城市足跡館-夜景-3.jpg 

「城市足跡館」場館主題──展示世界城市從起源走向現代文明的歷程中,人與城市與環境之間互動發展的歷史足跡
展館位置──世博五大主題館之一,位於浦西D片區,為獨棟式的展館,與「日本產業館」比鄰而居
吉祥物――“海寶教授”為主視覺形象
展廳──“序廳”、“城市起源”、“城市發展”和“城市智慧”

熟女小梅子參觀日期:2010/5/9 (日) 11~12點多
當日世博參觀人數:14萬多人次
熟女
小梅子排隊時間:約3分鐘
熟女
小梅子參觀時間:約90分鐘(其實只看完一半的展廳)

 

喜愛古文明和考古的朋友,到世博不要錯過浦西的「城市足跡館」。此展館不但有各大古文明代表城市的模型、動畫影片,還有由各大博物館免費借展的真跡古物,現在集合在世博,所以這堪稱一場〝全世界古文明在現代舉辦的一場嘉年華會〞。

由世界多國的博物館所借展的300多件珍品,在「城市足跡館」和「世博博物館」展出,能一次欣賞到這麼多大博物館的文物,實在太難得了。這些慷慨又博愛的博物館有:大英博物館、希臘雅典國立考古博物館、德國柏林國家博物館、羅丹雕塑館、義大利達芬奇(達文西)紀念館、西班牙索菲亞皇后藝術中心、中國國家博物館、敦煌研究院、陝西歷史博物館……等。

城市足跡館-理想幻城-一座水晶開放城市.jpg
£¤序廳:理想幻城的水晶城,由琉璃磚砌成)
城市足跡館-理想幻城-水晶玻璃營造的城市天際線.jpg

展廳〈序廳〉―― 理想幻城

熟女小梅子的視線~ 才剛踏入所謂的〝序廳〞,就祭出大英博物館、希臘國立考古博物館真跡古文物,這震憾彈未免太震憾了吧!

〝序〞這個字,例如一本書的〝序〞並不是正文、主體,它是要幫你介紹這本書的一段引言,或者是作者寫這本書的心得紓發。如果一項展覽的〝序〞,弄得比很多展廳還來得慎重、珍稀,就連展廳面積的規劃都毫不手軟,那這所謂的〝序廳〞根本就是主要展廳嘛!光是〝序廳〞就看了20多分鐘,哈!

〈序廳〉的主題是〝理想幻城〞。東方和西方的古文明人類,他們心中理想的城市是怎麼樣呢?東方和西方的理想城市有哪些大不同呢?哪些東西或現象能代表〝理想城市〞的逐一實踐呢?

開放的城市~ 水晶城

一走進〈序廳〉,是一座水晶城。感覺上這座水晶城在整座大展館中,像我們家裏一進門的玄關屏風,由屏風可以感觸主人的品味風格。

一塊塊的水晶玻璃磚砌成的城牆,予人厚實、穩固之感,卻又晶瑩透著多種光彩。而這座水晶城的城牆是開放性的,似乎沒有邊界,好似你也可以加入搭建的行列。〝水晶玻璃營造的城市天際線〞,這是一座〝開放的城市〞。

城市足跡館-理想幻城-雅典娜頭像(希臘雅典考古博物館).jpg 
(序廳:理想幻城.¤雅典娜的無頭雕像.£雅典娜頭像.希臘雅典國立考古博物館借展)
城市足跡館-理想幻城-雅典娜無頭雕像.jpg 
(序廳:理想幻城.¤亞里士多德的雙面頭像.希臘雅典國立考古博物館借展)
城市足跡館-理想幻城-亞里士多德雙面頭像(希臘考古博物館).jpg

雅典古時代的理想幻城~ 古希臘時代的衛城遺風
中國古時代的理想幻城~ 敦煌

牆面背景是希臘雅典城市容和遺跡,展示著數件由「希臘雅典國立考古博物館」借展的衛城古文化,有堪稱完好的〔運動員斯忒芬諸斯大理石墓葬石碑〕;有無頭又斷手的〔雅典娜無頭雕像〕,但仍可由服飾和身驅的生動度去著手欣賞,還有〔雅典娜頭像〕、〔亞里士多德雙頭像〕、〔繪有戰士的大理石瓶〕。另外是英國「大英博物館」的〔墨湼拉俄斯與赫托克爭奪歐福耳波斯屍體場景之陶盤〕、〔雅典娜誔生黑像式陶杯〕。

熟女列出這幾項古文物的名字,其實是自己在空間轉移幻想,我正在探索自己喜愛的古文明,這些好像在神話裏才出現的人物,在現實生活中,就在這些博物館的繪畫或雕塑中現身。啊!我那一大串還沒實現的旅遊夢,我可以不必僅靠著旅遊書和discovery頻道去拉關係,這些展出的真跡,仿佛讓我的旅遊夢更加紮實了,哈!

這幾件「希臘」古文物,其技法、圖案或上面的故事,代表西方文明;而東方文明則由「敦煌」的臨摹壁畫、經卷、雕塑來呈現。不過敦煌的多數文物禁止照相,因為那些經卷太脆弱了,得好好保護才行。

城市足跡館-場景影院-9.jpg
(序廳:場景影院.¤£全場循環播放6分鐘的片子.人類城市的故事)
城市足跡館-場景影院-5.jpg 城市足跡館-場景影院-10.jpg

場景影院~ 

這是一個好大的放映廳,沒有座位的放映廳展廳週圍以寬長的布幕,塑造多角度多形狀如建築物群,場中央也有2座如獨棟式的小屋,這些都是螢幕

所以你可以定點站在展廳中的任何一角落,或是以走動的方式,瀏覽整個展廳螢幕重覆放映一部6分鐘長的動畫和影片,這是一部全世界城市發展的故事,有東方有西方,有古代有現代,好像將高中歷史由第一冊一口氣讀到第六冊,但絕對不是只有文字和幾張圖片而已哦!這裏的可生動多了,哈!

這也等同是將整個「城市足跡館」的三大主題展館:〈城市起源:古文明〉、〈城市發展:中古〉到〈城市智慧:近代至現代〉,濃縮在這部動畫影片中。

城市足跡館-場景影院-11.jpg 
(序廳:場景影院.¤£全場循環播放6分鐘的片子.人類城市的故事)
城市足跡館-場景影院-15.jpg 城市足跡館-場景影院-16.jpg

展廳〈城市起源〉―― 誕生與崛起的城市元素

熟女小梅子的視線~ 這是一座由多國國家級的博物館無償借展,及民間無私捐獻珍寶,加上多種展示技巧所呈現的精采展廳。主題很古老,手法和意境絕不馬虎。

人類最初城市文明的崛起,像數顆星星在地球閃耀著,彼此看起來很遙遠,在「城市足跡館」將星星串聯在一起,讓人一口氣看個過癮。

人類聚落開始具有城市機能時,最初的城市面貌是如何呢?四大古文明以大河為起源和墊基,城市萌芽期的東、西方文明,各自在人類歷史中激起怎樣的火花呢?因為內容真的很豐富,光是〈城市起源〉這個展廳,又分作好幾個單元的小展廳。

如果以熟女龜毛的看展習性,一個真跡文物至少看3分鐘起跳,有時還會回頭再看一次,影片也會全部看完,這「城市足跡館」沒看個3小時,怎麼可能瀏覽完全呢?因為看太慢,看得太興奮,後來發生一件鬼打牆的事,我走錯門,竟然看一半就走到出口,而且我還以為我看完了,天哪!

(城市起源:兩河曉星.¤巴比倫王國的伊什塔爾神門再現)
城市足跡館-兩河曉星-巴比倫的伊什塔爾神門再現-2.jpg 
(城市起源:兩河曉星.¤巴比倫城的模型)
城市足跡館-兩河曉星-巴比倫城模型.jpg 
(城市起源:兩河曉星.¤巴比倫王國的伊什塔爾神門,獨角獸浮雕釉面磚之複製品)
城市足跡館-兩河曉星-獨角獸浮雕釉面磚(複製品).jpg

兩河曉星~ 兩河流域的美索不達米亞平原 

時空場景轉換真快,小叮噹哆啦A夢的時光機,載我們來到兩河流域的美索不達米亞平原」。〈城市起源〉由底格里斯河和幼發拉底河這兩條河開始。

早從公元5000年前開始,以城市為軸心的城邦國家,或是以數個城市組成的帝國或王朝,在「美索不達米亞平原」發跡。這可是人類最初期城市的崛起。因此兩河流域〈兩河曉星〉展廳,擺在整個〈城市起源〉的最開頭。

〈兩河曉星〉展廳一進去的地方,氣勢不同,這裏被佈置成「新巴比倫王國」的「伊什塔爾神門」。王國的首都「巴比倫」築有三道又高又厚的城牆,主牆厚度有8公尺,長13公里,展廳裏也有「巴比倫」城牆的模型。城牆的「伊什塔爾神門」以釉面磚瓦裝飾得華麗又莊嚴,色彩華麗、浮雕莊嚴。

「伊什塔爾神門」的真跡浮雕釉面磚牆場景重現,西方神話世界的神獸重現,哈!看來我得把我那本很厚的希臘羅馬神話,再拿來翻閱一遍,因為這回我腦子裏的畫面,可不是依著書中文字在憑空想像,這感覺實在太過於美妙了。

共有3幅神獸浮雕釉面磚瓦真跡,由德國柏林國家博物館.西亞細亞博物館借展。有「伊什塔爾神門」的四腳獨角龍(前後腳是不同動物的腳)、獨角野牛(長得像馬的牛),及行進大道的獅子(真是威武),實在太精美了。還有數幅也是神獸浮雕的彩色釉面磚的複製品,同樣好看。

城市足跡館-兩河曉星-伊什塔爾神門的龍浮雕釉面磚(真跡).jpg
(城市起源:兩河曉星.巴比倫王國的伊什塔爾神門的浮雕彩釉磚,真跡文物.£
¤行進大道上的獅子

城市足跡館-兩河曉星-行進大道的獅子浮雕釉面磚(真跡).jpg
(城市起源:兩河曉星.巴比倫王國的伊什塔爾神門的浮雕彩釉磚,真跡文物.¤野牛
 城市足跡館-兩河曉星-伊什塔爾神門的野牛像彩釉磚(真跡).jpg

〈寶石影牆與古城再現〉,這個場景像電動模型,展示蘇美人的「烏爾城」由一片平地,漸漸地升起樹木、水池、城牆、住屋、城堡、供奉月亮的塔廟……,以每3分鐘為一循環,而模型的升降則是以氣壓控制的。

最漂亮的是「烏爾城」的背景牆面,這是由中國民間捐贈的壽山寶石,將寶石切薄片再拼接,燈光一打,影像投影在寶石牆面上,像一幅會變化的巨型拼接畫。聽說這壽山寶石切成薄片後就價值驟降,真的是為了世博會的無私捐獻呀!

〈寶石影牆與古城再現〉可以看2遍,先看電動模型「烏爾城」的〝崛起和消失〞,眼睛絕對會看得很忙碌;再看牆上的那幅超大寶石拼接畫的變化。

(「城市足跡館」待續)

城市足跡館-兩河曉星-寶石影牆,美索不達米亞古城-5.jpg 
(城市起源:兩河曉星.£¤寶石影牆&烏爾城的古城崛起)
城市足跡館-兩河曉星-寶石影牆,美索不達米亞古城-6.jpg 
(城市起源:兩河曉星.¤寶石影牆&烏爾城的古城崛起)
城市足跡館-兩河曉牆,美索不達米亞古城-4.jpg

城市足跡館-理想幻城-大英博物館的雅典娜誕生陶杯.jpg 
(序廳:理想幻城.¤陶盤.£雅典娜誕生的陶杯.大英博物館借展)
城市足跡館-理想幻城-大英博物館的陶盤.jpg 
(序廳:理想幻城.¤雅運動員斯忒芬諸斯大理石墓葬石碑.希臘雅典國立考古博物館借展)
城市足跡館-運動員斯貳芬諾斯大理石墓葬石碑-雅典國立考古博物館.jpg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小梅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