都進花博這麼多次了,每一次都擬了數個參觀主題或活動,唯有這回只為了一個目的而入園。為了達到這個目的,還事先思考了一下該如何達陣無誤,以結果論來說,熟女的策略完全成功。哇哈哈!

  

IMG_0923.jpg 
£ 北原山貓&原住民迎賓舞

  

參觀人數破十萬的4月10日,熟女也沒提早出門,快9點才到圓山出入口,反正今天也沒打算領哪個展館的預約券。入園後,趁其他人飛奔去排隊領預約券或熱門展館時,熟女小梅子開心地打開斜揹包包,拿出小冊子,散步似地走到遊客中心的〝數位芳華〞。

嘻!裏頭沒有半個人,我開始拓印第一個花卉圖案,鉛筆快速地以相同方向塗繪,完成9幅台灣花卉拓印,下回我要帶彩色鉛筆來拓印彩色版。接著是紙卷蓋章,共有9個花卉圖案,沒人和我搶,全數蓋完。最後去抽花神籤,因為每日籤詩的數量有限,有規定一人只能拿一張,而且有志工在關心我們,所以得來很多次才能將全數的花神詩籤蒐集齊全哩!

  

IMG_0928.jpg 
圓山公園區遊客中:數位芳華
£ 拓印
¤ 紙捲印章

IMG_0971.jpg

IMG_0972.jpg 

  

接著是東晃西晃的時間。到花博郵局寄明信片,遊客中心寄放外套,最後在10點20分左右抵達今天重點節目的場地「文化館」前方的「百藝廣場」。

難得百藝廣場擠滿了人潮,今天廣場的第一場節目正在演出,熟女預計在5分鐘以內會結束,但我仍然盡量走進參觀人潮裏。呵!其實我跟本看不到表演,我這矮個子先天劣勢,所以我得用後天的智慧與策略來創造優勢。

  

DSC02260.jpg 
£¤ 圓山公園區的花海
IMG_1005.jpg

IMG_1018.jpg 

  

第一場節目是熱鬧的《花神醮》,民間廟會迎花神現場實況演出,非常地台灣味,非常地民間風情。表演完畢後,大部分觀眾離開會場,熟女已鎖定好理想的位置,馬上捷足先登搶先機。

我理想中的位置,是舞台正前方的階梯,由下面數上來第2或3階。理由是方才表演的廣場,在下午將會變成坐位區,不管我怎麼坐,幾乎都會被檔住視線,所以我一定要坐階梯,只要不坐在最下面第一層,應該都不會被檔到的,而且舞台正對面、緊臨涼亭兩側的小小階梯區,是我心目中最棒的區域。嘻!我佔到了一個位置。

  

DSC02278.jpg 
£¤ 百藝廣場:花神醮
DSC02283.jpg

DSC02290.jpg 

  

第二場緊接在第一場表演完十分鐘後,所以熟女繼續欣賞完整版的《花神醮》。長度約20餘分鐘的演出,由台北市業餘民間藝術團隊扮演的角色,將傳統而古老的民間信仰,結合民間廟會時的多樣藝陣和儀式,再加上編製過的武術、鼓藝、舞蹈,重現曾久遠藏於百姓心中的祈願力與心靈寄託。

除了有明華園武將的武術、美麗的花仙女,主要還有葫蘆大仙領軍的八家將、旗幡和鑼鼓隊,還有近來廣受歡迎的電音三太子。最後重頭戲是花神的降臨和起醮儀式,全體演出者如在廟會實況般,表演、遊行、踩街並展現對花神的敬意;同時現場也適時地燃放鞭炮或煙霧,以盡量逼真實際的廟會文化。

 

 DSC02304.jpg
£¤ 百藝廣場:花神醮
DSC02311.jpg

DSC02314.jpg 
£¤ 百藝廣場:花神醮
DSC02325.jpg 

 

熟女小梅子欣賞完第二場《花神醮》,此時時間大約是11點鐘多一些。熟女繼續保留我的位置,將方才一位婦人好心給我遮陽用的報紙,放在階梯上,加上水瓶和帽子,以此宣示主權──這個位置熟女我已經註冊囉!

別以為熟女的動作有多快,其實在表演者一離場後,就有一群人立刻衝到廣場前方圍起的紅色區隔線,以超級迅速的手腳各佔其位,包包、小椅子、報紙、外套、寶特瓶……全數出爐,通通拿出來搶佔最靠近舞台的〝貴賓席〞,這簡直讓熟女佩服不已,呵!

  

  DSC02317.jpg
£¤ 百藝廣場:花神醮
DSC02318.jpg

DSC02332.jpg

DSC02335.jpg 

 

《花神醮》已經吸引了滿滿的人潮,接下來大家要等待的是下午3點整的《牡丹花神》,有將近4小時的等待時間,況且日頭炎炎,熱到許多人穿短袖出門,那要如何渡過這會曬昏頭的4小時呢?

因為熟女只有一個人,為了穩住我的〝寶座〞,我的方式是出去溜躂一陣子後,會回來坐坐,如此重覆約2~3回,最後在2點鐘乖乖地坐回位子。

這3~4小時的等待期,我去吃中飯、逛花海和拍照、蓋數個紀念章;到「名人館」吹冷氣、看鄧麗君小姐的紀錄片;「故事館」花園賞花和乘涼;「北美館」看一項藝展,就這樣時間也過得很快,等到我2點再回到廣場時,人潮早已擠到讓我有些擔心我的〝寶座〞會不會淪陷呢?幸好我擺了滿滿的東西,位置大小完全沒被擠壓到。呵!

  

  IMG_1082.jpg
£¤ 百藝廣場:牡丹花神
IMG_1087.jpg 
¤ 孫翠鳳演出的牡丹花神
IMG_1094.jpg 

 

《牡丹花神》是明華園戲劇總團為花博特別製作的戲碼,是一齣有趣又幽默的歌仔戲,讓我們看戲時有一半的時間是歡笑聲連連。現場沒有字幕,樂團現場演奏,演員台詞和劇情得記得牢牢,幕前和幕後必須配得地好好,真的是一場全新製作的精采好戲。

曾在《水淹金山寺》一劇,看過明華園當家小生孫翠鳳小姐演出女兒身〝白蛇〞,這是熟女第二次看她的女妝扮相;男主角是孫翠鳳訓練出來的菁英弟子孫詩佩擔綱,加上她兩位女兒也同台演出花神,有著濃濃的傳承意味。

 

IMG_1099.jpg 
£ 牡丹花神
¤ 欺負賣花郎的三八大嫂
IMG_1105.jpg 

 

劇情簡單卻緊湊、流暢。天上有十二位花神,負責世間十二個月代表花卉的輪替與開放。牡丹花神至人間遊玩,遇見受大嫂欺負的男主角賣花郎,其實二人前世是貂嬋與呂布。牡丹花神憶起前世,願與賣花郎結為連理,卻也延誤了應該輪值的花神任務。上天派了兵將至人間捉回牡丹,其他十一位花神決定助牡丹花神一臂之力……。

結局如何?4月10日第三場演出的《牡丹花神》,在戲劇最後時刻,開放現場觀賞者舉手決定結局,是要牡丹花神回天上,讓四季花卉的時序不再紊亂?還是讓牡丹花神為愛情留在人間?

呵!熟女小梅子和多數觀賞者都選擇讓牡丹花神留在人間,這樣我們才能有更多機會看到孫翠鳳呀!哈哈!入戲太深。我想,現場一起看戲的郝龍斌市長和周美青姊姊,應該也希望牡丹花神留在台灣嘛!嘻嘻!

 

IMG_1129.jpg 
£ 牡丹花神和賣花郎的前世:貂嬋與呂布
¤ 牡丹花神想嫁給賣花郎,大嫂豈肯輕易答應

IMG_1137.jpg 
¤ 送入洞房,
花神留在人間

IMG_1144.jpg 

 

將近70分鐘的演出,讓一大群戲迷提早一天來台北;或是不到8點就到花博入口排隊搶入場;或是像小梅子一樣,11點就去搶位子,即使會在大太陽底下曬4個小時,還是願意撐著傘、坐硬硬的地面,或是頭戴報紙做的帽子,為了好戲,一切值得。

這一天的花博,有好多名人來訪,明華園、郝龍斌市長、周美青姊姊和李安導演,讓花博真的好熱鬧呀!後來熟女小梅子也知道,這天有好幾位網友現身花博,雖然我們有的人沒有實際見過面,卻在電話或網路上交流多次,知道彼此曾靠這麼近,為了同一個目的到同一個地方,也有著窩心的感覺呢!

 

 IMG_1153.jpg
£ 上天派下來的兵將,要抓回牡丹花神
¤ 其他十一位花神來助陣

IMG_1176.jpg 
¤ 觀眾決定結局:
要花神留在人間的,請舉手!

IMG_1179.jpg 

 

下午4點多到晚上閉園這段時間,熟女到〝新生公園區〞走走,我想將幾個不常走的展館再逛一回。「花茶殿」是古蹟,正好遇到傍晚5點多的導覽,聽到非常詳細的建築、擺設與文化方面的介紹;此時有數間房間展出多項花卉藝術畫作,有日本大師和台灣得獎的作品,一幅幅仔細欣賞,也能逛超久的。

「天使生活館」有6隻小貓,影音小劇場裏的影片和動畫片每隔一陣子會更換部份內容,同時小貓也會換新裝和背景,大跳花博舞,超級可愛。這個時候是介紹台東之美,所以熟女也特別將之錄下來;當然我也順便再逛一次「未來館」。

 

IMG_1060.jpg 
£ 他們也來看歌仔戲,嘻!

 

花博展期倒數第三個週日,人數破十萬的這一天,熟女還是沒排到什麼隊,為了看《花神醮》和《牡丹花神》,長達6小時的〝固守崗位〞策略也大大成功。能以不到十公尺的距離,與美青姊姊、郝市長一起看戲,和一群被孫翠鳳老公笑稱〝為了看歌仔戲瘋到這個地步〞的戲迷們共同看戲,連天上的飛機也加入了劇情之中,這看戲的感覺還真的不錯哩!

呵!一群為了看歌仔戲,竟然被太陽曬幾小時也不怕的這群人,讓台上、台上同樣表現精采。

 

DSC02446.jpg 
£¤ 未來館:小貓打扮成原住民,大跳花博舞
DSC02453.jpg

DSC02459.jpg

DSC02476.jpg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小梅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