離開白楊樹林和晨光的光影演奏會,不一會兒就到稻城的縣城。照理說,像稻城這麼小的縣城,主要道路就是兩條丁字型剛拓寬好的馬路,沒什麼特殊景色,加上三天前我們有在街上自由活動逛了一陣子,今天實在沒什麼好再逛的。

可是車隊還是停了下來。小賴和Linda明說是旅行社要考察縣城裏有沒有新的旅館,去問一下價格,並看看設備,以便造福以後的參團者,不會花我們太久時間,半小時就好。才剛說完,二人就走得超快,團友也立刻鳥獸散。

啊!這個時候,街上根本沒有幾個人,連店面有的都還關著呢!我走過幾間店面,聽到藏族的流行歌在播放著,是一間賣CD的小店,我就走進去逛CD。

哈!西部少數民族這種店,大概有分兩種。有一種是專門在出租或販售影片,很像台灣以前豬哥亮餐廳秀非常走紅時,那種卡匣影片出租店,台灣現在已經沒有這種店啦!只是在大陸西部少數民族的這些店,看外觀很容易和賣CD音樂的混在一起。我在經過多次的碰避和詢問後,知道怎麼分辨了,看到牆上有貼男女主角海報的,就是影片店;沒有像電影海報的,八成就是賣音樂歌曲的。這對出國常常買當地樂曲的我來說,是很重要的。所以我在稻城這隨便逛的半小時裏,就混在這家店,並買了2片應該是盜版的CD,否則怎麼會2片才10元?

桑堆鎮-紅草地附近的白塔.jpg
£桑堆鄉紅草地的白塔,簷下是一圈轉經筒)
桑堆鎮-紅草地旁藏族人家的小豬.jpg 
£桑堆鄉紅草地旁,藏族人家的小黑豬仔,活潑又好動)
桑堆鎮-三天前曾造訪的小小紅草灘.jpg 
£桑堆鄉一處水池也有少數的紅草)

好啦!各自完成任務後,繼續前行。現在大家都知道接下來會出現什麼景,因為走過一次了嘛!這時在三天前有人拍不過癮的,或有遺漏的,早就鎖定好停車點。千萬別以為已經走過,大概會咻地加快前行。唉呀呀!一群貪心的人,一群貪戀美景的人,每個地方又通通都停車。

開始一個一個點名。第一站「桑堆鄉的紅草地」,就是一年只有十幾天看得到的水池紅草盛景,回程也有看到,還沒變色或枯萎,仍然很壯觀。不過小梅子這回沒去拍紅草,我反方向走到藏族小村莊裏,因為上回我就盯上了村口的大白塔,那時就打算回程一定要去看它,果然完成了心願。順便也逗逗一戶藏族人家的小豬仔,人豬還在培養感情,就被喊回去了。

又見奔波寺-山腳與石壁上的寺廟.jpg 
£奔波寺)
海子山自然保護區-青藏高原上最大的古冰河遺跡.jpg 
£在理塘和稻城之間,看到路邊一大片的亂石,就是海子山冰川遺跡)
海子山自然保護區-亂石(最醒目的地標)與紅色小灌木.jpg 
£海子山風景區冰川遺跡.照片中還有小灌木,其它地區更荒涼)

第二站是800多年歷史的「奔波寺」。因為只有一位團友沒有拍到照片,給她補拍的機會,而且距紅草地並不遠,加上只是遠遠地眺望寺群,所以這站只停了一下下。

第三站「海子山風景區」,是青藏高原上最大的古冰川遺跡「稻城古冰帽」。我們反而是回程在這裏停留較久,假上野外廁所之名,行探險之實。只因這一大片的古冰川地質遺跡,荒涼地像無生物跡象的外星球表面。古代冰川冰蝕此區後,留下大塊小塊的怪石頭,這是花崗岩漂礫;而沿路看到一個個像高原藍眼睛的小湖泊,即為冰蝕岩盆「海子」,也是冰蝕後的遺跡,這應該就是「海子山風景區」名稱的由來吧!

來到第四站4696公尺高的「兔兒山」。上回我在兔兒山時,因高山反應頭昏眼花,一直找不到傳說中龜兔賽跑的那隻兔兒在哪裏。嘿嘿!今天我已經完全適應高山了,定眼一瞧,吔!找到了!那隻很驕傲的兔兒找到了,在對面山頂上有一隻兔子的身體,和一對特長的耳朵。哈哈!我們團友說,那兔兒的岩石也非常像一隻手做勝利V字的手勢。各位看倌,您覺得是像兔子,還是比勝利V的一隻手呢?

兔兒山-已適應高地沒有高山症(照相比較美了).jpg 
£兔兒山啞口4696公尺)
兔兒山-看到山頂上的兔子耳朵了(三天前經此處因高山症沒看到).jpg 
£大家有找到兔兒嗎?還是像比勝利V字型的手呢?)

翻越「兔兒山」就即將進入理塘所在的「毛埡大草原」。中午我們將在上次理塘用餐的餐廳吃午飯,這會兒大家在車上開始聊到上回參加的藏族婚禮,開始你一言我一語地計劃我們的中餐。

『很可惜那天沒能和當地人一起吃「藏族人家的婚禮辦桌」,那我們今天去吃好不好?

贊成!贊成!反正他們家客廳很大,我們加上師傅應該都坐得下。

請小賴先打電話給新郎家,說我們可不可以在他家吃藏族風味餐,光是想到就很高興。

對呀!上次我們要離開時,他們有邀請我們回程時再去作客。

應該可以的,藏族人家一般有很多乾糧,現在就跟新郎家的人說,食物簡單就好,煮個藏族奶茶。嘻!包括車程的時間,準備起來應該不會太趕。

小賴你快通知他們啦!

......』

一群人講得正高興,因為是吉普車隊,大家分散在各車,還用無線電隔空傳話,似乎這頓藏族風味餐和熱騰騰的奶茶已準備上桌了。

『你們這群人,怎麼那麼不懂事?』被駡了哦?陳氏夫婦開始訓話。

『你們不要異想天開好不好?我們一群人還要加上司機、導遊20幾個!你們叫人家怎麼準備?擠得下嗎?
人家婚禮那天請我們回程給他們請,那是禮貌,你們搞不清楚嗎?一群人還真的要去給人家請,拜託不要當真好不好?
還有,我們原訂的餐館已經準備好食材,說不一定飯菜都快煮好了,那他們怎麼辦?飯菜倒掉嗎?而且你們有問所有的人,有每個人都同意中餐改地點嗎?』太太說完,換先生說。

『反正我們不同意去別人家吃飯,我看等他們準備好,可能3點了。我們要在餐廳用餐,我們要吃餐廳的菜。』

好啦!雖人家說話的口氣是重了些,聽起來怪不舒服的,但是內容算是言之有理。

即然有人不贊成,小賴說還是會按原行程帶我們去餐廳吃飯。不過還是有人不死心,所以小賴好像叫人趁我們去參觀長青春科爾寺時,去找新郎家的人,反正都在同一條路,近得很。這樣要在餐廳吃飯的人就待在餐廳,要去新郎家的人就可以去新郎家,不會吵架啦!

只是,小賴傳回來一個消息:「新娘子回娘家去了,不在家。」

哈!哈!一群人在興高采烈地想像,能和藏族的新郎和新娘一起吃藏族風味餐,根本就是在天馬行空地異想天開。哈!哈!人家歸寧去了,沒人在家。

結局:大家還是乖乖地在餐廳吃8菜1湯吧!反正這裏也有藏族風味餐呀!

來!純正藏族風味,風乾犛牛肉切薄片,沾四川辣椒粉,一級棒的。

桑堆鎮-看雲(1).jpg 
£桑堆鄉一景)
桑堆鎮-看雲(2)右前方出現一尊龍頭.jpg 
£右邊的那片雲,像不像一個龍頭呢?)
海子山自然保護區-亂石間常有不經易流出的清泉哦.jpg 
£我在海子山古冰川遺跡,到處是石頭)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小梅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