由「絨布寺」前往「珠峰大本營」這段石頭路,我一直以為就是三選一

因為根據書上和網路上說的,乘馬拉的板車、搭環保車或者用最環保的兩條腿。結果我們這行人是三選一之外,還是坐吉普車進去

 

前往珠峰-珠峰橋_3 
¤£ 前往世界第一峰,
有 "沙漠王子" 之稱的豐田吉普車,是我們的坐騎!

觀景台賓館-我的房間窗外是世界第一高峰1 

 

「珠峰大本營」整年度的旅遊季節,在我們抵達的前一天剛好結束,環保車、馬車及人群全不見踪影,連大伙買好、寫好的名信片都沒地方可以投遞,因為那座傳說中世界最高的郵局也關門休息了。

吉普車朝世界第一高峰「珠穆朗瑪峰」前進,碎石路沿著「絨布河」流經的山谷蜿蜒,這裏的高度都在五千米以上,兩旁盡是受印度板塊擠壓形成的怪異高山岩體,而珠峰一直在我們的眼前。

 

P1060958 
¤£ 珠峰在前,但前方出狀況囉!
前往珠峰大本營-遇見岩羊群_08 

 

在離登山大本營大約10分鐘路程處,黑師傅一反往常帥氣的停車方式,突然間很小心翼翼地停下了車,並小聲地說:「前面出狀況囉!」

我們也自然地輕聲下車天哪!一大群野生高山羊。黑師傅說:「你們真是好運,竟然遇到珠峰原生的岩羊。」

 

前往珠峰大本營-遇見岩羊群_01 
¤£ 超好運,遇見岩羊
前往珠峰大本營-遇見岩羊群_03

前往珠峰大本營-遇見岩羊群_05 

 

2001年的中國國家地理雜誌繁體版,我第一次讀到有關岩羊的報導,那是香港中國探險學會會長暨創辦人黃效文先生在祈連山的探險實錄。而讀過從那篇專文至今,我再也沒有看過或聽過有關岩羊的文章或報導,甚至聽到有人提到「岩羊」這兩個字。

事隔多年,「岩羊」這個兩個字突然蹦出來,而且是那麼一大群活生生地擋住我們的去路,那種心情是多麼令人震驚和欣喜,多想摀嘴尖叫呀!因為我行前數個月的資料蒐集,都沒有注意到岩羊的相關資訊,壓根想都沒想過會遇見牠們,更何況人家探險學會創辦人多次的學術探險也只見過四、五次(指我看那篇文章時的資訊),我們和岩羊竟是不期而遇。

 

前往珠峰大本營-遇見岩羊群_02 
¤£ 岩羊群橫越石子路,我們靜聲地等待牠們通過
前往珠峰大本營-遇見岩羊群_04

前往珠峰大本營-遇見岩羊群_07 

 

岩羊是分佈在喜馬拉雅山脈週遭國家及蒙古山脈地帶的一種亞洲高山動物。牠的肉在中國大陸糧荒時期,曾經被拿來當成糧食;牠的角和血在藏醫的記載均屬藥材;再加上獵人獵狩的行為,岩羊的數量瀕臨危險,已被列為二級保護動物。

探險實錄上提到岩羊是警覺性很高的動物,和野犛牛、藏羚羊一樣不容易近距離接觸。而眼前這一大群岩羊,靜靜地慢慢橫越碎石路,或是三三二二地悠閒散步,或是在貧瘠的石塊間低頭吃草,似乎不怕我們這群陌生人類。

 

前往珠峰大本營-遇見岩羊群_16

前往珠峰大本營-遇見岩羊群_18 

 

來到這片西藏高原,要學會對自然、對生命更多的尊重。沒有半點喧鬧聲,只有按相機快門的聲音。雖然岩羊沒有被我們嚇到而逃散,我們還是和牠們保持適當的距離,減少對牠們的干擾對這片高原而言,牠們才是主人。

 

前往珠峰大本營-遇見岩羊群_11 
¤£ 有著彎月角的,是羊群 "領導人" 公羊
前往珠峰大本營-遇見岩羊群_12  

 

和岩羊相遇的高潮,是後來發現其中的上層領導人物──頭上一對巨型彎月長角的公羊,牠神態自若地佇立在石路的正中央,朝我們望了一會兒。也許是感受到我們沒有任何的敵意,也許是見多了珠峰山腳下日漸增多的登山客和遊人,牠還是按照原來的步伐,好整以暇地帶領家族穿越馬路,朝回家之路前行。

靜待岩羊群過馬路後,大伙返回吉普車,繼續往珠峰大本營駛去。

 

前往珠峰大本營-遇見岩羊群_09

前往珠峰大本營-遇見岩羊群_13

前往珠峰大本營-遇見岩羊群_15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小梅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