跟團旅行,好像開車進入北宜高速公路的雪山隧道一樣,要〝押對寶〞。

隧道裏不能變換車道,像雪山隧道長達十幾公里,全程只能跟著前車屁股走,隧道裏可是每隔半公里就一支照相機。要是碰到龜速車,明明隧道裏一直在廣播:「請開快一點,只有車速超過90公里才會照相。」就是有人只開60,又不能拿他怎樣。所以每次要進雪隧前,到底要開內車道,還是外車道,都希望自己這回能〝押對寶〞。

新鼎酒店-在大門前和我們的2號吉普車合影(藏A-E6498).jpg
£跟團旅行要〝押對寶〞,要搭到好的吉普車,分配到好的司機,都要〝押對寶〞.
這是我在拉薩和我分配到的2車合影)

跟團旅行也要〝押對寶〞,但可以事先做準備功課,蒐集資料,詢問口碑。不過,像我們這種吉普車隊,必須分配好車號,搭哪輛車?哪位師傅開車?也是要〝押對寶〞。(大陸稱司機為師傅)

探險行程的吉普車素質很重要,我們可以事先要求旅行社,務必配合何種車款、出廠年限,但是開車的師傅就沒法指定了,因為也不知要怎麼指定呀!勞基法和憲法有規定,不得有姓別和種族的歧視哦!哈!哈!

我在本次行程第一天抵達成都時,就去買了幾包大陸的香煙,是準備要送給開車的師傅。而且我分成二份,一份是第一次和師傅見面時,先來個見面禮,就算我這車的師傅不抽煙,他也可以送給其他人,只不過這樣的機率實在太低了,哈!哈!第二份的香煙會在大家經過多日的相處,培養好深厚的感情,但行程又要結束時,給師傅做伴手禮。

房間裏-同仁堂買的銀黃顆粒,送給師傅的香煙.jpg
£這是我在成都買的治感冒中藥,右邊紅色是送給師傅的香煙.當然並不是在此鼓吹一定要送師傅禮物,特此聲明.你也可以請師傅吃台灣帶去的零嘴,大家互相吃別人的零食,是旅程中很有趣的一件事) 

你可能會覺得奇怪,花大錢出旅費的是熟女我吔!師傅拿錢是要幹活的,他們提供良好的服務是天經地義的,怎麼會是花錢的給拿錢的送禮呢?這樣會不會〝打壞行情、養壞胃口〞?嘿!嘿!各位看倌,聽小梅子道來。

首先,先不要講我們是花錢的人,開車的師傅是拿錢的人,不要拿這種對應的關係檔在大家的中間,大家先當朋友嘛!你把師傅當朋友,你肯定可以從師傅身上挖到很多的寶,人家也會真情相對呀!你就當成是師傅帶我們出來旅行的。

這種行程因為大家分坐在數輛車子,導遊通常坐在最前車做調度,台灣的領隊坐最後一車押陣,其它車子在中間。跟《藏野驢》行進的隊伍一樣,公驢跑最前,小驢在中間,母驢押後保護。

雖然車子有對講機,但是沒事大家不會一直用對講機,因為對講機有夠吵的,它的功能是連絡事情用的,也就是導遊不太方便老是用對講機,向大家解說沿途景色;當我們有問題時,絕對是先問同車的師傅,只要師傅知道的,都會告訴我們。另一個角度來說,我們和師傅相處的時間,絕對長過領隊和導遊。

崗仁波齊峰-酷酷的黑師傅.jpg
£2車的酷酷黑師傅)

像我們這次算是有〝押對寶〞,7位師傅們都不錯。最重要的是,我們這團的人都很喜歡〝隨時停車〞照相、遊玩,如果遇到不能體諒的師傅,那肯定整車的氣氛僵硬,你說這旅程還會愉快嗎?若是你們看到一個美麗、不知名的高山湖泊,簡直美到像仙境一樣,這不是原來行程中註明要去的景點,你好想停下車來喲!你一生可能只有一次機會來到這裏,但依照原訂行程,師傅不停車並沒有違反契約,因為這是你臨時要增加的。

這種西藏阿里行程,開車的師傅真的很辛苦,除了路況差、車程遠,他們也想早點到住宿地好好休息。只要我們臨時停車次數越多,抵達住宿地的時間就會拖延,師傅能耐著性子,滿足我們隨時的停車要求,真的是〝押對寶〞。再者,當我們晚上在休息時,師傅還要保養車子;若有某車這一天有發生故障,師傅到了晚上還是要想辦法把車修好,因為阿里很多地方沒修車廠,有修車廠也很陽春,所以師傅還要會自己修車。

我們有一位同遊數次的女團員,特別跟我們說,她是第二次到西藏。之前走別條路線的西藏行程,她們碰到的師傅都不給她們停車,就是趕進度,曾有下午3點多就趕到當天住宿地,不知道要幹嘛?她快氣死了。所以〝押對寶〞真的太重要了。

羊卓雍錯湖岸-我和我們2車的黑師傅.jpg
£我和我們2車的司機:黑師傅.在羊卓雍錯湖畔)

我們真的〝押對寶〞了,我們2車的黑師傅不但隨我們高興停車,還會當報馬仔喲!

除了今天翻越「馬攸木拉山」,進入野生動物保護區,初次看到藏羚羊、藏野驢、藏原羚等動物,都是黑師傅通報我們的,還有數天前看到的黃鴨,若沒有黑師傅,我們可能只認得犛牛,哈!

我們忙著找羚羊、找驢,怎麼找就是比不上正在開車的黑師傅。黑師傅自已停下車來了,叫我們搖下車窗。

「有狐狸。」

「在哪裏?」草原茫茫,狐狸何處?

「有沒有看到孤單一隻藏羚羊在走路?」

「有,有。」那落單的藏羚羊,距離我們大概有400公尺。(其實是藏原羚,在此忠於原對話內容)

「在那藏羚羊後面大約100多公尺,有一隻跟著牠。」.........

「……」

狐狸襲羔-不知危險在後.jpg
£師傅發現到一隻落單的羚羊,後面有一隻狐狸在跟蹤牠,但是熟女沒看到狐狸呀!)
狐狸襲羔-竟有一隻孤狸跟蹤在藏原羚身後.jpg
£哇!原來我有拍到狐狸,我實在太高興了.紅箭頭所指處,就是正在跟蹤羚羊的狐狸)

對不起,黑師傅,我對不起你。雖然你主動幫我們找野生動物,還主動停車當報馬仔,你都說那麼清楚了,我還是不確定到底看到的是狐狸?還是一塊石頭?草原茫茫,狐狸何處?不過,我還是朝依師傅說的位置,拍下了照片,雖然我認為那很可能是一塊很像狐狸的石頭。 (一隻抗議的狐狸:痞客狐 ) 

後來回國後,我在電腦上看那照片,發現到我真的拍下了狐狸身影,我簡直樂透了。 我原來以為的那顆石頭,真的就是狐狸,我太開心了,吔!因為後面的行程,有團友在行車間拍到一張皮毛有藍色光澤的一隻狐狸,我好羨慕喲!沒想到,我其實也有拍到狐狸吔!

黑師傅後來可能覺得不過癮,又一直幫我們找動物,他大概想這群女人的眼睛還處於昏花狀態,除了石頭和藏野驢分不清,狐狸和石頭也分不清,乾脆他自己下海幫忙找啦!

狐狸襲羔-神山聖湖區也有狐狸抓羚羊的生態之爭呢.jpg
£黑師傅說:遠處的水岸邊,有一隻狐狸準備要抓小隻的藏羚羊,母羚羊在一旁保護,我怎麼一隻都看不見呢?)
狐狸襲羔-鏡頭拉到最近,是我找錯方向了嗎.jpg
£跟我把鏡頭拉到最近,哪有狐狸和藏羚羊母子組?我也跟著人家看了十分鐘實況轉播)

這會兒更誇張。一輛車停下來,後面又有車子跟著停下來,一群人在那裏東張西望。

「有狐狸。」又有狐狸了。

「在哪裏?」草原茫茫,狐狸何處?

「有沒有看到那有一處河灘?有一隻母的藏羚羊帶著小藏羚羊,那小藏羚羊正在河邊喝水,那狐狸一直跟著牠們,牠現在在小羔羊的附近。」...... 

小梅子沒看到什麼動物呀!只好吟詩經一曲――蒹葭蒼蒼,白露為霜。所謂伊人,在水一方!溯洄從之,道阻且長;溯遊從之,宛在水中央。唉呀!不管是狐狸是在水一方,或是小羔羊宛在水中央,熟女通通都視茫茫啦!

「師傅,我真的沒有看到藏羚羊,更沒有看到狐狸。」熟女選擇誠實以對。

「有哇!那藏羚羊媽媽現在站在水裏,小羚羊還在喝水,所以媽媽站著在等牠,那狐狸快走到水邊了。怎麼會沒看見呢?」水草茫茫,羚羊何處? 草原茫茫,狐狸何方?

我還是朝著師傅報傌仔的方向,拍了十幾張照片,雖然我跟本沒有看到什麼鳥鳥,反正先拍再說,鏡頭拉到最遠,盡人事聽天命了。

狐狸襲羔-遠處水域處是狐狸與羚羊鬥法現場.jpg
£熟女看到眼睛花了,好像在聽收音機轉播,什麼鏡頭也沒看到吔!)
狐狸襲羔-會害怕嗎.jpg
£熟女問這隻羚羊:你有看到水邊發生的〝狐狸襲羔,羚羊護子〞嗎?
羚羊回答:我不知道吔!我只知道我後面也跟著一隻狐狸,很難甩開吔!)

這次狐狸打算偷襲小羔羊的案發地點,距離馬路也許有將近半公里吧!反正很遠,師傅們的眼力真的太厲害了。而且你一言我一語的,在幫我們做實況轉播――

小羚羊不知道後面有狐狸跟蹤,還停下來在那裏喝水;藏羚羊媽媽只好也站在水裏保護小羊。
那狐狸已經距離牠們愈來愈近了。
因為小羔羊還在喝水,母羚羊急了。
到底狐狸會成功地襲擊羔羊?還是母藏羚羊會成功帶領小羔羊甩開狐狸呢?

等了快十分鐘,根據師傅的實況轉播,那三隻還在河邊對峙,分不出勝負,因為熟女我根本從頭到尾就沒有看到什麼狐狸和藏羚羊,完全狀況外。而師傅看到好戲拖棚,不想等了,再者我們還得去找吃中飯的地方呢!

突然之間,全部的人都上車,不等藏羚羊大戰狐狸之「狐狸襲羔、羚羊護子」戲碼結束,整個大草原忽然不見人影,只剩下吉普車駛過而揚起的塵土,慢慢落地。

唉呀呀!天大,地大,還是吃飯皇帝大。

 小梅子的留言板:
僅以此篇,謝謝西藏阿里行開車的師傅們,謝謝黑師傅幫我們找羚羊、找野驢、找狐狸、找鳥,真的夠你忙喲!謝謝每位師傅的照顧。

三遇藏原羚-4.jpg
£好可愛的白色心型小屁屁)
三遇藏原羚-6.jpg
£羚羊要團體行動,狐狸才比較不會襲擊牠們)
初遇納木那尼峰-1.jpg
£這是納木那尼峰附近的草場,我們遇到的第一齣〝狐狸襲羚羊〞,就在這裏上演)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小梅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7)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