神秘的「古格王國」探秘,清晨零度以下的等待日出是序曲,第一樂章由會勾魂的壁畫啟幕。

 

古格-這是我在古格登高的第一步.jpg
£跟著熟女一起登高去探秘吧!)
古格-度母殿-俯視大門,工作人員辦公室,還有我們的吉普車.jpg
£愈往上爬,風景會愈棒.平地中間有一棟房屋和院落,是古格工作人員的辦公室和住處)

 

我們一整個早上都會待在這座古城,除了參觀各佛殿、大大小小的洞,亦會爬上古城最高點,登高望遠;在迷宮似的古城裏,鑽地道、爬陡坡,絕對是眼、耳、手、腳併用。也因為內容和照片實在太多了,將依主題分成數篇,與大家分享這少為人知的邊境神秘古國遺跡。

這兩天的行程還頗為相應。昨天清晨看聖湖「瑪旁雍錯」日出,今天早上欣賞「古格」日出;昨天傍晚沐浴在「土林」的夕陽之歌,今天將有「象泉河」的夕陽之歌。因為我們這群人都很幸運地看到想要看的大自然盛景,在破曉的晨光將整個古格山頭染成金黃色之際,小陳和師傅煮了紅豆湯做為慶祝。

呵!我們是又喝咖啡,又吃紅豆湯,好像多了這些溫暖,可以幫助待會兒將會頗耗體力的〝古格登高〞。再者,小陳要大家一定得全部吃光,這兒可是中國重點文物保護地,要好好保護,廚餘不要隨便倒,不吃完的話,中午回程經過搓衣板路,包準吉普車遭殃。

 

古格日出-金色古王國-3.jpg
£這是上篇發表過的古格日出金山.古格王國不是只有這座山,週遭腹地也是)
古格-大門入口-3.jpg
£古格的大門,這也是爬山的起點,同時也可以說是佛寺區和平民區的界線)

 

東西收拾好後,小陳確認古格的工作人員起床了,開始上班了,才叫我們往大門去。我們在大門稍候,因為要等小陳買好票,連絡好講解員,鑰匙在講解員身上。「古格王國」的探秘,將由這座大門出發。

整個「古格王國」的範圍,包含剛剛我們看日出時所在的山丘及其附近,整個遺址總共約有18萬平方米。而早上看到的〝日照金山〞,這座蓋滿大小建築的山體,是古格的中心區域,在山腳下和山丘處主要是民房,再往上的山腰是佛殿,最高的山頂則是宮殿。而現在我們所站立的大門,像是入山口,也算是平民區、佛寺區的分界。

手拿鑰匙的講解員出現了,他說明將會帶我們參觀古格的佛殿,因為佛殿裏的壁畫、神像都是絕品,所以也不可以照相,大家跟著他的腳步前進。

一進山門,就是4座佛殿,這也是整個古格探秘最神秘、精采的部份。熟女我真是太興奮了,因為我可以親眼看到那些很久前就勾我魂的壁畫。打從2002年第一次在【中國國家地理】雜誌看到古格的專文,那些好像生動地像在躍動的壁畫,三不五時勾起情緒,怎麼會對沒看過的東西那麼牽魂呢?所以我一定要想辦法把這些壁畫深深地印在腦海裏,我要開始發功了。

 

古格-度母殿-門廊和柱子是蛋黃色,相當亮眼舒服.jpg
£度母殿.廊簷下的藏傳佛教繪圖,顏色非常柔美)
古格-度母殿-門環是用畫的.jpg
£度母殿.大門上面的門環是畫上去的!)
古格-度母殿-很小一間,只有40平方米.jpg
£度母殿,很小的一間佛殿,廊牆的顏色是蛋黃色,非常漂亮,連簷下的橫樑也是喲)

 

大概只走幾十步路,就來到第一個也是最接近山腳的「度母殿」。真是好小的一間佛殿,大約才40平方米而已,但是門庭的顏色非常鮮麗,門廊牆面和柱子都是亮亮的蛋黃色,是那種讓人看到了心情會好的色彩。

我們在「度母殿」待的時間不長,除了面積小,裏頭許多壁畫已剝落、殘缺,但仍可以看出原來的每面牆壁可以組合成一幅畫卷。「度母殿」又叫「卓瑪拉康殿」,但裏並沒有看到度母的塑像,還是以佛和護法為主。講解員說,其實度母殿是屬於古格晚期才蓋的,其佛殿的整體表現,不如早期建的佛殿,而且保存狀況不甚理想,後面2殿的內容會更豐富的。

 

古格-白殿-外頭平凡,但裏面的壁畫很棒.jpg
£準備進入白殿參觀了!因為牆壁是白色的,所以叫白殿)
古格-白殿-門廊的美麗雲朵狀裝飾.jpg
£熟女站在白殿的門廊下,往上仰望,天氣真是好!)
古格-白殿-還滿美麗的廊簷裝飾.jpg
£白殿的廊簷)

 

果然,接下來的2佛殿是古格文化經典所在,超級勾魂。首先是一棟白色的建築「白殿」,外觀平凡得很,內在卻很豐富。「白殿」東西牆面的壁畫內容,基本上不脫一般藏傳佛寺的表現,以釋迦牟尼佛傳故事為主軸。但古格文明的特殊處在於,它的地理位置距藏傳佛教的中心「拉薩、日喀則」太遠,反而接近尼泊爾、印度和中亞的克什米爾等國家和地區,因此它的文化和藝術是多元的,有其獨特的技法和展現。古格藝術和其他藏區的風格明顯別具一格,這也是讓我看了好多藏傳佛寺之後,還能大呼過癮的地方。

我個人認為,「白殿」最獨特之處,在於壁畫裏的女性很多,而且都畫得好美。不管是天女、度母,或是王妃,神態和姿勢都很自然、純淨,我覺得比敦煌的飛天還優雅吔!

很抱歉,我真的好想和大家分享,裏面的壁畫有多棒,有多勾魂,但是不能照相的嘛!而且上篇有提過,古格的探索在中國的考古紀事來說,還算是小嬰兒,相關圖文資訊仍屬有限,就請大家多看我拍的佛殿外貌囉!

 

古格-紅殿-也有蛋黃色的漂亮廊牆.jpg
£紅殿.是古格佛殿最多元和豐富的一座,至少廊庭稍微大一點點了)
古格-紅殿-木門有3層美麗又生動的浮雕.jpg
£紅殿的木門非常具有特色,總共有3層浮雕,最外層是動物和人物,裏面2層是植物忍冬花紋和卷草紋)
古格-紅殿-全景.jpg
£紅殿外貌.請不要和其他地區的大佛寺比較,這是古時候建在山崖上的佛寺喲!)

 

古格王國外觀最〝華麗〞的,應該算是「紅殿」。呵!呵!看照片,真的是最火紅的一座佛殿啦!從門廊就可以端倪一二,不管是門廊的大小、雕飾的複雜度,或是木門板、木柱的多樣動植物浮雕,都可以讓人猜出殿裏絕對和外頭一樣好看。

呵!真的好看。在「紅殿」,我看到數幅在書上看到的壁畫,除了不可少的佛傳故事,紅殿壁畫還有精采的〝紅殿建寺慶典〞,這也是我在書上看到最引人入勝,又超級生動的壁畫,幾乎包括了古格各階層的生活、工作、娛樂和宗教。慶典圖簡直就像舉辦廟會一樣熱鬧,大家歡歡喜喜地慶祝佛寺落成,男女老少精心打扮,可以看出當時流行什麼裝束;當然也有看到鄰近各國來慶賀的外國人,以及各項儀式、遊行、歌舞雜耍等慶祝會。

 

古格-護法殿-大門的浮雕是彩色的.jpg
£護法殿.裏頭的壁畫和塑像有點可怕,但那是呈現威德相,它的門口竟是這麼漂亮的花紋!)
古格-護法殿-有出現這種骷髏,八成就是護法殿.jpg
£護法殿.門楣上有眼睛的骷髏頭,看起來還滿可愛的嘛!)
古格-護法殿-門簷變成2層,又是不同風貌.jpg
£護法殿.門楣和屋簷下有很多東西可以欣賞)

 

講解員最後介紹「護法殿」,又叫「大威德殿」。若你在藏傳佛寺看到可怕的壁畫或塑像,例如骷髏頭、肢解的軀體、把人踩在腳下、憤怒恐怖的臉孔,這些是所謂的護法呈現大威德相,用來警惕世人。所以光是看門口畫了不少生氣的臉孔、骨頭等怪怪的圖案,就知道這八成是護法殿,往往殿裏的內容會更直接,但是這叫做〝大威德〞,不是搞怪哦!

講解員告訴我們,說他的解說已告一段,接著我們沿著階梯往上走,可以走到山頂上的宮殿,他得再回到大門那裏,接待後續可能前來的遊客,雖然十月的此時已經很少遊客了。

有點壯壯的講解員,雖然仍有濃濃的地方腔調,普通話講得算是清楚,而且他講得速度適中,所以我都聽得很清楚,這對我們來說,是件很重要的事。本來我第一眼看到他時,並不覺得他會是很專業的人,惟聽過他的解說後,才發覺要擔任古格的工作人員,其實是很辛苦的。

除了要幫旅客講解,做文物保護的工作,他們都一直住在這沒人煙的地方。每天住在大門附近的辦公室,晚上還要注意有沒有人偷跑到古城裏,會不會盜取佛殿裏的珍貴古物?有沒有無聊份子會去破壞僅有的壁畫?他們幾乎是24小時待命的。

 

古格-護法殿-門簷晝著憤怒相,果然是大威德呀.jpg
£護法殿.門楣上畫著呈現慎怒相的臉,這算是畫得不恐怖的)
古格-護法殿-雪獅雕飾.jpg
£護法殿.屋簷上的雕飾,上面是金翅鳥,下面是雪獅)

 

在講解時,發生了一件讓人很不好意思,又讓我欽佩這位講解員的事情。我們一群人很專心地跟在他旁邊聽講解,突然聽到他大喊:「不要拍照,不要用閃光燈。」那是一種非常嚴厲、近乎斥責的口吻。原來我們有2位團友並沒有跟著進佛殿中,而是在大門外拍照,講解員看到一陣閃光,立刻嚇阻,並再度向我們重申絕不可以拍照。

這件事情,讓我們覺得非常不好意思,因為人家已經很慎重地聲明過了,害得後面的講解,我們都不太敢發出聲音,好像做錯事的小孩。即使事後同伴有解釋,並沒有用閃光燈,是太陽光反射鏡頭;而且兩人都說自己只是照大殿的外觀,沒有趁機偷照內部。

為什麼我說,會敬佩這位壯壯的講解員呢?因為有部份負責文物保護的人,就算被交待不可讓人拍照,還是有人會接受或要求〝以金錢換取拍照機會〞的,尤其是在這麼偏僻、天高皇帝遠的邊境地區。

 

古格-護法殿-陽光下的一角.jpg
£護法殿.陽光下的佛寺一角,也很美!)
古格-護法殿-漂亮的忍冬紋.jpg
£護法殿.大門上有著美麗又多彩的忍冬花浮雕)

 

而次日我們去看石窟,熟女我和其他團員共同做了〝以金錢換取拍照〞這件事,只能說我們太震憾眼睛所看到的奇蹟,想將之保存起來,但我們團友之間彼此約定〝絕對不要用閃光燈〞,這算是一種良心發現的補償嗎?(後來我上課時才知道,對這些古文物來說,一次閃光燈的傷害,相近於受陽光照射十年的傷害,所以真是令人汗顏呀!)

一個巴掌拍不響,這是我對古格王國工作人員的敬佩。他們是那麼堅守自己工作的本份,即使會引起遊客的不悅或誤會,該勸阻的、該警示的,還是知所分寸地去做。

古格王國和文化的維護,因為有了這群人,我似乎可以比較樂觀地想像,專家以後會發掘與解析出更多古格精彩的文化,一定會更勾魂的。

 

古格-度母殿-看我們準備進殿參觀時的影子,有趣.jpg
£由度母殿看出去的景色,那有點灰灰的房子是"白殿",
風沙大嘛!還是看得出原來是白色的)

古格-紅殿-大門的人物浮雕.jpg
£紅殿.大門的人物浮雕,很生動哦)
古格-紅殿-大門的卷草紋浮雕-2.jpg
£紅殿.木門的卷草紋浮雕)
古格-紅殿-大門的浮雕多吸睛呀.jpg
£紅殿.大門浮雕)
古格-紅殿-光影之美.jpg
¤£紅殿.蛋黃色的屋簷鏤空花飾,
和光影玩的遊戲,是不是很勾魂呢?)

古格-紅殿-多彩又柔美的門簷.jpg

古格-紅殿-俯視白殿全景.jpg
£白殿)
組合-紅殿-門板藏字浮雕.jpg
£紅殿.
木門板上面是6個梵文的浮雕)

組合-紅殿-門柱浮雕-1.jpg
¤£紅殿.木門的浮雕)
組合-紅殿-門柱浮雕-2.jpg

古格-紅殿-庭廊的樑柱和裝飾.jpg
£紅殿.廊庭和屋簷的樑柱和裝飾)
古格-護法殿-光影之美.jpg
£大概每個到古格的人,都會拍這樣的照片吧!
佛寺和宮殿屋簷常有這種鏤空花紋,只要陽光一來,就形成迷幻的圖案)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小梅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8)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