幾米的作品、繪圖有種特殊的風格,簡單帶點圓潤的線條,或是黑白或是豐富的色彩,再加以敘事的深度,受到許多人的喜愛;多部作品已拍成電影、躍上舞台劇,甚至亦已與國際合作。幾米在1998開始作品問世,那時熟女就已經擁有《微笑的魚》,至去年2010年,幾米已出版他的第35部作品。

幾米的作品不僅以繪本或童書的呈現,相信很多人已經欣賞過幾米的《星空特展》;或是看過花博的《夢想劇場》;或是在誠品等場地辦的數場裝置藝術展。現在,幾米作品的展現又有了創新與突破,目前在台北的「華山1914創意文化園區」,有二項不同手法呈現的活動,一是《幾米.世界的角落特展》;二是《幾米.走向春天的下午音樂會魔幻劇場》,本篇熟女將和大家分享《幾米.世界的角落特展》。

 

DSC00026.jpg 

熟女原來就已經打算去看華山園區的幾米展,而且依我的習慣,會連魔幻劇場一起看的,熟女為了看展,都願意搭飛機出國看了,更何況是我喜愛的幾米哩!而且近年台灣辦了很多展覽、音樂會、劇場……等活動,我當然不希望錯過。

每年農曆春節前的一個月,是我工作最忙錄的時段,本來是打算過完農曆年的假日去參觀,正好接到幾米特展的主辦單位「墨色國際」的邀請,約有九位左右的部落客受邀參觀特展,熟女在調整好時間後,從新竹搭高鐵前往台北。

  

DSC00054.jpg 

這場活動由主辦單位「墨色國際」的工作人員,為我們實地導覽《幾米.世界的角落特展》,每一項作品都解說得很詳盡。在看完特展、拍完照後,是講座時間,由「墨色國際」總經理李雨珊小姐與我們面對面,她同時也是特展的策展人之一。

在一個小時的講座時間裏,我們同時享用了特展附設的〝幾米cafe'〞下午茶,在邊享用美食的輕鬆氣氛下,李小姐和我們分享了整個活動的幕前幕後、籌辦始末、展覽定位,還有幾米先生和他們的互動之間,以及展出作品的作者在創作過程的理念及堅持。她對我們提出的問題也相當有耐心地回答,我想講座應該是整個活動收穫最多、最滿足的部份了。

《幾米.世界的角落特展》和一般動線式的展覽有很大的不同,展出內容以建築、紡織品、玻璃藝術、動畫、攝影、繪畫、傢俱……等多項媒介呈現。本篇熟女要分享我看特展的點滴;至於附設的shop紀念品店、cafe'區和華山園區,將另篇分享。

 

 DSC00265.jpg 
£¤ 特展展出的幾米的水彩畫
DSC00272.jpg

《幾米.世界的角落特展》

展出日期:2010年12月22日~2011年3月27日
展出時間:早上10點~晚上22點
展出地點:「華山1914創意文化園區」東2館
(台北市八德路一段1號)

展覽規劃~ 

以幾米的作品《躲進世界的角落》及《走向春天的下午》為藍本,邀請台灣、瑞典等多國設計師、創意公司激盪出新的美學生活、藝術品味,當然也沒少了二部作品內含的敘事與想像。

一走進展場,立刻跳脫一般展場設計的概念。整個展場以時鐘的12個指針的刻度為出發,共有12個作品代表時間;而在最中間區域為開放空間,這裏代表世界的中心;12個展出的作品圍繞這開放的世界中心,所以也代表空間的角落。

每個角落大小不一,也沒有一定的動線,你可以從任何一項作品開始參觀,接下來的參觀順序均由你自行決定,因為這世界的航線不只一條,甚至你能開發屬於自己的路線。

 

DSC00073.jpg DSC00077.jpg DSC00080.jpg DSC00082.jpg

£ 12件展出作品之〝窺探小世界〞~ 

由「華碩電腦」的設計中心所設計,花博「夢想館」非常受歡迎的〝花械花開〞就是他們的大作。〝窺探小世界〞有數個懸在空中的球體,每個球體裏面都是設計者心中的未來世界,或是曾有過的童年,或是家庭,或是居住的城市。最特別的是,每個小世界都是以電腦的零件或機板組成的,仔細瞧瞧,你能看得出來嗎?

 

DSC00091.jpg DSC00092.jpg DSC00093.jpg DSC00094.jpg

£ 12件展出作品之〝另一面〞~ 

這是一個狹長卻很明亮的空間,天空是令人舒服的白雲和藍天,地面是淨亮的鏡子反射,而牆面則是彷彿會隨風而揚的綠葉垂簾。這空間中有三件傢俱,色彩和線條很簡單的傢俱,卻有說不出的特別感。

原來每件傢俱都擁有兩種擺放方式。例如第一件長椅,將之正轉九十度,變身為一座置物櫃;中間的單人沙發椅,轉個一百八十度,變身為有抽屜的書桌;第三件傢俱是小茶几,將之上下倒置後,幻化為枱燈。

呵!你不必真的去轉動傢俱,透過地面的鏡子,能同時看到一體兩面的傢俱功能哦!

 

DSC00097.jpg DSC00099.jpg DSC00100.jpg

£ 12件展出作品之〝下一站.角落〞~ 

由三位年輕人組成的「­_ink」,用一滴滴創意的墨水,將每個創意勾勒生活的點滴。

在牆面上,有簡短地為這個作品做了導引,你可以用手去觸摸靠在牆上的梯子,在多接觸幾次金屬的部份,原來梯子不只是梯子,你的手可以決定你要的亮度。再順手打開一旁的小窗戶,燈火亮了起來,是屋裏的人們回家了吧!

 

DSC00108.jpg
DSC00113.jpg DSC00114.jpg DSC00115.jpg

£ 12件展出作品之〝珠網中的孩童淚滴〞~ 

這個空間沒有孩童,但看得到淚滴。

以玻璃製作的極簡風圓形燈具,有著即將垂滴下來的淚珠;在地面上,淚已濺,淚已聚、聚成一面小鏡子。當我們低頭看著小鏡子,哭後的眼睛已清澈,心情也平靜多了,我們又回復到如孩童真純的一面。

地面上由淚滴聚成的小鏡面,也是玻璃做的喲!玻璃的透度藉由光的投射,表現出工藝之美。

 

DSC00117.jpg DSC00119.jpg DSC00122.jpg DSC00123.jpg DSC00124.jpg

£ 12件展出作品之〝懷抱孤寂的女子與擁著大地的女人〞~ 

初入這個小展區,有點怪異的感覺。一條條垂掛的深色毛棉纖維,幾乎佔去了你視線的大半;抬頭仰望,每條深色毛棉纖維的上端恰似一對女人的屁股及一雙腿,這是以絲襪塑成的意像,而這作品的確也是以女人為主題。

在垂掛的毛棉纖維迷陣中,有四幅女人的迷幻畫像,分別象徵女人不同的情境和階段。到了出口處的最大幅畫作,則是最後的綜合,也是新生。

 

DSC00133.jpg DSC00138.jpg DSC00140.jpg

£ 12件展出作品之〝動偶畫幕後製作〞~

這大概是聽到相機咔嚓聲最多的一個展區了吧!看過花博的「夢想劇場」,在這裏可是能看到幕後製作的秘密哦!熟女將以另篇介紹本展區及花博的「夢想劇場」,我覺得這樣會更加完整。

 

DSC00153.jpg DSC00154.jpg DSC00157.jpg DSC00160.jpg

£ 12件展出作品之〝生命猶如一場燦爛的馬戲盛宴〞~

在此展區,我們真的身在紅白條紋相間的馬戲團帳棚裏。

三隻小羊的疊疊樂,是真的由羊毛所製成的小羊;躲在魔術師帽子裏的小兔,還有魔術師道具的廚子。雖然展出的東西都不會動,但馬戲團的歡樂和舞動,卻隨著參觀者的走動而流動了起來。在三隻小羊後面有一個矮矮的小門,希望來到馬戲團的人,都能像回到小孩般的純真,因為這個小門只有小朋友才能進出的喲!

 

DSC00167.jpg DSC00168.jpg
¤ 桌子底下的孩童天地
DSC00172.jpg DSC00174.jpg

£ 12件展出作品之〝換個角度,重新看看我的世界〞~

同一個空間,由不同的角度望去,看到的都一樣嗎?都能看到全部嗎?

本作品設計了三個圓形觀窗。其中一面觀窗望去,是純白的桌面、瓶花、杯壺、燈具和牆面;但從對面的觀窗看過來,卻是有著多彩圓點的亮麗世界,原來純白的桌子和器具,換了裝。

再蹲下看第三個觀窗,請將自己想像成小朋友,自己小時候是不是也曾躲在桌子底下呢?這個觀窗看到孩子在桌子底下的秘密基地。

 

DSC00179.jpg DSC00180.jpg
DSC00181.jpg DSC00188.jpg

£ 12件展出作品之〝幽微之影、靜默之聲〞~

請你隨意找一把傘,在此你可以大瞻地或觸摸或輕搖透明的傘,找出屬於你自己的一個角落。每把傘上面都有一個動物的圖案,藉由光的照射,在地面投影出動物身形、紋路或臉孔的微影。

 

DSC00192.jpg DSC00193.jpg

£ 12件展出作品之〝安達曼海的甜美旅程〞~

很小的一個展區,一艘長型的船已伸出一排船漿,正在航行當中。不過這艘船是在空中飛行的,但是地面的投影卻有著藍色如海浪般的光影,營造出藍海的氛圍,所以到底是飛行在空中,還是航行在海上呢?

 

DSC00197.jpg DSC00199.jpg DSC00202.jpg

£ 12件展出作品之〝她去旅行,我在家〞~

知名服裝設計師黃琇雯的作品。一座圓弧形的隧道,以一件件小小的綠色衣服所組成。隧道中有兩件衣服。

第一件是黑色布料洋裝加上綴滿羽毛的裙擺,模特假人的雙手呈飛翔狀,雖然靜止不動,卻似乎心早已飛出去旅行了。第二件是素色環保布料做成的禮服,模特兒不斷地旋轉,也許正在翩翩然起舞。

 

DSC00208.jpg DSC00210.jpg DSC00209.jpg

£ 12件展出作品之〝野餐〞~

如小小花壇的木椅,圍繞著桌子,桌上擺著沒有食物的杯盤和刀叉,這不是一場普通的野餐。

中間的桌子是騰空的,原來可能是封閉的空間,幸好每個方向的百頁窗都打開了。空間裏的桌面是綠綠的草地,除了杯盤和刀叉,還有一位金色的男孩跪坐在桌面的草地上。這是怎麼樣的一場野餐呢?

 

DSC00213.jpg DSC00217.jpg

£ 世界的中心~

不管你由哪個展區、哪個角落開始參觀,最終都請你回到〝世界的中心〞。空間的中心點有一根建築原有的柱子,依本展的設計概念,這根柱子不就是時鐘的正中心點嗎?地面上以不同的方向投影四個相同的影像,是幾米作品,這投射在地面不同方向的影像,像是由中心點延伸出去的指針,而觀眾坐在四週的階梯上,共同構築這〝世界的中心〞。

〝世界的中心〞有十座iPad,在入場時發給每人一張ID卡,將手中的ID卡號輸入iPad,或是寫上文字,或是彩繪,將你在幾米世界所看的、所想的、所感的,在〝世界的中心〞留下隻字片語。你可以在特展附設的café店用餐區,看到大家所寫、所畫的投影,同時你也可以在官網上看到自己曾留下的交流。

 

DSC00220.jpg 
£ 用 iPad 留言或繪圖
¤ 下面這幾則參觀者的留言,最左下角是熟女的,
呵!少寫了一個字啦!

互動留言-小梅子.jpg

整個展覽除了12個角落和世界的中心,在最外圍的走道區,還有幾米作品的水彩畫,有好幾十幅哩!全部都是幾米親筆繪畫的真跡,這可是熟女在座談會中所確認的。在參觀完創新、有設計感的精彩特展後,請不要忘了賞畫,回歸到初始的心靈悸動。

 

DSC00280.jpg DSC00288.jpg
£¤ 特展展出的幾米的水彩畫
DSC00291.jpg DSC00294.jpg DSC00298.jpg DSC00313.jpg DSC00324.jpg DSC00344.jpg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小梅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