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SC02826 

 

2013年1月26日這天,台北有2個令人矚目的展覽開展,加上一個多禮拜前「中正紀念堂」另一展覽才剛開展未久,熟女小梅子盤算好這天以最緊湊的節奏,一天連看三場大展。

由於三場展覽每天的閉展時間都是晚上6點,依我預估看展的時間與對我個人的重要度,也就是我在每個展覽可能磨菇的時間,事先排好了這三展的看展順序為──天堂‧審判‧重生 米開朗基羅:文藝復興巨匠再現特展》、《大冒險家:帝國寶藏展》、追夢•永遠的鄧麗君特展》。

 

DSC02605 
£¤ 一口氣看三大特展
DSC02807 

DSC02809  

 

一大早6點半起床上台北,國立歷史博物館9點開門即入館,看完天堂‧審判‧重生 米開朗基羅:文藝復興巨匠再現特展》已經下午1點,隨即走路10分鐘到「中正紀念堂」看後面2個展。大冒險家:帝國寶藏展》的展品相當多,看到4點半結束,只剩1個半小時留給追夢•永遠的鄧麗君特展》,走出展場和紀念品店後,果然已經6點多。

這天總共看展9小時,中午花幾分鐘吃點東西,扣除走路的10分鐘,其餘時間都站著看展。唯一坐下來休息的時間,是在大冒險家:帝國寶藏展》看木乃伊影片的一小段時間,這麼緊湊的看展接棒,還真是耗費體力呢!從台北坐車回新竹時在車上睡得像小豬一樣呵!

接下來當然要和網友們分享熟女我看展的小小心得先從我們最熟悉最喜愛的追夢•永遠的鄧麗君特展》開始吧

 

DSC02822 

 

熟女小梅子我為什麼會將追夢•永遠的鄧麗君特展》排在最後呢﹖並不是因為我比較重視其它兩展,而是這三個展覽的特性不同,以及看展時所需的專注程度有異。《2010台北國際花卉博覽會》的「名人館」展出內容是鄧麗君,當時我就去看過3遍,再加上我們對鄧麗君的事蹟有著一定的認識,展出的項目不會過於深奧,參觀時著重在〝心境〞,是對小鄧的懷念與追思。

而看另外兩個展覽,其展出的內容多半是我們未知或一知半解的,參觀時著重在〝學習、探知〞,所以我會很認真、很專心看展。我自己預估的看展時間,和我實際看展時間幾乎差不多,前兩項展覽的確會比較累一些,當然要排在前面,對我來說這樣的安排可以平衡我一整天的體力與精神集中度,果然順利撐完9個小時的連續看展﹙呵!體力真的無法和20幾歲時相比幸好還有毅力和耐力!﹚。

 

 

zone_p6 
£¤ 展區 "夢的原點"
(上圖來源
~追夢•永遠的鄧麗君特展》官網)
(下圖來源~ 聯合報電子新聞 http://www.udn.com/2013/1/26/NEWS/ENTERTAINMENT/ENT1/7662586.shtml)
7609033-2975699  

 

夢的原點〜

追夢•永遠的鄧麗君特展》以鄧麗君一生追逐的三個夢想為發展主軸,分為數個小展區,每個展區以鄧麗君一首著名的歌為背景代表。策覽單位在選歌時,由小鄧眾多名曲中,選出最符合展覽內容或意義。

第一展區〝夢的原點〞,代表家鄉、出發、歸宿,小鄧的〈原鄉人〉最符合所要表達的意境。〝夢的原點〞展出小鄧的部份手稿,最特別的是一條藍寶石項鍊和玉鐲,這是鄧麗君父母為她準備的結婚禮,首度展出。

鄧麗君一生有三件事未能圓滿完成,其中一項便是與這展出的藍寶石項鍊和玉鐲有關。未能覓得良緣歸宿、學歷不高、未能至大陸演唱,在本展中將逐一為其圓夢。

﹙展館內禁止拍照,所以沒有展場內的照片分享﹚

 

 

 

7644932-2986266 K021121N3
£¤ 展區 "築夢之路"
(照片&圖片來源
~追夢•永遠的鄧麗君特展》官網)
zone_p3

 

築夢之路〜

本展區的燈光與佈置,是整個展場氣氛最明亮與歡愉的一區,背景歌曲為〈彩雲飛〉。

〝築夢之路〞雖然辛苦,但有著豐收、喜悅。本區紀錄著小鄧由小時候參加歌唱比賽,至揚名台灣、香港、日本、大陸乃至整個華人世界的點點滴滴,還有她得獎、勞軍、慈善……的事蹟,以照片、剪輯影片、獎盃、獎狀和書房場景呈現。

小鄧求學時期即須兼顧演藝事業,沒能求得好學歷是她心中的遺憾之一。本區將這個遣憾做了另番的詮釋,小鄧的努力、慈悲、愛國情操的表現,早已跨越了學歷的範疇。

 

 

 

zone_p2 
£展區 "夢的羽衣"
(圖片來源
~追夢•永遠的鄧麗君特展》官網)

 

夢的羽衣〜

還記得台北花博「名人館」有展出鄧麗君兩套表演服飾嗎﹖本區展出15套小鄧曾登台表演的服裝造型,以及她未圓三夢之一的白紗禮服。其中一套黑紅禮服是「名人館」曾出現過的,有一尊小鄧公仔就是穿這套哦!我覺得這套好有型好漂亮

展出的服裝被超大的透明球容納其中,裏頭擺著傳統電視機,播出小鄧穿著這件服裝表演的畫面。雖然立意很好,只不過透明球的材質造成無法清楚地觀看電視,小鄧演唱的精采畫面有點霧裏看花、花朦朧。

本區的背景音樂是〈我只在乎你〉,是她日本發展最重要的代表作之一。

 

 

 

zone_p1 
£¤ 展區 "夢中有你"
(圖片來源
~追夢•永遠的鄧麗君特展》官網)

 

夢中有你〜

香港對小鄧而言,是她事業跨出台灣的重要發展地點,〝夢中有你〞展區重現了小鄧在香港的房子佈置與風格。背景歌曲就以她非常著名的廣東歌〈漫步人生路〉為代表囉

這個香港起居室擺設了她的大小生活物品,並且以數台小電視機播出小鄧在香港紅磡、體育館的演唱會。

 

 

 

7644932-2986265 
£¤ 展區 "但願人常久"
(照片圖片來源
~追夢•永遠的鄧麗君特展》官網)
zone_p4 

 

但願人長久〜

本區是一條長長的走道,牆上有許多的照片、話語和小螢幕,全部都是鄧麗君的影迷、貼身的管家、家人、影藝圈藝人、好朋友對她的記憶與懷念。如果仔細觀看每行文字、每個小螢幕的專訪,這區還真能佇足許久。

〝但願人長久〞這首歌的歌詞與旋律,最能娓娓訴盡眾人對小鄧的無限追念,〝但願人長久〞的歌名,更是直接反映了眾人的婉惜不已。

 

 

 7662586-2992365-1
£¤ 唱片展示區
(下圖來源
~追夢•永遠的鄧麗君特展》官網)
(上圖來源~ 聯合報電子新聞 http://www.udn.com/2013/1/26/NEWS/ENTERTAINMENT/ENT1/7662586.shtml)
K021121N2   

 

唱片展示區〜

這是熟女我最喜愛的一區,雖然以展覽的佈展手法來說,這區略顯創意不足,就是將小鄧的黑膠唱片在牆上排排好,又弄出了化妝室的場景,展出小鄧的首飾和化妝用品。

但是,光是一張張黑膠唱片封面,就能將人拉進時光的漩渦裏,除了是小鄧演藝生涯的最佳回顧,也混入了熟女小梅子與之重疊的時光歲月。不知和我一樣熟齡的朋友們,在這一區會不會有著類似的感覺──旋轉著的黑膠唱片,傳出優美的歌聲,喚醒了我們曾經的歲月記憶。

 

 

 

7609028-2975694 
£¤ 展區 "何日君再來"
(下方照片來源
~追夢•永遠的鄧麗君特展》官網)
(上照片來源~ 聯合報電子新聞 http://www.udn.com/2013/1/26/NEWS/ENTERTAINMENT/ENT1/7662586.shtml)
7662586-2992396

 

何日君再來〜

本展的最重點創意,由著名設計師方國強為鄧麗君設計了粉紫色手工刺繡旗袍,並縫上立體蝴蝶刺繡圖案,以高科技的技術,讓鄧麗君穿上這件獨一無二的旗袍,並演唱〝何日君再來〞。這件非常美麗的粉紫蝴蝶旗袍,也在會場中展出,我們可以近距離地欣賞它的美。

展場佈置成演唱會的舞台,我們站在舞台下欣賞演唱會,製作團隊費心地剪輯出小鄧與觀眾的對話,以浮空投影的手法,讓小鄧夢幻似地呈現在我們眼前。

本展後續將在北京、上海、深圳、廣州各展出3個月,等同為小鄧完成她心中未能在大陸演唱的心願。屆時,大陸朋友也能和我們一樣,欣賞小鄧為他們演唱〝何日君再來〞。

 

 

 DSC02828
£¤ 紀念商品~立體卡片
DSC02829

DSC02830  

 

Good My Love

在〈Good My Love〉的歌聲中,展區的最後,是黑色牆面閃耀著點點小燈,代表著無垠的銀河系中,有一顆被命名為〝42295 Teresateng〞的小行星,是以鄧麗君小姐的名字命名的,一顆永恆閃耀的巨星。

 

 

 DSC02817
£¤ 各式小鄧念商品
DSC02819

DSC02827

DSC02831

DSC02834 

 

今年2013年,是鄧麗君小姐冥誕60周年,喜歡小鄧的朋友,不妨以本展做為對她的懷念。展場出口處有小鄧紀念品店,熟女買了小鄧逝世15週年的紀念特輯,是由歌迷選出她最具代表的50首歌曲CD,及2張演唱DVD。還有很多紀念商品,有的是限量的。

或者,你可以花20元買一張圓盤明信片,寫下對小鄧的追思或對本展的鼓勵,將圓盤明信片掛在展場入口的牆面上,這面牆在不久後,應該會掛滿一張張圓盤唱片,每片圓盤都是歌迷的無限追念。

 

 

DSC02832

DSC02833 
£¤ 圓盤明信片的正面, 有多款小鄧的照片, 
熟女選的是戴貝蕾帽的少女小鄧
背面可以寫下追思的話, 掛在展場入口處的牆面,
或者蓋好紀念章, 寄給自己或親友做紀念

DSC02823


DSC02836  

 e9d629d2c523b13893048eaaa75cbd36
£ 圖片來源~追夢•永遠的鄧麗君特展》官網)

 

 

  ~《追夢•永遠的鄧麗君特展》~ 

(網站請點擊上行文字)

期:20131262013421

展時:每日918點﹙除夕初一休館﹚

展場:中正紀念堂 (一樓介元廳瑞元廳)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小梅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