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SC08466.jpg 

 

記得前陣子大外套還包得緊緊的,一轉眼春天就來臨了呵!每次都不是因為氣候轉變而感覺春季已到,而是百花紛紛綻放,告訴人們:春天真的來了

台灣春天的四月、五月,能看到白雪紛飛的景象。大家都知道〝五月雪〞是油桐花開;但有不少人不識〝四月雪〞。

 

DSC08461.jpg 
£¤ 新竹市府後街護城河旁的流蘇花
DSC08464.jpg

DSC08468.jpg 

 

台灣真的有〝四月雪〞。

〝五月雪〞桐花季,已是極受歡迎的賞花季節,全台多縣市都能看到油桐花,因為桐花有相當多為野生自長,面積也頗為可觀,不少鄉野林間都能見到花踪。

但是〝四月雪〞在台灣目前不常看到野生植株,其數量與面積遠不及五月雪油桐花。賞四月雪雖尚未成形成〝國民賞花〞,但有愈來愈多人注意到四月雪的美麗嬌容。本篇,我們一起來賞四月雪吧!

 

DSC08455.jpg 
£¤ 新竹市府後街護城河旁的流蘇花
DSC08457.jpg

DSC08458.jpg

DSC08459.jpg 

 

〝四月雪〞,這〝雪〞名稱是〝流蘇,也叫做流疏樹〞。冬季時落葉,春天長出綠葉,之後枝稍開出朵朵白花花瓣為白色鬚鬚狀,像一串串的流蘇,因之為名

 

DSC08450.jpg 

DSC08460.jpg

DSC08465.jpg

DSC08467.jpg 

 

當微風吹拂,白色的流蘇花隨風飄逸,像極了啦啦隊在加油時舞動的白色線球;亦酷似裙擺上的蕾絲或流蘇,搖曳的美麗模樣,輕柔惹人憐愛

細看白色流蘇花,花瓣淡雅純淨,質地柔軟,讓人很想輕輕地撫觸它,但又怕傷了它的嬌容

 

DSC08470.jpg

DSC03643.jpg

DSC03644.jpg

DSC03646.jpg 

 

當花期近尾聲,白色流蘇花瓣飄落,似白雪紛飛。讓人不禁想起「世說新語」的一個故事──
大雪紛紛何所似?
撒鹽空中差可擬。
未若柳絮因風起。

這流蘇花不論開滿樹稍或歸根大地,其嬌柔、潔淨、輕盈的特質,與文中比擬的柳絮,有異曲同功之妙。如果古時此故事發生在有生長流蘇的地方,或許最後一句會改成:「未若流蘇因風起」吧!呵!

 

DSC03801.jpg 
£¤ 台北碧山巖白石湖吊橋旁的流蘇花
DSC03802.jpg  

 

台灣的流蘇,原產於桃園、新竹的低海拔山區,溪流或海岸邊斜坡的迎風處多見,但野生植株愈來愈少,現在多為人工栽植,目前在公園、校園、行道樹能欣賞到流蘇花。

熟女小梅子曾在以下地點欣賞過流蘇:新竹縣政府、新竹市護城河旁(府後街停車場對面的綠地公園)、台北市二二八公園、華山文創園區、內湖區碧山巖的白石湖……,以及一些民宿或私人庭園。其中,就我個人所見過,我認為新竹市護城河的流蘇較集中,花容也美,提供給愛花人兒參考囉!

 

DSC03647.jpg 
£ 南庄.水雲間民宿的流蘇花
¤ 台北內湖白石湖,水池旁的流蘇花
DSC03796.jpg  

 

早春時節34月為花開期,有的地方2月有機會看到花開到,近期即為賞花佳期四月雪五月雪接踵而來,一片綠意中的白色嬌容可人,輪番迎春

春來,一起賞花去吧!

 

DSC08448.jpg 
£¤ 新竹市府後街護城河旁的流蘇花
DSC08452.jpg 
£¤ 流蘇花瓣飄落水面
DSC08453.jpg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小梅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