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時候讀希臘羅馬神話,對迷宮充滿了想像,原來用迷宮將怪物困住,能以智取勝。再長大一些,看了凡爾塞玫塊之類的卡通和漫畫,大抵只要是女生總會對迷宮花園產生幻想,男女主角或好友們在迷宮花園裏散步或談心,不一會兒就在園裏奔跑嬉戲,著實羨煞少女時代的我們。

台灣少見迷宮花園這樣的庭園設計,真的很開心《2010台北.國際花卉博覽會》沒有忽略這曾存在多數人心中的夢幻。花博共有兩座迷宮,各以不同風貌展現哦!

  

迷宮花園.jpg  
 新生公園區的 迷宮花園
£ 上為中間區域的兒童區;
¤ 下圖為外圍的大人迷宮區
迷宮花園-很好玩哦.jpg 
¤ 迷宮花園平面圖,如同八卦的圖案
迷宮花園地圖.jpg 

 

第一座是〝新生公園區〞的「迷宮花園」,它是屬於一座探險和遊樂性質的樹籬笆迷宮。在迷宮中間的部份,是以較低矮的樹蘭做綠籬,專為小朋友設計的迷宮,所以小朋友在裏頭玩樂能令大人非常放心,小朋友能看到大人在外圍,就算走不出來,大人也能立刻支援前線哦!

小朋友迷宮的外圍,是以垂榕植出的成人型迷宮,高度足以讓人摸不清路線。我在妹妹在迷宮探險,發現有一定難度在,頗具挑戰性,但又不致於走不出來讓人著急,實在是相當好玩有趣。說實在話,下回我還要再去玩一次,因為我在迷宮裏雖然一直在樹牆裏找出路,視線也都被樹籬包圍,心情卻放得很開、很純粹,童年和少年時的曾經幻想成真了。

「迷宮花園」不是單純的迷宮而已,裏外的五座迷宮組成一個八卦陣圖;在迷宮陣中探路時,三不五時會發現到小石雕,而且當你走到每一座迷宮的中央,也能發現到隱藏其中的花鳥、野獸、蟲蟻和城市圖案。

 

造型花牆.jpg 
£¤ 圓山公園區的立體造型花牆,裏面也像小迷宮
造型花牆-4.jpg 造型花牆-5.jpg

 

另一座迷宮是〝圓山公園區〞的「造型花牆」,它是以立體花牆建構出圓弧狀的小迷宮,走在其中絕對不會迷路啦!它和「迷宮花園」的探險性質不同,是利用迷宮概念,將花卉和植被以垂直立體方式呈現,非常適合拍照及近距離觀察植物生態。

「造型花牆」預計在花博期間分為6期展示,大致以一個月為一期,每期都會變化牆上的植栽花卉及圖案。當然剛種上去時,花卉尚未盛開,葉子尚未舒展,建議過個一或二週再來欣賞,屆時花牆會相當迷人,我在花牆換展及完全盛開這二種不同時期都看過,的確差異很大。

當波浪狀的花牆開滿花朵,一座座波浪花牆組成的小迷宮,讓你每走一、二步,都能感受到立體的空間變化,驚喜連連。要是陽光正好,光線灑洩垂直立面的花卉,再映照在平面的花圃,那光影在花瓣和枝葉之間,勾織出迷炫而動人光采,隨著參觀者的每一個腳步,踏在「造型花牆」的小迷宮中。

 

造型花牆-夜景-2.jpg 
£¤ 夜間的造型花牆,是不是和白天的風情完全不同呢?
造型花牆-夜景-6.jpg 

 

熟女的留言版:

本文另外參加「隨意窩Xuite愛現花遊記徵文&徵圖」活動。

熟女本文發表網址點此

 

造型花牆-6.jpg 
£¤ 造型花牆
造型花牆-7.jpg 造型花牆-豔陽下-2.jpg 造型花牆-豔陽下-4.jpg 造型花牆-豔陽下-6.jpg 造型花牆-豔陽下-7.jpg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小梅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