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SC03931.jpg 

 

又撞衫啦!

除了女明星會撞衫,展覽也會撞衫啦!

繼去年台北有兩場恐龍展同時展出;今年2013年變成兩隊長毛象勢均力敵,每次都是史前動物在較勁。

熟女小梅子先自首,今天分享的這個展覽,其實我是走錯地方。本來要去看的是中正紀念堂的長毛象展,出門前上網查資訊,不知怎麼搞的,直覺地點擊了我的最愛「國立台灣科學教育館」,看到〝的確有長毛象特展〞,沒錯,就是它,然後出門。

 

DSC04015.jpg 
£ 瓦楞紙做的長毛象模型

 

看完後,覺得怪怪的──我10月初在大陸看紀錄片的那隻小長毛象寶寶,怎麼沒有看到呢?

當天傍晚,到中正紀念堂看畫展,驚覺這裏也有長毛象特展,而且就是我原本要看的那場。噗!撞衫啦!

嘻!雖然「國立台灣科學教育館」的這場長毛象展,並不是我原先要看的,其實這場也很有特色,所以分享給大家,兩場長毛象都值得去參觀喲!

 

DSC03927.jpg 

 

 

~0℃以下,急凍奇俠~

要進展廳前,先穿好現場準備的羽絨衣──我們乘著哆啦A夢的時光機,穿越一條冰原隧道,直入0℃以下的急凍冰原空間,去探尋史前的急凍奇俠。

 

DSC03932.jpg 

 

冰原奇跡:史前巨獸.長毛象特展》的第一項特色,即為打造了一座0℃以下的主題急凍區,讓參觀者以接近零度的溫度,及週圍都是冰層的奇幻空間,最直接地感受冰原世界。

地球的冰河時期,長毛象、美國加洲的劍齒虎、非洲模里西斯的渡渡鳥,歷經了怎麼樣的極地冰風雪?在極短的瞬間,長毛象被冰凍了起來,歷經數萬年,人類有緣與史前巨獸相見。

 

DSC03933.jpg 
£¤ 重現零度的冰原世界,
及被冰封的動物化石

DSC03935.jpg

DSC03938.jpg

DSC03939.jpg 

 

 

〜360度動態感化石:劍齒虎、長毛象的大戰~

以劍齒虎、長毛象的骨架,想像遠古冰河時期,當這兩種動物撞見,當一群劍齒虎狩獵長毛象時,會是怎麼樣的戰悚場面?

雖然僅以靜態的骨架重現,卻將場景由地面延展到空中,似乎仍能讓人感覺到劍齒虎群張牙吼嘯的噴張,以及長毛象緊繃的自我防衛力量。

 

DSC03941.jpg 
£¤ 長毛象化石是真品哦!
DSC03945.jpg 

 

幾近360度的舞台上,數隻劍齒虎或由上飛撲、或踼甩、或被踩住,長毛象雖然體型顯得巨大,但劍齒虎佔著群數上的優勢,究竟何者能勝出?此情境的模擬,加上燈光效果,頗具震憾感。

這長毛象全身骨骼化石是真品,為西伯利亞的亞庫次克地區所挖掘出來的更新世代長毛象化石,當屬本展最為珍貴的展品。(長毛象Mammuthus,猛獁象屬)

 

DSC03946.jpg

DSC03948.jpg
£ 劍齒虎
¤ 長毛象

DSC03947.JPG  

 

 

〜長毛象&象的族群 大解析~

接下來這一大區,佈置得很有氣氛,此時我們化身為考古探險家,正在整理挖掘出來的動物化石。

除了介紹象群的分類、生長地區,古至今的大象家族系譜演變,亦展出長毛象及其族群的門牙、齒座、巨大的牙齒(齒切片)、頭骨……,也包含了同時期(新生代)地球上珍稀動物的化石,例如 披毛犀、古犀牛、劍齒虎、海象、洞熊……。

 

DSC03957.jpg 
£ 安式大唇犀
¤ 新生化的海象頭
DSC03963.jpg

DSC03968.jpg 
£ 新生代,西伯利亞的洞熊
¤ 新生代的美洲野牛
DSC03972.jpg 

 

本區另項值得一提之處,是台灣遠古時期的大象化石。

我們知道以前台灣海峽曾經露出海面,連結了台灣與大陸,所以此海域曾經有動物踪跡,後來動物的屍身化石隨著台灣海峽下沈,在今日的澎湖海溝打撈出來不少冰河時期的古生物化石,包含古象、世界僅此一件的台灣虎頭骨化石。

 

DSC03979.jpg 
£ 來自澎湖海溝的世界唯一化石:台灣虎
DSC03950.jpg

DSC03964.JPG 
£¤ 這是長毛象的一顆牙齒,
用我的手來做大小比對吧!

DSC03976.jpg 

 

 

~擬真巨型氣動長毛象,好逼真~

這也是本展特別之處,由日本KOKORO公司製作的等比例大小之擬真氣動長毛象,頭部、象鼻、嘴巴會活動,也能發出叫聲,這可是該KOKORO公司考據有關長毛象的研究與資料而製作的,動物的毛皮也做得很不錯。現場看展時,還有小朋友被會動來動去的長毛象給嚇哭哩!

整個場景是白色的冰原世界,有五隻大小長毛象、雪豹家族、劍齒虎家族,以及一群企鵝,彷彿電影〈冰原歷險記〉真實上演。

 

DSC03982.jpg

DSC03984.jpg

DSC03985.jpg
£ 劍齒虎
¤ 長毛象

DSC03991.jpg

DSC03995.jpg

DSC03996.jpg 

 

 

~凍原互動大探索~

這區是歡樂互動區。

有超大的毛絨絨長毛象腿,可以假裝自己的腳變成長毛象,和牠拍照,順便比對一下,長毛象的腳有多大呀!或者拿起大牙刷,幫長毛象刷牙;在沙堆中挖掘骨頭,很適合小朋友互動哦!

 

DSC04005.JPG

DSC04007.JPG 

 

最棒的是,我們竟然能親手摸到台灣古菱齒象的齒座化石。因為是化石真品,這麼好的機會,請大家溫柔地輕觸古象牙齒與齒座,要小心,指甲或手錶、手練不要刮到化石,即使化石很硬,仍請愛護它。

 

DSC04003.jpg 
£ 可以用手觸摸古象牙齒&齒座化石,很難得的機會哦!

 

 

~地球的大玩偶~

展場出口處,特別展出冰原地區多種動物的絨毛布偶,並佈置成一處冰原樂園。

這是以可愛動物布偶,呼籲大家愛護地球、保護動物。這些製作十分逼真的動物玩偶,有北極熊、企鵝、雪狐、海象、海豹……等;而在紀念品區,亦有一隻由瓦楞紙所塑造的長毛象哦!

 

 

DSC04009.jpg

DSC04011.jpg

DSC04012.jpg

DSC04014.jpg

DSC04013.JPG  

 

 

 ~《冰原奇跡:史前巨獸.長毛象特展》~  

展覽期間:2013年10月9日~2014年01月5日

展覽時間:09點~18點(非假日至17點)

展覽地點:國立臺灣科學教育館 7F南側特展室
(台北市士林區士商路189號,捷運士林站走路十分鐘可達)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小梅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