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個半小時的空中飛行,由成都的海拔500公尺起飛,降落在海拔3600公尺的拉薩貢嘎機場。

情緒是興奮的,我深深地呼吸,在西藏拉薩的第一口深呼吸。

我們熟悉的領隊Linda耳提面命:不要太興奮、動作慢慢來、走慢一點。

我真的心情很high,但我很聽話,只因2004年的四川稻城亞丁之行,我仍記憶清晰。

那時的領隊也是Linda,那時的部份團友也一起參加了這次的西藏阿里行;那次是坐車逐步登高,高山症的苦楚和惱人,像飛蚊症般甩不掉,直到回程下了稻城亞丁才擺脫乾淨,而我們的Linda一點症狀也沒有。

這次情形更艱苦於四川行數倍――坐飛機馬上拉到3600的高度,而這個高度是此行西藏的低點,平均4500以上的高原、超過5000米的高山,是行程中的常態;再者,我們將只在拉薩待一天就出發,無法依建議待至少3天的高原氣候適應期;再加上越高的地方,交通和食宿條件越差。

這樣的林林種種,我可以經過四川那次的歷練後,造就這次的脫胎換骨?還是隨著年紀的增長,身體會屈服於高山症之下?我再次深深地吸一口氣。

雖然身驅、行動都刻意用平緩的慢動作,讓呼吸能以均衡而深入的方式,吸進更多的氧氣,那眼睛總可以不安份、溜溜地亂轉吧!

機坪周圍的山岩、飛沙、湛藍的天和白雲,還有遠處的雪山,這就是西藏呀!機場裏的藏風民族壁畫,這真的是西藏哪!我真的踏上西藏,我持續深沈地呼吸著。

一出境,西藏旅行社的導遊小陳(後來被我們這群旅遊通修理的很慘)、榮獲銀牌獎的余老闆(這是他的名字啦!)早已在大門迎接,為這群勇闖阿里的台客獻上藏人的白色哈達。

我們就這樣掛著哈達,在機場外的停車場拼命拍照,不可免俗地,機場建築上方的中文和藏文「拉薩」二字,絕對是必須的背景。

貢嘎機場-我們就是乘這架飛機來的.jpg 
(我們就是搭乘這架飛機來西藏)

貢嘎機場-看,高原的天空即使隔著玻璃仍是那麼湛藍.jpg 
(即使隔著玻璃,高原的天空還是那麼湛藍)

貢嘎機場-看,拉薩兩個大字,我來了2.jpg
(看!航站上方紅紅的大字,拉薩,小梅子來了)

貢嘎機場-航站前的廣場和超藍的天空.jpg 
(航站前的廣場,天空真的好藍好藍)

 

貢嘎機場是世界上距離主要城市最遠的機場,以往由機場坐車至拉薩市區,順利的話至少需要超過一個半小時,距離約100多公里。主要原因是貢嘎機場和拉薩之間隔著雅魯藏布江和拉薩河,而兩河之間距離雖短,卻被一列山脈阻隔著。雖然機場至拉薩的拉貢公路,早已修築柏油路面,但原來的路線須沿雅魯藏布江南岸西行30多公里,來到拉薩河和雅魯藏布江匯流處的曲水大橋,越過曲水大橋再拐彎東行,沿拉薩河北岸至拉薩。

新建的穿山大橋縮短了機場與市區的行車距離,一下子降到僅60多公里了。主要工程是在兩河之間的嘎拉山挖了隧道,再於兩條河上蓋上大橋連接。所以現在要進拉薩,出機場大道,遇橋右拐,先欣賞雅魯藏布江風景;接著在橋頭看到執勤衛兵佇守山口,車行入嘎拉山隧道;出隧道後,立刻是拉薩河;最後過橋右轉。

在十月的秋天,金黃的白楊樹開路,穿過無數的金黃隧道,就能直抵拉薩市區。

嘎拉山隧道-協榮隧道是西藏第一條高等級大跨徑隧道.jpg 
(這是嘎拉山隧道口,因為這隧道的開通,機場至拉薩市區縮短三分之一路程)

拉薩河-河中沙洲5.jpg 
(拉薩河)
機場至拉薩-白楊行道樹2(行車拍).jpg
(在秋天,國道318線由拉薩至日喀則,路旁的白楊樹轉成金黃,17天後我們再走這條路,美呆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小梅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6)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