石牌捷運站搭乘小8公車,海芋大道竹子湖站下車。
下車後,公車站牌對面即有大梯田指標(橋旁邊),步行進入小徑,再循著水圳旁的步道走,不久看到花田當中一棟房舍,房舍即為海芋花摘採的收費處,沿著房舍的田間小徑就可以進入花海裏。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小梅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