來到日本九州的長崎縣,有兩大旅遊熱點:左世保市的「豪斯登堡」、長崎市的百萬夜景。

前一天我們住宿在「豪斯登堡」園區裏的「阿姆斯特丹大飯店」,今天我們的住宿地則在可眺望長崎百萬夜景的「稻佐山」,由於抵達長崎市時天色還很明亮,先來趟小小的市內巡禮吧!

 

DSC05811 
£¤ 長崎平和公園(和平公園)
DSC05840 

DSC05823 

 

也許你不知道日本三大夜景之一,就在長崎市,但長崎在我們求學階段即是歷史課本上必讀的一頁 ── 1939年納粹德國入侵波蘭,英法向德國宣戰,開啟二次世界大戰;直至1945年8月6日,美國先在廣島投下第一顆原子彈, 9日又於長崎市投下下第二顆原子彈,日本復於8月15日宣佈投降,二次世界大戰結束。

1945年8月9日,日本時間11點02分,長崎市的人民、日本的人民不會忘記這歷史傷痛的一刻。

戰爭的傷痛,由眾多的無辜人民承受。原子彈的引爆(以下均稱為〝原爆〞),依據日本官方的統計,在當下即造成74000多人死亡,尚不包括後續的傷亡者。歷史必須記取教訓,日本在長崎市區的重要地方設立了〝原爆〞相關紀念標物、標地,俾讓後世子孫與全世界的人類共同深思這段歷史。

我們的長崎市區小小巡禮,就以〝原爆〞相關紀念標物、標地為主題吧!雖然氣氛會有些凝重,但畢竟是人類歷史的一部份。

 

  DSC05829
£¤ 長崎平和公園,與和平相關的雕塑作品,
在藍天之下,顯得那麼純靜安詳
在這片曾受原子彈嚴重創傷的土地上

DSC05831  

 

平和公園、平和祈念像~ 

〝原爆〞時最接近爆炸中心點〝原爆落下中心地〞的公共建物為「長崎刑物所浦上刑物支所」,當時上班的職員、受刑者、被告……計134名當下罹難;建物幾乎全毀,僅餘地面殘存基牆與外露變形的鋼筋。

原址後來闢建為「平和公園」,公園有幾項參觀重點,其中最具代表性者當屬〝平和祈念像〞。〝平和祈念像〞為〝原爆〞十週年的紀念雕像,雕塑者為雕刻界權威者北村西望先生,經費來源為日本及全世界各地之捐款。

 

DSC05815 
£¤ 平和祈念像
 請細看塑像的每個部位,包含神情.姿勢

DSC05816 

 

高約十米的男性青銅雕像,身上的每個部位姿勢,均有著深蘊內涵。

微閉的雙眼,象徵著為原爆受難者及家屬冥思與祈福;
面部表情象徵著慈愛、慈悲。
右手指天,是叫世人莫忘當時在這片天空引爆的悲劇;
平伸的左手,是祈禱和平。
右腳,像打坐一般盤坐著,代表冥想、靜;
站立著的右腳,則像隨時可以出發去救助需要幫助的人,代表與〝靜〞相對的〝動〞。

 

DSC05810 
£¤ 折鶴之塔,
及民眾獻上的折鶴

DSC05822 

 

〝平和祈念像〞左右兩邊各有一座〝折鶴之塔〞,塔上為一隻金色之鶴,塔下則為民眾所懸掛、放置的折鶴。〝平和祈念像〞的前方是大型的廣場,已是當地居民休閒、活動之地。我們也以〝平和祈念像〞為起點,往週圍散步。

 

DSC05825 
£¤ 長崎刑物所遺址
DSC05827  

 

原來的建物「長崎刑物所浦上刑物支所」保留了部份地基與外露鋼筋,讓世人勉懷;並於原來的運動場興建了〝平和之泉〞。噴水池會定時噴水,噴出的形狀恰似一對展翅的雙翼,如和平之鴿、仙鶴,也同時呼應長崎港稱為〝鶴港〞之雙重涵義。

 

DSC05833 
£¤ 平和之泉
DSC05835 

DSC05836 
£¤ 長崎原爆殉難者之碑,供奉著礦泉水,
瞭解緣由後,令人好傷痛

DSC05838  

 

我們在公園裏的一座〝原爆殉難者之碑〞,看到民眾供奉的物品是礦泉水及數個水桶,讀了說明後,才知道原來受到原爆侵害未立刻身亡的受難者,被灼燒的身體會極度缺水,因此民眾獻上杯水以解慰亡靈。這也是興建〝平和之泉〞的用意之一,祈願整池清涼的泉水,永遠滋潤天上之靈。

 

DSC05858 
£ 長崎原爆紀念地參觀地圖
 ¤ 原爆資料館

DSC05859 

 

長崎原爆資料館~ 

〝平和公園〞的附近另有兩處原爆紀念處,公園位在山丘高處上,山坡下為〝原爆落下中心地〞;山腰上則為〝長崎原爆資料館〞,也就是博物館的性質。〝長崎原爆資料館〞因建於小山丘上,其實入口是在樓上,展區則須往樓下走。本資料館須購票入場,但費用相當便宜,裏面多數展物不能照相。

熟女在前面有提到〝平和祈念像〞是原爆十週年的紀念雕像,而〝長崎原爆資料館〞則是五十週年的紀念建物。主要是介紹當初美國投擲原子彈的始末、長崎市原來的景貌與生活、長崎受災後的慘狀,以及目前全世界核子武器的狀況,希望這世界不再受核武威脅。

 

 DSC05861
£¤ 請對照上下兩張照片
上圖是原爆後,小河川受災後的慘狀
下圖是數十年後的今日,小河好乾淨,附近有高樓與公寓

DSC05862    

 

原爆落下中心地~ 

由〝長崎原爆資料館〞入口處的階梯往山坡下走,快走到平地時,會經過一條小水道,請大家先在此停留一下腳步。小水道旁有一座解釋牌,是一張原爆時此地慘狀的照片。

今昔比對,現在這條小河經過整理,週遭像公園般清悠,不遠處高樓與公寓林立,再望一眼照片,過去的歷史之痛不管痊癒與否,人們總是會堅強地生活下去。

 

DSC05863 
£¤ 當年長崎原子彈引爆,就在這石碑上方的天空
DSC05873  

 

走下階梯,又是另一片大廣場,此即〝原爆落下中心地〞。廣場中間有座黑色石柱紀念碑,其正上方為原子彈爆炸處;以石碑為中心,地面由石磚與草皮構成一圈一圈的同心圓,意為原子彈爆炸時震出一陣陣的強大能量,而這能量也摧毀了家園。

 

DSC05865 
£¤ 浦上天主堂遺牆
DSC05867  

 

相對於黑色紀念碑,廣場旁另一座長柱形的磚紅建物,是「浦上天主堂」的遺壁。其實此處並非「浦上天主堂」所在地,但看地圖也在不遠處,因為天主堂受災後僅存部份殘壁,後來要在原址興建新的天主堂,故將遺壁的一部份遷至廣場,與〝平和公園〞、〝長崎原爆資料館〞連成一完整的紀念園區。

 

DSC05868 
£¤ 浦上天主堂遺牆旁,
民眾祈福世界和平的折鶴

DSC05870

DSC05877 
£¤ 長崎和平公園與原爆落下中心地區域,
不時可看到這樣的和平紀念雕像

DSC05878  

 

長崎市有關〝原爆〞的紀念地,尚有他處,但以上述最具代表性,地點也最集中,加上〝長崎原爆資料館〞的館內參觀,約需時二小時左右。

呵!氣氛真的有些沈重呀!靜思悲痛的歷史,是為了不重演悲劇,是為了日後人類更加和平與幸福。下篇來點輕鬆自在的「稻佐山」隨走,以及日本百萬夜景之一的長崎之夜吧!

 

DSC05841 
£¤ 這是位在平和公園/祈念紀念像,旁邊停車場的一座紀念堂
本堂是為了供奉當時判別不出身份的亡者,或是全家均罹難的民眾

DSC05842

DSC05845

DSC05847

DSC05848 

 

~長崎平和公園、原爆資料館、原爆落下中心地~

http://www1.city.nagasaki.nagasaki.jp/peace/index_c.html

(這個網站有中文版哦!)

資料館地址:長崎市平野町8號。

交通方式:搭乘電車於「浜口站」下車。三處地點以步行可串連參觀。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小梅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