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天 2008/10/16
札達(古格王朝日出、古格登高、托林寺、象泉河)

 西藏全地-第10天.jpg
£第十天都待在札達,如上圖最左方的紅色圈圈處.本圖來源:指南針網,熟女再做部份標註)

這將會是解開千古神秘的一天?

今天是行程的第十天,二十天的西藏阿里行即將完成一半。沿途已看了好多知名和不知名的天然美景、人文建築,那種大地、雪山的壯濶豪情,湖泊、河川的瑰麗萬變,以及藏傳佛教的豐富多彩和藏族人風情,在前半段的行程中,已讓人直覺〝買對了票〞。

若是論及最具神秘的期待,對小梅子而言,是今明兩天在「札達」週邊的考古探險。被「土林」包圍著的這片廣大區域,竟有多處的神秘古王國遺跡。我們從昨天下午開始看到的土林群,也許在某一個山體裏,可能隱藏著被人遺忘了數世代的古窟或遺址。這裏的考古探險,以整個中國的考古紀事來排序,像是初生未久的嬰兒。

我從沒想過,在2001年8月、2002年1月的【中國國家地理】,初次讀到專文《崗仁波齊峰:西藏發現全世界最大的金字塔群?》、《古格文明:西藏最古文明大發現》,竟是我此次西藏阿里行的最初根源。呵!呵!那時看了地圖,心裏咕嘀:那個地方會有人去嗎?壓根兒沒想到自己有一天會造訪。

古格日出-十世紀至1630年的700餘年歷史.jpg
£清晨時分的古格王國)
古格日出-喝咖啡,等待神秘古國的日出.jpg
£一邊喝咖啡,一邊等待古格王國的日出,在零度的低溫下)

是的,我來了。

花了十四萬多的費用不是重點,〝錢〞是我自己可以去預估、計劃和準備,重點是在〝有沒有勇氣和毅力走這趟遙遠、辛苦又未知的旅程〞。尢其是之前我去四川稻城亞丁,已嘗過高山症的苦,這回的整體環境和條件更惡劣,行程更長,高度更高,我會有勇氣再去面對可能的高山反應嗎?

是的,我來了。

我看似很灑脫地〝選擇性遺忘高山症的痛苦〞,那是行前至少半年的身體和心理的調適,不管大家提供的方法土不土,奇不奇怪。例如行前一個月,每天吃一根香蕉之類的,反正香蕉也很好吃嘛!我就按照土法子跟著吃。行前一個月,我家拜拜的水果都有香蕉。

或者是,旅行社先詢問、統計,幫大家買好特別從西藏空運來台的「紅景天」,號稱行前一至半個月每天早晚一顆,可幫助身體適應高山氣壓和氧含量,因為它是中藥嘛!藥效緩和,要提早吃才有效。我也買了五盒,在出發前20天開始,按時和著白開水吞下去,照做就是了。

古格日出-晨曦-1.jpg
¤£清晨時分的土林)
古格日出-晨曦-2.jpg
古格日出-晨曦-3.jpg
£清晨的金色土林)

我,真的來了。

今天要去探索神秘的《古格文明》,而且還特別安排要去看日出。問了當地人,這個時節的日出時間,約在北京時間8:30~9:00(其實西藏時間是6:30);再往前推,由札達縣城至《古格王國》將近20 公里,看數字的距離很近,但黑暗中在土林行進,就算有熟手師傅帶路,也要非常小心慢慢開,大概要40分鐘。再往前推,加上吃早餐、盥洗,最遲北京時間6:50得起床。

這真實時間可是凌晨4:50吔!而且青藏高原的夜晚有夠冷,沒樹沒草的土林,更冷。

呵!呵!這個凍得讓人直發抖的冷,其實都不打緊,反正現在這群人都是心甘情願的,歡喜做、甘願受,人家小陳昨晚有特別詢問,想賴床起不來的、冷得想一直鑽在被窩裏的,可以不要去。

呵!呵!尤其剛起床時,整個人還處於呆滯狀況,又吃了熱呼呼的早餐後,馬上衝進吉普車裏,這凌晨的冷空氣,讓人尚可面對。

古格日出-這張可以看到山下一排的佛塔.jpg
£這張是剛抵達古格時,天空微亮時的土林)
古格日出-金色之光即將照耀到古格王國之上.jpg
£金色晨光,即將照耀古格王國)

離開札達縣城,天地之間漆黑無限,唯一的亮光是車隊的前燈。真的搞不清楚,1車的李師傅怎麼知道路怎麼走呢?這土林的路可都是土路呀!只有在偶爾抬頭看到的路標,證明我們離「古格」愈來愈近了。只記得有經過只有幾戶人家的一個小小村莊,在天空邊際有點微微淡光時,車隊停在一處小丘上。

窒息,不到零度的氣溫,冷得讓人快窒息。

窒息,建在整座山體的《古格王國》,就在我們的眼前,神秘而冷冽地讓人快窒息。

十世紀開始,《古格王國》在西藏阿里地區興起,雄踞了700年的燦爛文明,卻神秘地幾乎在一夜之間消失,留下來的,是這座空城般的遺跡。

古格日出-圓月高掛-5.jpg
¤£皎白的圓月高掛,見證我們等待的的古格日出)
古格日出-圓月高掛-6.jpg

熟女早就將三角架架好,在等待日出的這段時間,除了每隔一小段時間將週遭拍一遍,其餘時間得將相機收到羽絨衣裏,免得電池在零度以下容易臨時掛點。同時,小陳和師傅們為了不讓我們真的冷到窒息,特別煮了一大壺咖啡給我們取暖。

嘻!嘻!在不到零度的青藏高原,一邊喝咖啡,一邊360度環視土林和古格王國,在一點一點地變化,是浪漫,也是酷刑。

皎白的圓月高掛,好像在幫這群遠道而來的台灣客加油,也像在幫我們做見證:「你們真的來了,你們也將會做到。」

古格日出-破曉-3.jpg
£破曉)
古格日出-金色宮殿-1.jpg
£金光由山頂的宮殿開始照耀)
古格日出-金色古王國-3.jpg
£完全的金色古格)

過了30分鐘,金色的光芒射出,喝咖啡的口暫歇,搓暖暖包的雙手抛棄了溫暖,衣服和袋子裏的相機全數出動。

太陽在遠處的群山處,由害羞到熱情。飽滿的金光拓印在土林上,昨天夕陽時分的金色土林,是一種輝煌的謝幕之禮,台下的觀眾給予激情的掌聲;而日出的金色土林,則是充滿了又柔又濃的溫馨和溫暖,是舞台幕簾拉起的期待,台下觀眾給予鼓勵的掌聲。

而古格的日出,像舞台上的壓軸好戲,眾人的最終目光早已鎖定。金色光芒由山頂上的宮殿開始,由上而下褪去了陰暗和嚴寒,直到整座古格王國金光通透。這是神秘古格的〝日出金山〞。

金色古格,開啟神秘。

古格日出-金色宮殿-2.jpg
£古格王國,山頂的金色宮殿)
古格日出-熟女又幸運地欣賞了神秘古王國的日出.jpg
£等待,是值得的)
古格日出-熟女弄月.jpg
£熟女弄月?熟女逗月?)
古格日出-吃紅豆湯.jpg
£看到古格王國日出囉!來杯熱呼呼的紅豆湯慶祝)
古格日出-金色土林-2.jpg
¤£金色土林)
古格日出-金色土林-3.jpg
古格日出-金色土林-4.jpg
£古格王國遺址,都變成金色的了)
古格日出-金色土林-5.jpg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小梅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