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G_1796(001).jpg 

 

熟女小梅子前陣子有將近三個月派駐在大陸工作,才剛回國三個星期。工作所在地位於江蘇省塩城的「阜寧」,大致位處江蘇省中部,是一處不怎麼熱鬧的縣城。

人在異鄉,不管吃喝生活和視線所觸的景物,均與台灣有許多差異度。例如我已熟悉台灣翠綠的林相、四季萬紫千紅的繁花,剛到江蘇阜寧時,自個認為這兒長久以來農業興盛,河川水路網亦密佈,但大地色彩卻顯得單純,剛開始還真有些不習慣那兒植物顏色的簡單。

呵!放眼望過去,幾乎千篇一律的綠色,連樹木種類似乎也缺少了多樣化。在那將近三個月的異鄉生活裏,除了部份水池開放著蓮花,野草叢少樣的野花,屬於人為種植的花卉竟然雷同地如此單純。

 

IMG_1796.jpg

IMG_1797.jpg 

 

這花兒我記得在台北的少部份行道樹有看到過,幾乎多是行車匆匆經過,印象中這花兒的開花期還滿久的,完全沒有認真去探求花兒的真名。

也許是人工種植的專一,在整個江蘇由中部塩城,走到北部的徐州,再繞到南部的揚州、常熟、南京,不時遇見它的存在,連高速公路雙向道中間的分隔島,也能驚見它的繁茂;至於公司的廠區也多見它的踪跡,宿舍花圃也開了二株。嘻!它成了我在江蘇地區賞花的女主角。

 

IMG_1821.jpg

IMG_1822.jpg

IMG_1824.jpg 

 

紫薇,我們大家都很熟悉的花名(拜古裝劇還珠格格之賜),卻有不少人對於花名和花型兜不起來(我也是呀!),直至它二個多月與我的日夜相伴,我終於好好地認識了它。

有兩種花都叫〝紫薇〞,一種即為〝紫薇〞,另一種叫做〝大花紫薇〞,均同屬〝千屈菜科〞植物,不但同科而且名稱過於相近,一般人混淆不清,當然包括熟女我。

 

IMG_1811.jpg

IMG_1813.jpg

IMG_1815.jpg 

 

在台灣看到的花種,以台北市行道樹來說,羅斯福路6段及松山路種的是〝紫薇〞;內湖路1段、港墘路、民權東路6段、金龍路、成功路、研究院路、環河南路3段、建國南路、塔悠路等,屬於〝大花紫薇〞,台北市兩種花都看得到哦!

在台灣之外的其它地區,紫薇主要生長於中國長江流域,大陸的華南、西北、華北也有栽培,往南分佈至東南亞與澳洲部份地區。

分辨這兩種花的方法主要有兩點,一是以樹皮判斷,〝紫薇〞樹皮較光滑,〝大花紫薇〞樹皮不光滑;另外則以花葉為依據,〝大花紫薇〞叫大花,當然花朵和葉子都較大。

 

IMAG0179.jpg

IMAG0181.jpg

IMAG0182.jpg

IMAG0183.jpg 

 

紫薇是大陸不少城市的市花,早在唐朝時期的首都長安皇宮內即有廣泛栽種。由於適應環境力強,樹型不會太高,每年6至9月有將近4個月的賞花期,因此十分適合做為庭院觀花及行道樹。而且,紫薇樹能吸收有害氣體與粉塵,所以廣為空氣污濁度較高的城市所選擇。

 

IMG_2187.jpg

IMG_2185.jpg 

IMG_2182.jpg

IMG_2183.jpg 

 

最叫人驚豔的是,紫薇的花朵堪稱〝多彩多姿〞,這也是我在江蘇特別注意到它的主因。

多彩〞,紫薇花的顏色有粉紅、紫紅、桃紅、白等多色,這四種顏色熟女我都有幸看到,深淺也略有變化,所以感覺上色彩層次豐富。〝多姿〞則是一株樹開的花朵數量相當繁茂,而且一朵接一朵開。紫薇花最漂亮的地方在於花瓣呈皺曲狀,花瓣邊邊酷似蕾絲裙擺,近看真的好漂亮哦!

 

IMG_1816.jpg 

IMG_1817.jpg

IMG_1818.jpg 

 

中國自古以來部份詩詞或俗語,以紫薇為歌頌主角。例如,〝盛夏綠遮眼,此花紅滿堂〞、〝紫茼開最久,爛熳十旬期,夏日逾秋序,新花繼故枝〞,真是寫真極了!

從夏天至初秋,在產地都能看到花開不斷的紫薇,夏天非多數植物花季的時節,一片炎炎氣候的綠意中,紫薇是最佳的紅花點綴呀!

 

IMG_1819.jpg 

IMG_2186.jpg 

IMG_1913.jpg

 

紫薇花兒持續綻放的超長花期,為人們在熾熱夏季帶來花團錦簇的豔麗。這別稱為〝百日紅〞、〝滿堂紅〞的紫薇花,熟女小梅子推薦您明年夏天,找個時間來賞花,與它一親芳澤吧!

 

 

IMG_2170.jpg 
£¤ 加映場:野生牽牛花,
有比我的指頭還小朵的喲!

IMG_2172.jpg

IMG_2174.jpg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小梅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