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SC01606.jpg 

 

二位熟女、四隻腳,在全台灣連續下了一個星期雨的週休二日,又請了一天假,以機車的兩個輪子,繞行花蓮海山小環線,以三天二夜完成〝熟女版的四腳二輪摩托小旅行〞。

呵!算是臨時決定的,週六出發,週四才一口氣訂好台鐵來回車票,以及民宿。竟也算好運地訂到週六早上由新竹至花蓮的兩張車票,因為我們坐的這班車是大爆滿呀!至於民宿呢?週六晚上打算住在花蓮市,喜歡的特色民宿都訂不到了,最後挑了一間火車站附近超過9坪大的套房,雖然沒有特色景觀,但兩人不到1400元的房價,堪稱超值。

 

DSC01593.jpg 
£ 花蓮市火車站前的客運站,建築物就像一輛公車呀!
一旁黃色台灣好行公車,比照之下變可愛!
¤ 火車站前的遊客中心,先去拿資料/蓋章哦!

IMG_4717.jpg 

IMG_4741.jpg 
£¤ 花蓮市:自強夜市
IMG_4747.jpg 

 

   

第一天:新竹 → 花蓮、花蓮市區半日遊~
時光二手書店、松園別館、自強夜市、政大書局
 

搭的是莒光號火車,一整個早上都在坐車。花了大半時間補眠,在福隆買月台便當吃,其他的時間玩電腦、寫寫文章,下午一點時抵達已十年未造訪的花蓮市。

以前熟女常到花蓮,我開蘇花公路至少超過30次,但自從哥哥從花蓮空軍基地調職到國防部後,我們就再也沒去過花蓮了。熟女和妹妹這次重返花蓮,每一條道路幾乎都曾有過我們的足跡,十年不管怎樣總是會有改變,心中的那股時空交錯症頭又在發作了,哈!

 

IMG_5089.jpg 
£¤ 在花蓮騎機車旅行,車子少,很多地方都有專用道哦!
下面照片的交通標誌,組合起來很有趣!

IMG_5115.jpg 

 

因為花蓮市、吉安鄉的大小私房景點都走過,路邊攤也幾乎該吃的均沒錯過,那要怎麼安排行程呢?熟女以不穩定的天氣做考量,我決定不走遠,第一天下午造訪室內的點,這樣管它天氣變多壞也不必改行程。

走出火車站、花蓮之旅開始之前,先去租一輛摩托車。

火車站週遭有好多家出租店,我們租的那家車店的車非常新,以我們租的100CC機車,才行駛120幾公里,十月才發行照,而這樣的新車一天300元,二人分攤,相當划算。

 

DSC00922.jpg 
£¤ 花蓮市:時光二手書屋
DSC00978.jpg

IMG_4787.jpg 

 

第一站先去「時光二手書店」,之前熟女在網路上看到別人拍的照片,很喜歡這間二手書屋的風格,早已列入口袋名單。我們在書店待了二個小時,買了三本書,本書店值得以專篇分享哦!

第二站上「美崙山」,到山腰上的「松園別館」。別館是日治時代的〝軍事指揮所〞,不但屋舍保存良好,古樹、高松參天,且因地理位置居高臨下,視野很不錯。別館室內目前以藝文展覽為主,不同時間前來,能體驗不同的藝文洗禮。

 

DSC01015.jpg 
£¤ 花蓮市:松園別館
DSC01031.jpg

DSC01093.jpg 

 

接著下山找民宿去啦!住的地方就在火車站附近,不小心就找到了,哈!把行李丟到房內,並稍微休息後,騎車吃飯去。

花蓮市有兩處較著名的夜市:南濱、自強,我們選擇自強夜市,因為南濱夜市我真的去過超多次的。也許自強夜市較小,但我們的胃也很有限,吃了超大支的古早味豬血膏、創意棺材板、羊大骨湯與炒羊肉,肚子就爆了。

第一天最後一站,還是去書城,是「政大書城」在花蓮市開幕未久的分店。剛開幕時,聯合報還特別報導,書店選擇在花東開分店,那麼大一間,一、二樓是其他店面,三樓是書店,預計以後樓上會有住宿哦!

 

IMG_4775.jpg 
£¤ 花蓮市:政大書城
IMG_4782.jpg

IMG_4783.jpg 

 

 

第二天:花蓮市 → 台9線至光復鄉 → 11甲線至豐濱 → 北拐台11線至磯崎~
台鐵幸福100紀念章蒐集、光復半日遊(馬太鞍濕地、光復糖廠、太巴塱部落)
 

決定要從花蓮市騎機車到光復鄉,再繞一圈回花蓮市,但到底要先走〝山線:台11線〞南下?還是先由〝海線:台9線〞呢?

第二天是旅程中完整的一日,第三天要搭下午四點多的火車回新竹,而第二晚住的民宿在靠海邊豐濱鄉的「磯崎」,地點拿出來對照,一定得先走〝山線:台11線〞。

因為花蓮市走台11線到光復鄉,還得走東西向的〝11甲線〞才能接到〝海線:台9線〞,〝11甲線〞根本就像北宜公路那樣的山路;到了豐濱鄉街上,還得向北騎一大段路才會到民宿「後湖水月」,路程有一百多公里,中間還要遊玩吔!當然要整整一天的時間才夠;而第三天就輕輕鬆鬆地騎海線北上,認真騎車只要一個多小時,所以有十分充足的時間隨停隨玩。

 

IMG_4805.jpg 
£¤ 台9線:台鐵幸福100紀念章,蓋章去!
IMG_4829.jpg 

IMG_4812.jpg 
£ 車騎台9線,在禾田野這間很有特色的小店停留
是以前壽豐鄉製糖株式會社舊址
¤ 遇到教堂,幾乎都會停車
這是鳳林鄉的伯鐸聖堂

IMG_4816.jpg  

 

〝山線:台11線〞,由花蓮市至光復鄉,幾乎沿著花東鐵路線而行,所以熟女小梅子向妹妹表明要沿路到火車站蓋紀念章,順便看看這些鄉村小站的特色,因為會列入台鐵幸福100的車站,都是被認定為具有一定特色的地區車站,光是欣賞每個章的圖案也很有樂趣的。

其中比較好玩的是,這些車站大部份都很小,很容易不小心就錯過了。我們從吉安車站開始,就遇到開車的一對年輕男女,也是來蓋章的,後來每個車站我都遇到他們,而且都是我快蓋完章就看到他們走進車站。後來大家聊了一下天,他們從新竹和桃園來的,我到光復鄉會結束蓋章之旅,而他們會繼續南下到台東,大家真是蓋章同好呀!

 

IMG_4841.jpg 
£¤ 光復鄉:馬太鞍濕地
大部份地方比照片還要荒涼吔!

IMG_4847.jpg 

 

光復鄉是這一天重點行程。本來熟女對「馬太鞍濕地」寄予厚望,之前看台鐵郵輪列車的行程,還會特別到「馬太鞍濕地」,搭車那麼遠而來,會安排的點應該是值得一遊的。結果大失所望,簡直像荒地一片,我們兩位熟女簡直無法置信,難道現在剛好是〝封池生態復原期〞嗎?

「光復糖廠」以前曾來一次,但和大部份觀光客一樣只在吃冰的水池繞一圈。其實「光復糖廠」才不是這樣玩哩!你可以到旅客服務中心拿一份地圖,按著圖走,園區裏有許多的日式建築群、以前糖廠的設備,每棟房子都有故事,慢慢看,很有味道的。

 

DSC01215.jpg 
£¤ 光復鄉:光復糖廠
日式建築改建成住宿
DSC01229.jpg

IMG_4865.jpg

IMG_4870.jpg 

 

「太巴塱部落」是東西向〝11甲線〞上的一處部落社區。我們造訪了當地兩處教堂,還獲邀進入參觀;又跑到「太巴塱國小」校園裏,我真的超喜歡像這樣的鄉間小學,尤其是這間國小裏裏外外到處都是螃蟹,實在太合熟女口味了,所以我找到小門,像螃蟹般地橫行而入,哈!

 

IMG_4970.jpg 
£¤ 光復鄉:太巴塱國小
IMG_5012.jpg 
£¤ 太巴塱國小,到處是螃蟹
IMG_5019.jpg 

IMG_4895.jpg 
£¤ 光復鄉:太巴塱天主教會
IMG_4908.jpg 
¤ 太巴塱:東北活動中心
IMG_5025.jpg 
¤ 太巴塱教會
IMG_5030.jpg  

 

 

第三天:豐濱鄉磯崎「後湖水月」民宿 → 台11線至花蓮市 → 回新竹~
磯崎國小、私密沙灘、芭崎眺望台、花蓮遊客中心
 

第三天真的好輕鬆,雖然天氣不佳,無法拍出藍天白雲的海濱照片,但太平洋的海浪激情上演,拍出來暗暗的海岸照片,也很有fu哩!另種味道。

我們住的民宿「後湖水月」,就是這天第一個景點啦!有山景,有海景,有生態,加上悠閒地享用早餐與咖啡,十分自在的一個早上,待到該退房了才不捨地離開。

 

DSC01313.jpg 
£¤ 豐濱鄉:後湖水月民宿
DSC01392.jpg

DSC01402.jpg

DSC01425.jpg 

 

「磯崎國小」是一個已廢棄的小學,我覺得這樣的地方、這樣的一座面向太平洋的小學,一定也有它的故事,所以熟女向民宿溫老闆問了路,很順利地進入校園,這天國小只有二位已是熟女的小朋友上學呀!

「私密沙灘」也是我向民宿溫老闆詢問的,因為路上沒有指標,而且花蓮海邊不是到處都有沙灘,以岩石與石頭海岸較多,所以尚能判斷應該是指,「磯崎國小」北邊的這一長條狀沙岸。

 

DSC01459.jpg 
£¤ 豐濱鄉:磯崎國小
DSC01475.jpg

DSC01480.jpg 

 

接著一路騎機車北上,沿途不知停了多少地方,光是海邊就停留了3處,也根本不知道當地地名;或者是騎山路,一看到弧線優美的轉彎,或漂亮風景,能隨時停車的感覺超棒的。

將近2點騎回花蓮市,以花蓮扁食當中餐,買了一些花蓮名產,回火車站退回機車。又在火車站附近晃一圈,寄出名信片,回程還是在福隆車站買月台便當,做為〝熟女版的四腳二輪摩托小旅行〞的結尾。

 

DSC01488.jpg 
£¤ 豐濱鄉:私密沙灘
DSC01494.jpg

DSC01504.jpg 

 

騎機車和開車旅行還是有很大的不同。騎機車不必擔心停車位,停車機動性更強,可是風大雨大騎車,還是很辛苦的。像我們走〝11甲線〞時,太陽下山、風狂、雨不停,騎完一山,還有一山,那是行程中最累的一段。後來接續騎〝台11線〞要去民宿時,簡直快被吹到太平洋。

雖然騎機車很怕狂風暴雨,但和騎單車旅行比較起來,騎機車顯然適合熟女,哈!以後我還是會安排騎車旅行的,嘻!

 

DSC01547.jpg 
£¤ 台11線,沿路的海岸線
IMG_5084.jpg

IMG_5102.jpg

IMG_5107.jpg

IMG_5111.jpg 

¤ 台11線,經過這座橋,表示花蓮市區快要到啦!
IMG_5118.jpg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小梅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