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G_1103.jpg 

 

熟女第一次觀看「宮崎駿」大師的卡通,也差不多是將近二十年前的事了(時光飛逝呀!)。

那時候的台灣還非常流行錄影帶店,我們有時會租片拿回家看,很多人瘋迷港劇、豬哥亮的餐廳秀和剛下檔的電影。不過熟女小梅子比較常租的是卡通,那時我已經在看櫻桃小丸子啦!熟女就是在錄影帶店裏發現「龍貓」卡通,一看之後就上癮。後來我還去買錄影帶珍藏,乃至只要「宮崎駿」卡通有新片,我都會買一片,以便於隨時可以〝倒帶〞觀賞,累積起來也有十餘片的蒐藏成績哩!(這些錄影帶不敵歲月,早就發霉了)

 

IMG_1106.jpg 
£¤ 以前的松山菸廠,變身為展覽場地
IMG_1107.jpg 

 

建國百年的年底,宮崎駿最新卡通電影《來自紅花坂》在台上映,同時電影的原創草圖、手稿在「松山文化創意園區」展出。熟女在總統大選後的次日,撥出一整天的時間在以前的松山菸廠連看三場展出。首先和大家分享的是《吉卜力工作室:來自紅花坂原畫展》。

 

IMG_1065.jpg 
£¤ 現場展出紅花坂的原畫,為尊重原創者,謝絕拍照
後段展出宮崎駿卡通動畫的海報,則歡迎參觀者拍照
這裏可以看到十餘部動畫海報

IMG_1079.jpg

IMG_1101.jpg 

 

初期的形象草圖手稿~ 

《吉卜力工作室:來自紅花坂原畫展》,展出動畫電影製作過程中精挑出的將近400幅畫作,有影片中的主要場景圖、人物圖、背景圖,都是原作展示。其中14件宮崎駿於製作初期描繪的形象草圖手稿,最叫熟女驚豔。

所謂的〝形象草圖手稿〞,是大師先將劇情主要發生地配上人物,畫出靜態圖片。雖然草圖以草稿的方式呈現,以概括輪廓描繪,人可以不必有五官,但大師會以極簡易文字輔助,例如〝送貨腳踏車斜靠〞這樣的字眼提示,雖然在整個畫面中根本不是重要的一環,但就是這些小細節讓人見識到大師的細膩與堅持。

這讓後續繪圖者能更貼近大師心中所要的,並且轉化成幾近成品的彩色畫面。在展覽中能連貫地體察這樣的轉變,是整個靜態展中,最具動態性的一面。當然,如果你已看過電影,這動態感會更具體浮現。

〝形象草圖手稿〞由大師親自力為,也是整個動畫作品最初期、最具影響的關鍵之一。熟女常常是看了後來的美術設定圖後,會不自主地回頭品味草圖的〝無中生有〞,我覺得電影場景的生命力由這裏出來。

 

宮崎駿卡通海報-1.jpg

宮崎駿卡通海報-2.jpg

宮崎駿卡通海報-3.jpg

宮崎駿卡通海報-4.jpg 

 

人物角色定位的草稿~ 

有了各場景的草圖,另一項注入生命力則為主要人物角色的定位。

同樣地,熟女小梅子依舊對人物草稿最感到好奇,比起已定位後的彩色設定圖。

原來,創作者要求每一個角色,無論他是怎麼個配角,都須具有特性與個性,每一角色所付予的個性是那麼理所當然,務求點出每個人物的靈魂。單一角色具有力度,而多個單一角色組成的陣容群,再配上劇情,鮮活度與深刻度才會出來。

熟女在逐一欣賞劇中每個角色的設定草稿,再與定位後的美術繪圖比對,情不自禁地揣摩其他宮崎大師動畫令人熟悉的角色,當初會是怎麼〝沙盤推演〞出最後的定位呢?這可是觀展中的樂趣之一哩!

 

宮崎駿卡通海報-5.jpg

宮崎駿卡通海報-6.jpg

宮崎駿卡通海報-7.jpg

宮崎駿卡通海報-8.jpg 

 

故事情節與時代背景的推擬~ 

即使已看過本部動畫電影,對於時代背景的選擇,或許沒那麼注意其可能牽動劇情的微妙變化。

熟女也是看了本展,才瞭解到當初在設定時代背景時,也是經過了深思熟慮的推擬。我想,宮崎駿動畫牽引人心的發酵,其時代背景的細心選擇,絕對是重要因素之一。

本片時代設定在1963年的橫濱港口,東京奧運即將在次年舉辦,去舊求新的思惟衝擊著社會。這樣的年代,對年輕人來說似乎有點遙遠,但應該可以做些聯想,或者從長輩口中偶爾聽聞;另一考量點是原著本來很不賣作,劇情有著老掉牙的身世之謎,如何不落俗套地拉進觀眾的認同,進而感受到改編後的動畫想要傳遞的深層人性互動,這就是看本展時得藉由手稿或彩繪的靜態,去連線出動態的點線面。

呵!有時無聲無語的靜態,簡單的原始,釋放出更多的空間,使觀者、接觸者能加入自己曾有的經驗,去交錯出更加豐富的激盪。

 

IMG_1091.jpg

IMG_1093.jpg 
£¤ 來自紅花坂,兩幅場景
IMG_1095.jpg 

 

我想,大師與團隊們的鬼斧神工或者細膩與精湛的美術,是許多人觀展的重點。熟女小梅子建議除畫工的欣賞,本展可以看出一齣動畫電影的形成過程,以及人物與時代之間激起的人性刻畫,不妨去深入體會。

即使你沒有看《來自紅花坂》的電影,對原創或動畫繪圖有興趣的朋友,也可以來看本展,不必擔心霧剎剎。因為有劇情的介紹、宮崎駿大師的創作心聲,你大可以之前看過任何一齣宮崎駿的作品來情境模擬一番,這是十分有趣的喲!

 

IMG_1097.jpg 
£¤ 劇中的女主角,每天早上會升旗,
這種國際信號旗是與航海者以旗通訊,互傳信息
在展區最後有詳細介紹這種由旗幟所組成的密碼語言,
並佈置了劇中的升旗桿場景

IMG_1098.jpg

IMG_1099.jpg

IMG_1102.jpg 

松山菸廠地圖.jpg  

 

 ~《吉卜力工作室:來自紅花坂原畫展》

展期:100年11月20日~101年2月12(除夕與初一休館)
時間:每天10~18點

展場:松山文化創意園區(原松山菸廠,台北市光復南路133號)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小梅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