沒想到,陶瓷藝術展能如此國際化,如此跳脫原有對陶瓷的概念,一場藝術的、設計的、數位的〝新陶時代〞來臨!

 

DSC06542.jpg 

 

台灣最重量級的陶藝展,已舉辦多年的國際陶藝雙年展,2014年的展覽已開幕囉!展期長達五個多月,熟女小梅子於開展的第二個週六造訪,具相當國際水準與時代前衛的展覽,熟女推薦這是值得參觀的好展,而且完全免費哦!

2014臺灣國際陶藝雙年展~新陶時代:藝術.設計.數位趨勢》以四大主題詮述,參展時就以四大主題的順序看展吧!

 

DSC06552.jpg 
£¤ 茶海系列
DSC06554.jpg

DSC06556.jpg 
£¤ 桌子上的儀式
DSC06557.jpg 

 

 

¤ ~全球在地化認同~

初看本展四項主題,除了第二項〝陶瓷破碎、升級再造、回收利用〞,其他三項讓人很難直覺與陶瓷連結。

 

DSC06615.jpg 
£ 有機結構
DSC06559.jpg 
¤ 遺跡
DSC06599.jpg 

 

陶瓷的原料是泥土,泥巴的捏塑與燒製在全球各地歷史已深,即使是在現代,以泥塑陶的技術不但未見勢微,反而運用範疇更廣,更超乎想像。呵!想瞭解陶瓷的奇妙與現代運用,可至陶博館二樓一探究竟哦!

 

DSC06593.jpg
£ 揮景-h10
¤ 傳統娃娃

DSC06596.jpg

DSC06603.jpg 
£ 共同利益
¤ 另一種窗戶空間

DSC06606.jpg

DSC06607.jpg


DSC06612.jpg 

 

就藝術面來說,全球藝術家使用各地的泥土,摻和了他們國家特性、社會色彩的多元,再揉入個人經歷的差異性,燒製出來的陶藝作品,包含了在地的、全球的文化與思惟,這是本展題〝全球在地化認同〞的探索。

本區藝術家的作品,以飲食、茶具和啤酒等容器、文化、宗教、建築的細節來呈現。

 

DSC06581.jpg 
£¤ 南非啤酒罐
DSC06588.jpg

DSC06590.jpg 
£¤ 南非啤酒罐&彩色的蓋子
DSC06591.jpg  

 

其中有一組作品是特別的規劃:南非啤酒罐與罐蓋。特地向伊莉莎白‧裴瑞爾博士借展了12件南非的當代啤酒罐(祖魯語為Ukhamba和Uphiso)及5件編織的啤酒罐蓋(imbenge),十餘位製作當代啤酒罐的南非藝術家,展出他們的陶瓷啤酒罐作品。

 

DSC06564.jpg 
£¤ 摺紙陶藝
DSC06565.jpg 

 

本區作品,最叫我喜愛與驚豔者,是由年僅二十餘歲的日本女陶藝家〝五十嵐瞳〞創作的數件白陶容器〈褶紙陶藝〉。

薄如絲緞的陶瓷,以摺紙呈現容器的形狀,打光讓本組作品除了白透的瓷器美感突顯,更隨著觀賞者與作品的角度變化,大玩光影遊戲。熟女小梅子建議,觀賞本作品時,可以試著蹲下你的身子,由下往上欣賞,奧妙極了!

 

DSC06570.jpg 
£¤ 摺紙陶藝
DSC06572.jpg

DSC06573.jpg  

 

另一組由蔣顏澤先生所創作的〈有用無利-2〉,也是叫熟女我相當喜愛。實用的陶製容器造型簡潔有型,凹凸之間互有巧妙;杯子與陶瓶陶罐的組合,更是叫人深覺趣味與莞爾。

 

DSC06547.jpg
£¤ 有用無利-2
DSC06546.jpg

 

 

¤ ~陶瓷破片、升級再造、回收利用~   

第二主題〝陶瓷破碎、升級再造、回收利用〞,是陶瓷的環保主張。

一般民眾針對陶瓷與環保的單純想法,多半是老舊或破損陶瓷的再利用,看完這個單元後,保證您對陶瓷與環保的掛勾方式,肯定會有超出原有思惟的領域。

 

DSC06488.jpg 
£¤ 東西韻味系列
DSC06492.jpg

DSC06495.jpg 
£ 衡量
¤ 鳳兮之二:虛擬現實

DSC06510.jpg

DSC06528.jpg 
£ 耗盡:第八號
¤ 砌磚計劃:橢圓容器

DSC06533.jpg

DSC06537.jpg 
£ 綠色的沈默2
¤ 形.態

DSC06540.jpg 

 

從初始的陶土開採著手;使用符合綠色環保的窯;使用較少燒製時間的釉藥配方,能降低燃料與碳排放量,這些是我們經過一些時間才會想到的著眼處。

已使用過或廢棄的陶土與水、失敗品破片、殘留的釉料……等廢料,回收再利用於更多種用途;更進階的是,殘舊或破損陶瓷的修復、升級再造,或破或舊的陶片有了新的價值。

 

DSC06514.jpg 
£¤ 作品:戰爭與碎片
DSC06525.jpg

DSC06526.jpg 

 

本區作品有幾件相當大器,例如〈戰爭與碎片〉、〈幻想好像是真的:二部曲〉,是拍照的重點作品,有非常多的細節足以特寫。

 

DSC06501.jpg 
£¤ 作品:幻想好像是真的
是現場作品中,最實際運用於家用器物的作品

DSC06503.jpg  

 

熟女個人最欣賞的反而是一組小品,由彭紹翔先生所創作的〈童年意象〉。本組作品被擺置在展區的邊邊走道,或許有人會不少心忽略了它們,尤其它們都是純白色的,又被平放在玻璃櫃中。以陶瓷為布匹,裁織成一件件的學童服裝,男女均有,皺褶處也交待得嚴謹,是一組能和我們曾有的生活相共鳴的作品哦!

 

DSC06481.jpg 
£¤ 童年意象,陶瓷童服
DSC06482.jpg  

 

 

¤ ~3D列印和電腦數控陶藝~

媒體主打《2014臺灣國際陶藝雙年展~新陶時代:藝術.設計.數位趨勢》,幾乎都是採用本區作品,因為太走在時代前端了。

 

DSC06412.jpg 
£¤ 3D陶瓷列印機
DSC06422.jpg  

 

陶土如何3D列印,除了展出3D陶瓷列印機,亦以影片播放的方式,特寫陶土〝列印〞的方法,看了之後真叫人恍然大悟:3D陶瓷原來這樣〝列印〞呀!

 

DSC06425.jpg 
£¤ 3D列印所燒製的陶磚成品
DSC06427.jpg 

 

現場展出數款印好的陶土燒製的陶磚實體,這些其實都是前衛設計的建材,依各別的拼接工法,可利用於不同的建築或特定部位。

 

DSC06392.jpg 
£¤ 數位拉胚機,要來玩一玩哦!
下圖上行有兩個是熟女我的作品

DSC06393.jpg

DSC06405.jpg 

 

3D列印的技術,還牽連了電腦數位控制與設計的技術。在參觀本區千萬不要只動眼觀賞作品,請放大瞻動動手,試著操作數位拉胚機、電腦數控銑床,你也能創作屬於你的獨一無二陶藝作品哦!

 

DSC06400.jpg 
£¤ 這組作品也很有趣,
桌上的陶瓷作品,是以這樣的數位技術設計,現場動動手吧!

DSC06403.jpg

DSC06404.jpg

DSC06408.jpg 
£¤ 以數位技術/3D列印的陶瓷作品
DSC06410.jpg 

DSC06397.jpg 
¤ 黑白碗.黑白蛋杯
DSC06430.jpg

DSC06433.jpg 
£ 任意成長系列
¤ 冰山

DSC06436.jpg 

 

 

¤ ~數位材質~

最後一展區〝數位材質〞,企圖以聲、光、色的數位技術,刺激參觀者的多重感官,以陶瓷為媒介,或者以陶瓷為主角。

 

DSC06443.jpg 
£¤ 揚帆
以光影投射加上聲音,產生不同境象的作品

DSC06444.jpg

DSC06451.jpg 
£¤ 管子生活
別懷疑,看到的管子/小狗,通通都是陶瓷

DSC06452.jpg 

 

本區作品真的很跳脫傳統陶藝。

例如〝夜船〞,是一個沒有實體的作品,因為它是影片。在水中拍攝未燒製的人形陶土,人形雙手拖著一艘船,陶土與水接觸,人形逐漸崩解,作品則為整個崩解的過程。

 

DSC06440.jpg 
£ 夜船
¤ 耳語

DSC06455.jpg 

 

另一件暗房裏擺著數具陶瓷大喇叭〈耳語〉,熟女第一次進去時,完全看不出所以然來,整個暗房黑幽幽的。出房門後,經由工作人員的解說,原來要靠近喇叭,傾聽裏面傳來的聲音。

 

DSC06469.jpg 
£¤ 客耳刻:筵席
DSC06473.jpg 

 

本區有數件作品是要與其互動,方能知其訴求。除了上段的〈耳語〉,〈客耳刻:筵席〉是層疊的破盤與殘留食物,作品本身即闡釋清楚主題,或許不必再經由其它聲光色的強化。但作者加上了設計過的平板電腦,希望參觀者除了純粹觀賞,也能利用平板電腦與作品互動,如果您參觀本作品時,一定要玩玩哦!

 

DSC06459.jpg 
£¤ 客耳刻:筵席
以平板電腦與作品互動

DSC06463.jpg 

 

熟女小梅子建議,在參觀本展《2014臺灣國際陶藝雙年展~新陶時代:藝術.設計.數位趨勢》之前,先上官網詳看策展人的介紹,及他參與陶藝雙年展之策展競標,中途構思展覽主題、內容的心路歷程。難得有展覽會透析策展人規劃的過程,推薦您事先閱覽,在您參觀展覽時,絕對會有不同於他人的心得哦!

 

DSC06388.jpg 

DSC06543.jpg 

 

 ~《2014臺灣國際陶藝雙年展~新陶時代:藝術.設計.數位趨勢》~ 

(官網請點擊上行文字連結)

展場:新北市立鶯歌陶瓷博物館3樓 
http://www.ceramics.ntpc.gov.tw/

地址:新北市鶯歌區文化路200號

展期:2014年5月2日~10月12日

展時:週一至週五9:30~17:00、週六及週日 9:30~18:00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小梅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