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館-我拿著台灣館紀念品和展館合影.jpg 
台灣館-夜景-1.jpg 

「台灣館」場館主題──〝山水心燈~自然•心靈•城市〞
展館建築特色:為台灣自建的展館,展現台灣山雲之美的展廳、巨大的玻璃天燈造型、LED燈心球幕
7展廳:山水劇場、點燈水台、台灣之心、台灣之窗、心靈劇場、城市主題廣場、城市藝廊

熟女小梅子參觀日期:2010/5/10 (一) 下午1點多
當日世博參觀人數:16萬多人次
熟女小梅子排隊時間:領預約券35分鐘、看展進場約20分鐘
熟女小梅子參觀時間:約25分鐘

¤點LED天燈前,先看段簡介影片吧!待會兒點燈更順暢哦!)
台灣館-點燈水台介紹.jpg 
¤2F點燈水台)
台灣館-點燈水台-五行概念的設計.jpg 
¤中央有一塊美石,取自玉山,是整個點燈會場的中心點!)

2F展廳:〈點燈水台〉―― 

熟女小梅子的視線~ 科技離不開人性,科技來自人性,真是硬道理。

〝點LED天燈〞,是站在「台灣館」外頭也能看得到活動設計,透明大天燈的球體下方,就是點燈處。特別設計一圈沒有玻璃帷幕,似乎這樣流動的空氣,讓天燈上升得更順利。

因為點燈儀式時間緊湊,和5F的〈7200全天域球幕劇場〉一樣,要先來看一段天燈的介紹和〝操作說明〞。在這一展區,熟女我只建議一件事,和我們在台灣放天燈不同的是,在台灣,我們的心願可慢慢想,再寫上去;這裏的速度很快,最好在看介紹影片時,就選好要祈福的內容。否則實際點燈時,別人的天燈都飛走了,你還沒按下決定。哈!哈!

〈點燈水台〉的硬體設施,是以〝五行〞概念出發,將台灣的好山、好水、好石,給乾坤挪移到了世博會場。此時的大球體看似懸空,球體正下方是一塊取自玊山、有著美美花紋的玫瑰石「洄瀾山水」,這代表點燈台的軸心。

我們每一個人站在一個操作台前,全部的人圍成一個圈圈,而玫瑰石就是整個展廳的中心點。美石矗立在水池中央,我們的身後也是水池,水池的水來自日月潭和太平洋,另外地上的地磚是來自鶯歌的陶土。

¤球體上由許多LED組成,天燈會由球體正南極點,由小變大,緩緩升起!)
台灣館-點燈水台-LED天燈從球底昇起.jpg 
¤點燈的操作台,每個人都有一個位置)
台灣館-點燈水台-操作台.jpg

除了空間不同,好像其他的山水土石都儘量忠於台灣原味了,那熟女我要許下什麼願望呢?

工作順利(才有錢出國旅行)、家人平安(才有時間出國旅行)、風調雨順(沒有火山灰,飛機才不會停飛)、經濟起飛(出國費用才會壓低)、世界和平(沒有暴動和抗議,才能去曼谷玩)……,貪玩的心最後還是收斂了一下,古云齊家治國平天下,先祈求全家安康。

但是,我只要想到世博恐怖的排隊人潮,其實我真的好希望,大伙兒搭飛機、小三通,老遠來看世博,不要排隊排得折騰人,這樣的願望有沒有比較實際一點呀!可是,就是沒有這個選項呀!

我祈願的那個天燈,在大球體的最底部冒出頭,一個小燈、二個小燈、三個LED燈……,我的天燈逐漸變大、逐漸升高,當它跑到球體的上方,當我看不到它,祈願就升上天了。

¤1F展廳由竹編組成一個空間,擺了多張椅子,待會兒可以坐著喝茶)
台灣館-心靈劇場-竹編像徵大樹下.jpg 
¤奉茶!)
台灣館-心靈劇場-奉茶.jpg 
¤展廳中間是一株大樹幹,我們正在廟口廣場喝茶哩!)
台灣館-心靈劇場-阿里山高山茶.jpg

1F展廳:〈心靈劇場〉―― 

熟女小梅子的視線~ 兒時廟口前的大榕樹,粗到讓我環抱不起來的大樹幹旁,有阿公納涼坐的木凳,有阿嬤挑菜坐的小椅子,也是我們做聖誔燈泡家庭手工的地方。在台灣館,昇格為心靈的劇場。

回到一樓,這是一個以竹編構成像甜甜圈的空間,這種竹編的亂編法,在台灣民間工藝中,是很常見的手法。

甜甜圈中間的那一根粗粗圓柱,象徵台灣鄉間廟口或廣場的大樹。大樹下擺著數張長木板凳,工作人員持著托盤向大家奉茶,這杯子裏是台灣阿里山的高山茶。大家或坐在長凳,或站著品茶,就如同以前大家吃完飯,坐在樹下喝茶、話家常,這是屬於台灣民間的人情味之一。

¤台灣茶藝表演)
台灣館-心靈劇場-茶藝表演-1.jpg 

在品茶的同時,〈心靈劇場〉同步播放音樂:小城故事,影像也在空中游移,讓聽覺、視覺、嗅覺、味覺和觸覺同時感受。現場並有一位姑娘表演茶藝,台灣高山茶泡茶過程也不馬虎,兼具體態與姿勢的優雅,同時泡茶的工法亦講究圓潤。她表演的是一般家中有客人來訪,主人沏茶相待的情形,這也屬於台灣民間的人情味之一。

只可惜好喝的高山茶只有那麼一小杯,而茶藝表演也不再另外奉茶,幸好我們品茶的茶杯不收回,讓我們留著當紀念,回家再泡好茶來喝。

接著大家就得離場了,因為時間好緊湊呀!在出口處發放紀念品,有一個小布袋讓我們裝剛剛品茶的茶杯,茶杯上面是天燈的圖案,天燈裏隱藏著台灣地形。另一個禮物是一個印有台灣館圖案的環保袋,袋內有一把小扇,小扇和袋子的正反兩面都各印上台灣館的白天與夜晚;袋裏還有一杯泡麵、一包紙手帕,大家全都開心地揹著環保袋離開。如果要蓋紀念章,也是在這個地方哦!

¤台灣館紀念章,蓋在世博護照上)
IMG_2553.jpg 
¤我喝的茶杯就用這個小布袋收起來,帶回家做紀念!)
 

熟女小梅子眼中的台灣館~ 

LED天燈造型的展館設計,全天域球幕〝自然城市〞影片的花草山水,LED天燈的點燈祈福,到台灣的高山茶。或許來自台灣的我們,較注意到酷炫科技的一面,但如同我們的某一段旅行,當我們感受到異國或他鄉的特殊風情或人文,我們眼中的奇特,往往是他人生活中的稀鬆平常。

放天燈和喝茶,也是屬於台灣居民習俗或日常生活的一部份,甚至對某些人來說,只屬於〝曾經有過、曾經看過、曾經聽過〞的一部份。看似平淡,卻可藏著深意。

「台灣館」的展館主題,其實已經訂得清楚〝山水心燈~自然•心靈•城市〞,它要告訴全球各地的遊客,台灣有著怎樣的自然和人文?台灣的人情味怎麼來著?

用很簡單的放天燈活動,用很簡單的品茶和茶藝,讓不住在台灣的人們,能有具象化的體驗與體會;具像化的體驗,有助於深刻的體會。

影片內容,可能時間久了會模糊;放天燈、喝茶這樣的互動,就不容易忘記了,茶杯還讓你帶回家哩!而在「台灣館」,它又加入了高科技的4D效和720度的球形螢幕,這些是要讓人加深印象,是一個媒介。

〝山水心燈~自然•心靈•城市〞不管用什麼方式呈現,好山、好水、好人情味,都可以不走味,都會是好味。

台灣館-紀念品大合照.jpg 
£¤台灣館送給每位參觀者的紀念品)
台灣館-紀念品小合照.jpg

台灣館-放天燈-3.jpg 
£¤大家放LED天燈,所許下的願望!)
台灣館-放天燈-4.jpg 台灣館-放天燈-5.jpg
¤從展館外頭,也可以看到別人正在放LED天燈,晚上看是這麼漂亮!)台灣館-LED天燈飛天了.jpg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小梅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5)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