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梅子的冰箱留言板:

這篇文章是我部落格發表的第100篇。從今年98年3月12日開張至今,5個多月的日子,發表了百篇,還算發表速度很快的。
說實在話,要經營一個BLOG還真花費時間,有時還真的有點懶。只不過都一直想到當初要開BLOG的原因:不要讓自己的文筆生鏽、變鈍。
「不要讓自己的文筆生鏽、變鈍」這個原因還真是有效。不管有多少人看,把自己的文筆保持一定的尖度、利度,腦袋瓜也不易生鏽、變鈍,人也老化的比較慢。哈哈!熟女還是很愛漂亮的。

長青春科爾寺-我坐在寺廟入口台階上.jpg 
£我坐在長青春科爾寺大門外的台階上) 
長青春科爾寺-大殿前堂美崙美渙的金黃色調.jpg
 
£長青春科爾寺大殿的紅柱及彩繪)
長青春科爾寺-天花板鮮豔的圖紋(1.jpg
£長青春科爾寺大殿的天花板彩繪圖案)
長青春科爾寺-天花板鮮豔的圖紋(2.jpg 
£長青春科爾寺大殿的天花板,另一種彩繪圖案)

本來三天前到理塘時,就已經要去參觀「長青春科爾寺」,一場藏族人家的婚禮,讓大伙全去湊熱鬧看藏族人家娶新娘了。所以今天再回到理塘,先去參觀原訂的藏傳佛寺,再去用午餐。

「長青春科爾寺」是藏傳佛教格魯派在康巴地區的第一大寺。它原先是屬於黑教,三世達賴索南嘉措在1580年將之改為黃教格魯派佛寺。

因為「長青春科爾寺」的名字有點長,不知道有沒有像杜鵑山谷旁的「貢嘎郎吉嶺寺」一樣,有「貢嶺寺」這樣的簡稱,比較好記。只是聽到有人說叫「理塘大寺」,反正我後來有聽到團友有人因為記不得名字,竟說是 "長青春痘" 的那個寺,令人昏倒。佛菩薩!團友不是故意的,快虔誠禮拜一下!

「長青春科爾寺」因為是依山而建,所以大伙拾階而入。進大門後,首先就是一個廣場,入內給人的強烈感覺就是:好多好多的壁畫,連石牆都繪了許多壁畫。再進入大殿內,果然從牆壁到樑柱都有壁畫,而且其顏色更加鮮豔,對比更強烈。

說實在話,因為已經看過幾個藏傳佛寺,基本上殿內陳設有許多相同之處,而本寺似乎沒有特別重要或有名的雕塑或佛像,但反倒突顯出寺內的繪畫。我記得光是大殿廊下的紅柱群,我們一伙人在那兒拍紅柱和天花板的繪圖,就佔了大半時間。

瑪尼堆-真的堆得像一棟房子一樣.jpg 
£這就是堆疊的像石牆一樣的瑪尼牆,這座看起來像房子)
回沖古營地-路旁的瑪尼堆.jpg 
£這是稻城三神山轉山路上的瑪尼堆,用石頭堆成小山丘狀,有時也會放上刻好圖案或六字真言的石板)

有人已經很餓了,我們參觀完長青春科爾寺,應該要直接殺到餐廳,結果小賴帶我們到寺外的一片大石堆。啊!看到了,這些石頭原來用來是做瑪尼堆的石頭。

來到藏傳佛教地區,到處都可以看到「瑪尼(嘛呢)堆」。瑪尼主要有二種型式,我們最常見的是用石頭堆疊成一座小山狀,這種小山狀的瑪尼堆,在哪裏最常看見呢?其實瑪尼堆可說是藏族人的「路標」。藏族人居住在地廣人稀的區域,加上以前的道路是人和牲畜走出來的,往往走到看不到路或天然地標的地方,藏人就隨手拿起石頭,壘起尖尖的石堆,凡走過的人看到了也拿起石頭繼續堆。而在疊上石頭時,同時也虔誠地祈求旅途平安。

記得我們在稻城三神山的轉山路上,也看到無數個疊了一千年的瑪尼堆,行走在裏頭有一種神秘的靈動,因為走在這裏的人們,千年來都是一腳步一虔誠。而當你在青藏高原旅行,在轉經的路上或每個高山最高的啞口,或是交叉路口,或是該轉彎的地方,幾乎都可以看到前人逐年累月疊起來的路標「瑪尼堆」。

而我們現在在長青春科爾寺外頭看到的,是另一種型式「瑪尼牆」,藏語稱為「綿當」。瑪尼牆是屬人工刻石,將一片片的石板疊成像厚厚的牆一樣。聽說瑪尼石牆最長的超過一公里,在四川西北部石渠縣,有世界最長的石經牆巴格瑪尼牆,相當壯觀。

用簡單的數學公式來算我們眼前這個瑪尼牆,到底約有多少塊的石板疊起來的呢?長方體體積=長x寬x高,先算距離最短的高度好了,數一數大概至少有50片,接下來是寬度。啊!好難數,石板大小片不一樣,不能再數了,因為有人又在喊肚子餓了,我再不敢快照相及看石板,會來不及的。

瑪尼堆-石塊上最常見6字箴言.jpg 
£最常見的六字真言瑪尼石板)
瑪尼堆-佛像和白塔.jpg   
£這是刻了佛像或白塔的瑪尼石)
瑪尼堆-一條白蛇.jpg 
£有一個石板刻了一條蛇,有沒有找到?)

這瑪尼牆一片片的石板、瑪尼石,藏語叫做「洞结」。薄片狀的石板大小不一,上面刻有圖案,也可以說它們是 "發願石刻"。當藏民家裏不順遂、或有人生病、或過世,他們要祈求平安順利,會請問佛寺裏的喇嘛,選定要刻經文、真言或佛像,並選好石板,再請石刻師傅、石匠雕刻。

眼前這座石牆,可以看到形形色色的石板圖案。最常見的藏族石刻就是觀世音菩薩的大明咒「六字真言:嗡嘛呢叭咪吽」,因為依經典所述,青藏高原以前多妖魔鬼怪,無量光佛化身為觀世音菩薩,以大明咒救度雪域的眾生。

另外刻上經文、白塔和佛像的石刻也不少,而且很多還塗上不同的色彩。再來的一種比較少見,是以動物為主,像我有看到蛇和雪山上的動物。我猜是不是有人的心願是祈求放牧的牲畜興旺;至於蛇呢?是不是可能曾傷害過一條蛇,所以為蛇超度,還是那動物本身就代表保護動物的神祗呢?

不論是瑪尼堆或瑪尼牆,每個石頭和每片石板都連結著藏民虔誠的祈願。將虔誠的祈願寄語在石上,這是雪域高原經過了浩瀚歲月所演變出來的獨特文化。當遊人走過瑪尼堆時,你也可以順時鐘方向繞三圈祈願,再放上一塊石頭,那座瑪尼堆就多了一份希望的力量。切記不可頑皮,千萬不要去挪動別人已堆疊好的石堆或石牆,這是最基本的尊重哦!

小梅子的冰箱留言板:

長青春科爾寺寺外的瑪石牆到底約有多少片石板尼呢?我後來看照片數,在我們去的那個時候堆疊的狀況,約有1萬5千片,這是指疊好在石牆上的石板。我想,現在應該更多了。

瑪尼堆-文字像運動員在運動的抽象畫.jpg 瑪尼堆-在長青春科爾寺寺外不遠處,路旁堆了像山的祈福石塊.jpg 瑪尼堆-除6字箴言,還有白塔,佛像或較長的經文.jpg 瑪尼堆-雪山和動物.jpg
£下面的石板刻有雪山和動植物,很像素人畫家畫的吔!)
長青春科爾寺-康南黃教的聖地,在理塘城北處.jpg 
£長青春科爾寺大門)
長青春科爾寺-大殿內柱上的彩畫(格子裏有藏文).jpg 
£長青春科爾寺大殿:縱橫詩.在多數的藏傳佛寺,可以看到類似此圖,直和橫都可以將格子裏的藏文串起,有的圖裏面是藏王的名字)
長青春科爾寺-大殿內的壁畫.jpg 
£長青春科爾寺大殿:十二因緣因果圖.在多數的藏傳佛寺,可以看到此圖)
長青春科爾寺-天花板鮮豔的圖紋(3.jpg 
£長青春科爾寺大殿的天花板彩繪圖案)
長青春科爾寺-大殿是純藏式的平頂,小窗及裝飾建築(塔公寺和惠遠寺為漢藏混合).jpg 
£長青春科爾寺的大殿)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小梅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7)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