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上海.世界博覽會》,是100多年來展區最大的世博會,大到很多人走到園區裏,產生了一種茫然感,雖然公共設施很多,志工很多,但很多人還是跟著人潮亂亂轉,尤其是不少免費可以使用的設施,是看完展才知道的,原來有什麼和什麼,早知道就好了。

其實熟女我還沒進世博時,光是買門票,也是揣測東、揣測西的,因為自己是開展初期就去的,得到的資訊比較有裉。不過熟女我的觀察力很強,吸收力也不錯,所以好人做到底,這篇要告訴大家,世博園區有準備很多設施,你要知道有什麼可以用,才能悠活自在呀!

這陣子熟女的BLOG人氣激增,很多人問我很多問題,真的是五花八門。說幾個給大家看看,就可以知道,原來很多小事情是大家關切的,是大家覺得很重要的,若沒有弄清楚,整個人心神不寧呀!

「我沒喝茶米,會不清醒,怎麼辦?不能帶水進去,裏面有熱水嗎?」

「打火機不能帶進去,沒煙抽,就不能快樂像神仙了。」

「聽說世博的東西好貴,我想帶泡麵進去吃。」

「真的一定都要用走路的嗎?」

「有可以午睡的地方嗎?」

「開幕時,連吃東西都沒有地方坐,新聞說要等一個多小時,真的這樣嗎?」

原來,吃、喝、拉、撒、睡這種小事,真的那麼重要,一定要弄清楚。

¤癮君子!看過來,世博園區的點煙器在此)
點煙器.jpg

抽煙的人,看這裏!――

癮君子快瘋了,因為打火機和火柴不能帶進世博,那就是不能抽煙囉!
如果,你去問官方的人,他們會說:為了維護良好形象,整個世博園區是禁煙的。
以上是我有一次看到記者訪問時,被訪問的志工這麼說的。
癮君子暫時不理會上面說的。

首先,你要先找到可以點煙的地方,只要可以點煙,剩下來的,你們自己都會處理啦!我就不多說了。

小梅子發現有一個專門可以點煙的地方,但要麻煩各位自己去找,因為世博提供的地圖,沒有標示點煙器的地點,我僅提供找的線索,就是請去找戶外型的廁所。

所謂戶外型的,就是不在室內(這句簡直就是廢話),例如世博軸、陽光谷就算室內。很多廁所是在展館和展館之間,是獨棟的。而我強調〝戶外〞,意思是獨棟而且有點兒空曠的地方,那裏吸煙比較不會影響到別人呀!

你到廁所外週圍晃晃,大概是靠近廁所門口,看到有一個小小黑黑圓柱的東西,請看照片,那就是世博為癮君子所設的點煙器。照片中的那個點煙器位置,是在A片區亞洲區的「卡塔爾館」、「摩洛哥館」和「黎巴嫰館」之間,有一間小廁所找到的。你去看導覽圖,這三個國家館的之間,是不是有一間小廁所,廁所附近是空曠的地方!

但是,故障率很高。照片中的點煙器在廁所旁有兩個,但兩個都壞掉,熟女有測試,真的壞掉。我那時看到兩位嘴叨著煙的男生,在問清潔阿姨點煙器的事,阿姨說常壞掉。好不容易找到,卻都不能用了,這是耍人嗎?希望現在修好了。

熟女知道的吸煙區有――A片區亞洲館這一帶,就是上面說的,另一地方是C片區歐洲館的美食餐廳、「奧地利館」的對面。其它的實際地點,本人不知,因為我沒抽煙。

熟女9/14更新訊息:
世博已於戶外廁所增設廊檐,廣設吸菸區,到處都可以找到哦!而且有明顯的標示.
另外點菸器換成紅外線的,因為原來的點菸器老是故障啦!

¤飲水機,是常溫水哦!)
淨水機.jpg

喝水的人,看這裏!――

園區中有很多照片中的飲水機,那都是常溫的水哦!沒有熱水。

雖然看行前的資料,好像喝水不是問題,有設很多的飲水機。但小梅子親身所見,並沒有想像中多,倒是飲料的自動販賣機很多。連志工也承認,有遊客想裝水,卻老找不到飲水機,而且飲水機沒有明顯的色彩或突出的標誌,在遠遠的地方,不是那麼容易看清楚。

我沒有帶瓶子去,常常想找個水喝,並不是那麼地順暢,所以只要看到飲水機,不管渴不渴,我都會去喝個幾口再說。

要泡茶、泡咖啡、泡麵、沖奶粉的人,看這裏!――

小梅在世博第8篇,有分享可以帶入園區的東西,其中有一項是保溫瓶、杯(不是熱水瓶,也不是空的飲料罐哦)。結果立刻有人問我,哪裏有熱水?

要用熱水的人,請去找一個地方〝問訊處〞,簡體字是〝问讯处〞,它的代表符號是〝?〞就是服務中心的意思啦!〝問訊處〞在園區有設置很多的點,很容易找到,裏面有供應熱開水喲!

不好意思!我沒有拍〝问讯处〞的照片可供大家對照,反正很多地方都有,你就看那3個字就對了。

網路上,有志工說整個園區都沒有提供熱水。你覺得可能嗎?你覺得世博官方會不顧嬰幼兒,會不提供熱水給有小孩的人泡奶粉嗎?你又不准人家帶水進去,所以一定會有提供熱水的地方。

至於小梅子我為什麼會知道哪裏有熱水呢?因為我看到有一位阿伯拿著保溫杯,裏面放茶葉,想泡茶,但是他是在飲水機那裏裝常溫水,我實在是看不下去,就很雞婆幫他問志工,才會知道〝问讯处〞有熱水啦!呵!呵!

¤世博有三條免費公車路線,我就坐了好多次吔!)
世博園區免費公車.jpg 

懶得走太多路的人,看這裏!――

世博裏面有3條免費公車路線,路線是固定的,停靠點也是固定的,大概隔個2條街或約300公尺就會有一站。不用錢,班次又密集,一定要好好利用,熟女我就坐了好多次吔!

浦西有一條路線,浦東有2條路線,請先看圖。你進入世博園區時,會發給你導覽圖,上面畫出的路線更清楚哦!如果你不知道,你所在位置最靠近的免費公車站牌,問無所不在的志工就對了。

自5月26日起,浦西區的那條免費公車路線,延長到最邊緣地帶的「城市最佳實踐區」,要去看「台北案例館」的人可少走一些路了。
行駛路線繞一圈的站牌依次為:城市最佳實踐區站 
à  L1輪渡碼頭站(北) à 企業館站 à 鐵路館站(北) à 太空館站(北) à 城市足跡館站 à L3輪渡碼頭站 à 太空館站(南) à 鐵路館站(南)à 船舶館站 à L1輪渡碼頭站(南) à 城市最佳實踐區站。

園區還有一種〝觀光車〞,就是像機場裏有一種可以載人的小車,也像高爾夫球場的球車,它常在世博的馬路上穿梭,也可以搭乘,但是這就要收費哦!多少錢,我不知,因為我都去坐免費公車。

另外還有越江線公車可以往來浦東浦西區,在世博導覽圖可以看到路線和停靠站.

我在台灣館旁邊,有親眼看到有一位志工開著〝觀光車〞,他看到一位男生推著一位坐輪椅的長者,主動停下來免費載他們,真是服務週到呀!

¤在世博入口處發的導覽圖,有將免費公車路線和站牌畫出.另外有看到照片中有好幾個藍色問號嗎?那就是問訊處)
IMG_2523.jpg

想寄明信片的人,看這裏!――

有些人習慣出國旅行,買當地明信片,寄給自己或親友。世博園區裏面也有郵局,在紀念品店買好明信片後,就可以直接在園區裏寄出,超方便的。(世博紀念品,另篇介紹)

我知道的有5個郵局。整個世博軸附近就有3個,一是中國館,二是主題館,三是世博文化中心;另外一個在C片區的中南美洲聯合館正門口南側;浦西區的郵局在「中國船舶館」。

會上廁所的人,看這裏!――

呵!呵!這是大家都要看過來的。

上海世博的廁所,真的好多好多呀!而且很注意到男女生使用廁所所需時間,男女廁間數的比例有區別。所以我在世博玩了3天半,都沒有碰到需要排隊的情形,連上大號期間都沒有人來敲門,哈!哈!實在太方便了,裏面都有衛生紙啦!

有嬰幼兒、需借用輪椅的人,看這裏!――

陸路的8個出入口,共有7處可以借用嬰兒車和輪椅,就只有最大的那個出入口〝耀華路站〞6號門沒有得借(不知為什麼)。

參觀時間真的很長,很多地方要排隊,有需要的人真的不要客氣。借用需支付押金,並在晚上九點以前拿去歸還。

(唉呀!最近有很多投機取巧的人,假裝自己是傷殘人士,去把輪椅借光光,然後取得快速進入展館的福利,真是的,害真正需要的老人家借不到,希望新聞報導出來後,那些人士收斂一點.)

防患於未然的人,看這裏!――

園區內設有數個醫療站,大概知道有這麼一項設施,萬一摔跤破皮,要消毒、貼OK繃;或像我走到腳起水泡,想把水泡弄破,去醫療站就對了。而且原則上是不收費用的,若有需要叫車送醫,他們也會幫忙的。

浦東、浦西的每一個片區,都有一處醫療站。
A片區:以色列館南邊,近高架步道。B片區:餐飲購物中心東南邊。C片區:奧地利館南邊。D片區:世博會博物館南邊。E片區:中國航空館東南邊。

¤世博園區裏有很多照片中的遮陽傘和椅子.拍這張照片時,當天人數是18萬,還有空位,但現在入園人數大概30萬,位子更搶手哦!)
拉托維亞館-1.jpg

容易累到想休息的人,看這裏!――

看世博真的要耗很多體力和腳力,還好現在園區已增加了很多遮陽傘和坐椅,真的累了就先休息一下吧!不要學熟女我哦!不肯休息,走到腳起水泡。

通常各展館棟與棟之間的空地,會擺放遮陽傘和坐椅,但常常都坐滿人,尤其是下午時,根本很多人就直接躺在座椅上睡午覺,所以才會客滿啦!以致於,連草皮上也會坐著人,難道要找個地方休息,真的像新聞說的那麼恐佈嗎?

剛開幕時,是很恐怖,現在已經比較好一些些了。小梅子覺得有幾個地方,其實人沒有那麼多吔!推薦給大家參考。

¤世博軸陽光谷,熟女覺得是休息的好地方.
你看!照片中的這個女人,好像剛睡醒,都沒人和她搶這個大位子,呵!)

世博軸-這個女人,剛睡醒的樣子.jpg

「世博軸、陽光谷」是個好地方。因為大家都在展館之間流漣,反而世博軸上面的通道,沒那麼多人。你看,陽光谷有一朵朵的大花,坐在大花底下,很難曬到太陽哩!況且陽光谷的椅子很深很大,一邊休息,一邊欣賞那一朵朵大花,很漂亮哦!更重要的是,這裏廁所、自動販賣機、商店很多,公共設施也多,太方便了。

「世博文化中心」也是個好地方。再提示一次,文化中心就是那個大飛碟啦!在「台灣館」附近。「世博文化中心」裏面好大,有美食街、商店街、溜冰場,6樓有免費電影可以看,可以吹冷氣,坐椅挺舒服的,如果看電影常常會睡著的人,這地方真的不錯。(?我有在提示什麼嗎?沒有哦!我沒有暗示什麼哦!不要向世博告我的狀。)

另外,整個世博園區有好幾處廣場,例如每一洲的片區都會有一個廣場,還有幾個特定的表演場地,那裏在沒有表演節目時,就是休息的好地方,至少看起來較空曠,心情也較舒服。

還有一個好方法,將你的用餐時間錯開一般人的吃飯時間,例如午餐在2~3點吃,避開人潮,如此可以在餐廳或美食街坐很久,也沒有關係,也不會不好意思。

(會不會小梅子本文一貼出,上述地點變成熱門,人擠人?哈!)

世博文化中心-6F影城-有免費電影.jpg
£¤世博文化中心真是個好地方,裏面有美食街,6F還有免費的電影可以看,位子好舒服,坐下去都不想起來哩!)
世博文化中心-6F影城-入口大廳-1.jpg
¤避開用餐人潮,在美食街,椅子這麼空,慢慢用餐,順便休息,又不會曬到太陽)
創意廚房-避開人潮,你看都沒人.jpg
¤世博園區有好幾這樣的表演廣場,每個片區都有廣場好幾個活動廣場,沒有活動時,也是休息的好地方)
城市廣場-很空曠,也可以休息.jpg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小梅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