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正紀念堂世界恐龍大展Playing with Dinosaurs》,除了聲光色俱佳的電動模型、恐龍化石展出,還有多項遠古時代的動物、植物化石。最有意思的是,這些展出的動植物化石,有一半現在還存在於地球,相對照之下,多了一份親近感!

巨菊石-史上最大菊石,180公分高.jpg
£¤哇!180公分高的超級大蝸牛?這是巨菊石)
巨菊石-中心的漩渦迷炫而美麗.jpg
£巨菊石的中心漩渦,又酷又好看吔!)
巨菊石-有雙殼貝附著在菊石右側.jpg
£巨菊石的右側有一個"贈品",是雙殼貝,看展時要仔細找一下喲!)

比人還高的超級大蝸牛?――

即使在書上看過,當自己站在這麼大一個《巨菊石》前,還是令人大呼不可思議,世界真奇妙呀!

足足比熟女高了20幾公分的《巨菊石》,身高180公分,堪稱貝類的〝羅漢腳、相樸選手〞,外型簡直就像一個超級大蝸牛。更好玩的是,眼前這個《巨菊石》化石,還附贈蛤類的雙殼貝,就在化石的右側,記得要找一找喲!超有趣的。

粗碟菊石-原來愈靠中心的松花顏色愈淺呀.jpg
£¤粗碟菊石.表面非常光滑,有著美麗的松花圖案)
粗碟菊石-黑西哥發現,白堊紀晚期P1130762.jpg

超大顆的松花皮蛋〞?――

吃皮蛋,要挑選蛋面上有松花的紋路,好吃又好看;難道和恐龍同時期的大貝殼,表面也有松花嗎?

真是太美了!這個像臉盆一般大的《粗碟菊石》,好漂亮的松花佈滿表面,而且越外圍的松花圖案,越大越明顯。

楔碟菊石-斑彩石-這是人工去除外層,露出其珍珠層.jpg
£哇!楔碟菊石,表面色澤真是美麗又炫亮呀!這有什麼秘密呢?)

玻璃工藝品、彩色寶石――

整個展覽最光彩奪目的,就是這個《楔碟菊石》,像一個玻璃藝術品,平滑的表面溢著多彩的光澤,真是優美的色彩變化,又像一個彩色的大寶石。

原來菊石的貝殼是很多層次組合而成的,這《楔碟菊石》的最外層以人工剝除,就露出裏面的珍珠層,是不是非常漂亮呢?所以又將牠叫做《斑彩石》。

羊角菊石-摩洛哥發現,白堊紀早期.jpg
£像公羊羊角的菊石.羊角菊石)
桿菊石.jpg
£長得像木棍的菊石.桿菊石)
鉤菊石-摩洛哥發現,白堊紀早期.jpg
£長得像海馬尾牙的鉤菊石)

像羊角、鉤鉤各種形狀的菊石――

《菊石》外表像大貝殼「捲貝」類,但裏子和章魚、烏賊同屬頭足類,在恐龍消失的時期,跟著同期滅絕。《菊石》種類還真不少哩!在恐龍展還可以看到,捲曲如公羊羊角的《羊角菊石》;還有像根勾子、又像海馬勾勾尾巴的《鉤菊石》;也有長的像一截木頭的《桿菊石》,上面也有松花的圖案呢!

銀杏化石-銀杏同類目前在地球僅存一種P1130749.jpg
£這是壓花嗎?是銀杏葉化石)

現代壓花藝術,銀杏――

這塊石頭上面〝黏貼〞著好多片葉子,好像是壓花的作品哦!這是〝植物的活化石〞銀杏葉。

銀杏在三億年前就出現在地球上,而且當時銀杏有多種同類,現在地球上僅存一種。樹齡超過百年的銀杏,現在很多地方可以見到,還有很多保養品號稱以銀杏粹取作為成分,好像這樣可以常保青春。哈!哈!

腔棘魚.jpg
£腔棘魚)
鱟-淺海生物,正在爬行.jpg
£鱟)
珊瑚化石.jpg
£珊瑚化石)

魚兒,魚兒,沒在水中游――

魚兒,沒在水中游,跑到化石裏了。這裏共有2條魚,一是《鱟》,在那塊化石上的鱟,形狀還是非常清楚,仔細看,化石上面還有一條牠生前爬行的痕跡哦!另一條是《腔棘魚》,好像魚拓印的作品。另外,還有一個看起來像海邊亂石的珊瑚化石。

昆蟲化石-1.jpg
£各式昆蟲化石)

古時昆蟲,怎麼和現代昆蟲一個樣?――

是呀!本展覽展出的昆蟲化石,怎麼和現代的昆蟲沒什麼二樣呢?以前教科書上有一張想像圖,遠古時候的蜻蜓張開翅膀有一、二公尺,哈!怪嚇人的,還是恐龍展的昆蟲可愛喲!

現今地球的昆蟲種類有一百萬種,而且約在白堊紀中期,現在的昆蟲在那時就已經存在了,難怪這幾個昆蟲化石,看起來都好眼熟哦!

         

說到這些昆蟲化石很眼熟,哈!熟女小梅子的房間裏,就有好幾個化石吔!也有昆蟲和植物哦!熟女就趁此機會,來辦一場《侏羅紀公園,在熟女小窩》網上展覽。策展人:小梅子是也。

新疆硅化木.jpg
£熟女房間裏的 "硅化木")
28100028.jpg
£¤新疆古爾班通古特沙漠.樹木化石:硅化木)
28100027.jpg

硅化木,樹木的化石――

這2塊摸起來、敲起來根本就是石頭的石頭,其實是前侏羅紀時期的樹木形成的化石,叫做《硅化木》。它們是正港的遠古樹木的化石,俗稱為「木化石」。

大概1億多年前或更早,遠古樹木因大自然變化,被迅速而大量埋入地下或被沈積。地底乾旱缺水,樹木沒有腐爛;又受高壓、低氧的影響,地底的部份元素如二氣化硅、碳酸碳等,經過長遠的時間,逐漸進入樹木裏,讓這些樹木〝石化〞。這些〝石化〞了的樹木,雖然質地變成化石,但仍保持樹木的形態、紋路。

新疆天山北麓的「古爾班通古特沙漠」,有一處有著數億年前樹木化石群的硅化木園,小梅子在2001年曾到此一遊。這些樹木的化石有的還保留整個樹幹的形式,更多已崩落並斷成一截一截的。即使是散落在戈壁灘上的硅化木,通通不能〝外帶〞,而且離開該園區的人,要接受包包行李的檢查,看是否有夾帶硅化木出去。

小梅子當時可沒有夾帶任何一塊硅化木哦!這2塊是新疆友人後來在烏魯木齊送給我的,所以我就不推辭了,就帶回台灣作紀念。嘻!嘻!

琥珀內有蟲.jpg
£有沒有看到琥珀裏有一隻小蟲?)

恐龍DNA,藏在琥珀的昆蟲裏――

電影「侏羅紀公園」中的恐龍復活,就是由遠古一株樹木流出的汁液,不小心包住一隻昆蟲,後來在現代被人發現這個琥珀,進一步研究出,昆蟲在生前曾吸過恐龍的血,裏面有恐龍的DNA,藉著昆蟲肚子裏的血,恐龍全面復活。

照片中的琥珀,裏面就有一隻像螞蟻的昆蟲,說不一定牠肚子裏也有其他遠古時期某種動物的血或昆蟲的肉哩!嘻!這是熟女以前的同事送我的,她先生曾在台灣辦過琥珀展,特別送了一塊包有昆蟲的琥珀,我到現在還珍藏著呢!

新疆化石-右為植物.jpg
£右邊的石塊上有黑色的圖案,是古時候的植物;左方那幾個圓圓的小東西,我也不知那是什麼,真的很小吔!也是化石)

用木炭在石頭上作畫?――

這個扁扁的石頭,上面有黑黑的線條,簡直就像用木炭在畫圖,竟然是古時候的植物化石哩!這是在新疆西北部某地區發現的,當地有不少這樣的植物化石。這是台灣一位旅行社的朋友去新疆撿的,送小梅子一塊。

至於照片左方的幾個小圓圈,這我就真的不知道是什麼化石,也是旅行社的朋友去新疆撿的,她也不知道是什麼,但當地導遊說是化石,她就撿了一些,分送熟女幾顆。看上面細細的紋路,有點像貝類。

         

以上,就是在小梅子閨房舉辦的《侏羅紀公園,在熟女小窩》網上展覽,策展人小梅子,謝謝各位收看。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小梅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7)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