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班牙館)
西班牙館-由8000多片藤板組成的大藤籃.jpg

「西班牙館」場館主題──〝我們世代相傳的城市〞
展館建築特色:藤條拼成的大藤籃,是世博面積最大的自建館
三個展廳:(1) 起源、(2) 城市、(3) 孩子。

熟女小梅子參觀日期:2010/5/12 (三) 晚上9點
當日世博參觀人數:18萬人次
熟女小梅子排隊時間:1分鐘
熟女小梅子參觀時間:約45分鐘(待到閉館,被請出展館)

¤西班牙的國旗&國徽:資料來源世博官網西班牙館
西班牙-官網資料.jpg 

「西班牙館」是熟女小梅子在《2010上海.世界博覽會》所看的最後一個展館。原先5月11日參觀歐洲區,在早上9點整就衝進展區,是為了縮短熱門展館的排隊時間,當下最靠近地鐵13線的世博大道站,共有三個熱門展館可以選擇:「西班牙館」、「瑞士館」及「法國館」,三選一的結果,還是受不了纜車的誘惑,衝去「瑞士館」排隊。

在「瑞士館」排隊時,看到隔壁「西班牙館」的排隊人潮,心想此行大概沒時間進該館了。結果,天意安排我晚一天回台,多了半天的世博行,並很幸運地在5月12日晚上9點多時,突然發現「西班牙館」竟然沒有排隊人潮,毫不考慮地立刻走進去,讓我有緣見進入別具特色又神秘的大藤籃裏。

西班牙館-夜景-1.jpg
£¤夜晚的西班牙館,白天更要來看一次展館外觀)
西班牙館-夜景-3.jpg

已參觀過世博的朋友,應該都同意,夜晚的世博更迷人,白天或許不是那麼突出的展館,只要夜晚一來臨,燈光一打,馬上由灰姑娘變成公主。

若你在晚上初見「西班牙館」,可能會認為這黑烏烏又只有微微亮光的怪怪建築,有那麼熱門嗎?夜晚時分的「西班牙館」也許亮度不夠閃光,但裏頭的精采度是不分白天、黑夜的。我的建議是,看展是不分時段,但白天一定不要錯欣賞「西班牙館」建築的獨特外觀。

「藤條也可以做建築外觀?」這大概是每一位見到「西班牙館」所發出的驚嘆。由一條條的藤條組成一塊藤板,再將一塊塊的藤板順著建築的形體,拼出線條十分自在的大藤籃。有人說一塊塊的藤板酷似魚鱗;也有人說這是一個像鳥巢的大藤籃,這些說法都很傳神。

西班牙館-藤板近觀-1.jpg
£¤白天時的西班牙館,比夜晚時更漂亮更清楚)
西班牙館-藤板近觀-2.jpg

熟女前前後後細看大藤籃子,覺得它就一隻鵬鳥,正展翅起飛;亦像一條巨龍飛天,恰似水底蛟龍破水凌空的那一剎那,那片片由藤條組成的鱗片,有時是那麼力度十足,有時藤板像在呼吸,透出一股異常的氣息。

欣賞大藤籃,要遠觀、要近看,還得繞著建築走一圈,你會發現眼前這個大籃子變成一幅抽象畫。因為建築本身完全沒有所謂的對稱、方正,簡直是天馬行空的靈活線條,3D空間竟是那麼悠遊暢快。

所以,你可以儘情地想像它像什麼,它就是什麼。即使,我聽到有遊客說那藤板像OK繃,也是一種有趣的聯想呢!

 哈!各種有趣的、奇妙的聯想,除了建築物外型就是那麼不受限的自由發揮,我想更關鍵的原因在藤板本身的多變性。

西班牙館-滕籃和支架之間.jpg
£¤想看清楚西班牙館的建築結構,進館/出館&第2~3展廳之間,有幾次機會可以細看哦西班牙館-鋼管架構與藤板.jpg

「西班牙館」的建築架構是鋼骨管架組成;藤板共有8524塊,用鋼絲斜向固定,一片交疊著一片,如魚鱗般地附著在鋼骨管架上。你在進入西班牙館或一出館後,在出入口及第2至第3展廳的交接處,可以清楚地看到建築結構,這可是和在館外看到的感覺有很大的不同哦!

藤板本身的多變性有2種。一是編織方式的變化,二是顏色的變化。所有的藤條製作在山東省,原本製藤過程就有水煮這道程序,而「西班牙館」使用的藤條則利用水煮時間的長短,讓顏色產生自然的變化。

大致有3種色調,淺色調是淡淡地帶著點黃綠意,仍透著藤條的原始色彩;中間色調的棕色,是經過5個小時的水煮;而接近黑色的深色調,則需水煮9小時。

西班牙館-藤板微觀-2.jpg
£¤西班牙展館的藤條是煮出來的天然顏色,加上約有4種編織法,可組成很豐富的變化.
編織法的名稱是小梅子自己描述的,並不是真正的專有名詞哦!)

西班牙館-藤板近觀-3.jpg

將藤條編織成藤板,依我的觀察,大致有4種方法。第一種是亂編法,就是藤條隨意地繞來繞去成不規則狀,這類藤板很〝通風〞,有一種自由自在的快樂感。第二種是中規中矩的經緯交錯編織法,最常見的就是這種啦!它和亂編法成強烈對比,很奇怪的是,兩種擺在一起,一點都不亂,還相互襯出對方的特色。

第三種是橫條編織法,看起來規矩中有隨意,因為橫向藤條與經線的交織,是可以不規則地跳開,很有股熱帶原住民的風情。至於第四種是斜向交錯編織,形成菱形般的小格子。

4種編織法搭配3種色調的藤條,藤板就有12種基本變化,而嚴格說來,顏色可不只淺、棕、黑三種,因光是中間的棕色調,也有深淺的區別,所以實際變化更豐富。

每片藤板也塑出彎彎略帶波浪的造型,並加以組合,可以營造出明暗、色塊的變化,甚至能隱藏圖案或文字在整個牆面上。有人認為藤板隱藏著中文字,下次各位一覽「西班牙館」時,也來猜一猜,是不是藤板真的排列出文字密碼呢?

西班牙館-藤板近觀-4.jpg
£¤近看/遠望,風情不同)西班牙館-藤板近觀-5.jpg

 小梅子的留言板:

5 月25日,很燒的新聞,世博會的「西班牙館」與 「英國館」,同時榮獲《2010年英國皇家建築師學會國際建築大獎,這個大獎共有3類獎項,在12個得獎作品中,世博的這兩個展館即佔了兩席。可見,世博會不僅是一場國際大型展覽,也是一場建築大觀,而且來自遊客、民間的好評,與專業評審的眼光,有不謀而同的共同觀點。

就是那麼剛好,我第一篇發表的展館是「英國館」,第二篇寫好的展館是「西班牙館」,熟女我看展的功力,真的進步多多了。

下篇,讓我們一起進入這個奇妙的大藤籃裏吧!

西班牙館-藤板近觀-6.jpg 西班牙館-藤板微觀-3.jpg 西班牙館-藤板微觀-5.jpg 西班牙館-藤板微觀-6.jpg 西班牙館-夜景-6.jpg
£¤西班牙館的夜景)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小梅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8)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