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SC00594.JPG

DSC00573.JPG

 

大部份人對蘆薈的認知,多是蘆薈可用來敷臉,蘆薈黏滑的果肉可做點心、果凍(果肉實為厚厚葉體去皮的果凍狀)。看過整片蘆薈園,甚至看過蘆薈開花的朋友就不多了吧

 

DSC00604.JPG
£    蘆薈
¤ 蘆薈田

DSC00507.JPG

DSC00508.JPG

DSC00510.JPG

DSC00513.JPG

 

在網路上看到台南安南區有位農民種了大片的蘆薈田,三月是開花期,網路照片是開滿黃色花串的美美照片,熟女小梅子想當然爾會追隨小蜜蜂的行踪,隨蜂而來;正好又與熟女小梅子想賞花的台江大道洋紅風鈴木在同一區,當然二話不說列為順道同遊囉

 

DSC00514.JPG
£¤    蘆薈的花
DSC00515.JPG

DSC00517.JPG

DSC00519.JPG

 

說起蘆薈,其實熟女小梅子就讀淡江大學住學校宿舍時,我住在有陽台的房間,那時女生宿舍陽台都種了蘆薈。而蘆薈長得很快,我和室友三不五時割下幾片厚實的葉片,用湯匙克難地壓擠出蘆薈汁,加蜂蜜喝,因為用湯匙壓汁,會有殘留的蘆薈果肉,拿來敷臉正好,哈

 

 DSC00522.JPG

  DSC00527.JPG

   DSC00540.JPG

 

這次來到台南安南區,要造訪有機種植的蘆薈田〝清新蘆薈園〞。

蘆薈園的田地並非連接在一起,主要是位在公學路六段、安興街與台江大道之間的區域,路上有綠色指標,但並不是很大,仔細跟著指標走,很順利地找到兩處大片的蘆薈田。

 

DSC00545.JPG

DSC00529.JPG
£¤    蘆薈的花朵已凋謝,剩下花梗
DSC00542.JPG

DSC00526.JPG

 

鳴!沒看到網路黃成一片的蘆薈花海,沒有!沒有!沒有!花都謝了啦!剩下直直的花梗。

打起精神來,一定能找到綻開中的黃花,鐵定有睡晚了的小朋友,正伸懶腰開花中,茫茫綠色田園中,尋找黃色花串吧!

 

DSC00544.JPG
£¤    蘆薈有很多刺,要穿長褲哦!
DSC00530.JPG

DSC00520.JPG

 

蘆薈長了多層的厚厚葉片,厚實葉片容易被折斷,葉緣帶刺以保護異物不靠近。來到蘆薈園,建議穿著牛仔褲之類較厚的褲子,才不會被刺傷到。

因為熟女看到〝免費採蘆薈花〞的牌子,〝清新蘆薈園〞開放讓民眾免費採花,而蘆薈葉子恣意地往四方生長,田埂之間的安全空隙幾乎沒有,穿有厚度的褲子才能保護雙腳,否則最好不要進入田間。

 

DSC00562.JPG

  DSC00568.JPG

DSC00574.JPG


DSC00575.JPG

 

幸好熟女事先穿了牛仔褲,為了拍花而穿梭田間,都沒有被割到,仍然有拍到很多株盛開中的蘆薈花。蘆薈花剛長出來是淡綠色的,成熟後漸帶鵝黃,盛開時看到的花景,在綠綠的葉片之上,黃色相對突出,所以感覺是大片的黃色花海。

 

DSC00566.JPG

DSC00576.JPG

DSC00578.JPG

DSC00579.JPG

 

其實,謝了花朵的花梗,由下往上拍攝,以大藍天空為背景,也有他番意境效果,至少熟女此生沒見過這麼大面積的蘆薈田,也是初次見到蘆薈的花兒,原來台灣有農民專門種植蘆薈,這些都是此行的收穫。

 

DSC00580.JPG

DSC00581.JPG

DSC00585.JPG

  DSC00588.JPG

DSC00591.JPG

 

專業農民種植的有機蘆薈,果然比花園自種的蘆薈來得大株,葉片超厚,看起來好想採幾隻來吃喲熟女小梅子有遇見農場的一位大姊,她告訴我蘆薈用途比我們原來想像的多,葉片的果肉可以入菜,能拌炒、做點心,我們看到的蘆薈花則能泡茶喝哦

 

DSC00597.JPG

DSC00598.JPG

 

整株黃綠色的花串,經過30小時的乾燥、烘焙,形成深褐色的乾燥花,能拿來泡茶。大姐泡了一壺蘆薈花茶,給我倒了一小杯,她說這花茶對保肝有助益,一斤售價為一千元,若以茶葉的價格來說,不算貴啦看看烘焙後的成品,不知要用多少株蘆薈的花,才能做成一斤花茶哩

 

DSC00601.JPG
£    蘆薈花朵乾燥製成花茶
DSC00587.JPG

 

大姊也說,約在農曆過年後,蘆薈開始準備開花了,今年約在3月11日的前後,是最佳的賞花期。呵!熟女小梅子把大姊說的話記下來了,明年我一定要掌握花期,與黃色的蘆薈花一年後有約。

 

DSC00549.JPG

DSC00550.JPG


DSC00552.JPG 

DSC00553.JPG 

DSC00554.JPG 

DSC00557.JPG

DSC00558.JPG

DSC00560.JPG

DSC00599.JPG

 

 

   〜清新有機認證蘆薈園〜  

地點:台南市安南區南興里公學路六段560號
台8線西方向終點左轉,不久能遇到公學路,
右轉一直走到公學路六段,左轉進〝安興路〞,
田園分佈並不完全相連,依指標而行。
由台江大道往西方向,過了興國管理學院,也可看到綠色指標,
循小路右轉進入,也能很快遇見一片蘆薈園。

電話:06-2513742、0923705015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小梅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