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天: 日隆四姑娘山─雙橋溝/海子溝 2004/10/19  (宿:新四姑娘山庄)

終於親自體驗什麼是高山症。 

前一天隱約呈現的手腳水腫和頭愈來愈重的感覺,都是高山反應的前兆。

打從首日抵達成都,即早晚都服用抗高山症的中藥紅景天,不敢稍有遺忘。我明明是那種躺下去很快就睡著的人,為什麼整個晚上睡得那麼痛苦。尤其前段根本無法睡著,因為頭好重好重,腦袋裏的壓力好大好大。我甚至神智混亂地想像,電影裏男主角夜半驚夢的某個橋段,突然失壓的太空艙裏的太空人,五臟六腑和眼睛膨脹而出的可怕情形,是不是像我現在這種感受。

為了巴望自己快快睡著,最後我將呼吸調整為禪修靜坐時意守丹田的吸吐深度及頻率,才好不容易終於能睡著。早上詢問大伙高山反應狀況,原來從巴朗山啞口開始,已有人感到不適,我姑且算反應慢半拍哩!

哎呀!這就是第一天結尾說的,苦頭才正要開始呢!

四姑娘山景區以所轄三條溝為路線,中間「長坪溝」的深處即為四姑娘山所在,需騎馬前往,非本行程涵蓋;騎馬至東邊的「海子溝」是下午的節目;而最長的「雙橋溝」約35公里,在日隆鎮西邊,溝口離鎮上有些距離,所以已開發遊覽公路。我們在溝口買票乘環保車進溝。

遊雙橋溝預計要5小時,所以8點就進溝。雙橋溝前段較為狹窄,住了不少的嘉絨藏民,景區的藏族導遊姑娘指著,這裏的民房附近長了許多樹都是沙棘果,它富含維生素C,而且可以做成果汁喝。我突然記起昨夜在日隆鎮的小商店裏,有看到賣沙棘果果汁,還曾把它拿起來瞧瞧,剎時對這四姑娘山盛產的果實,有了另番特別的親切感。

藏族導遊姑娘一上車就開宗明義地聲明,因整車都是自己人,沒有其他遊客,所以可以較隨性控制遊覽細節。當抵達第一個景點人參果坪下車後,才拍了幾張照片,又被召喚回車子裏去。原來時間才8點多些,溝裏兩旁山夾,自然要稍晚才會陽光映照,由是當下決定直驅溝底,再慢慢玩回來。

溝底的「牛棚子」是雙橋溝最高景點,因位在溝底,三面環山,呈現180度半圓形的雪山環繞視覺效果。北面數座雪山巧鋒排列,山腳下是一整片葉已轉黃的紅杉林,而目下的牛棚子草甸則與前述的雪山和紅杉林有些不搭。極目而視,腳下踩的這片地,亂石參差、斷枝橫掃,甚至原本佇立的杉林僅留殘根,直覺像大水肆威而過,不知是否為猛水曾經沖刷而形成。

牛棚子東邊也是高約5000米的大山,彬林前樹了個石碑,名日「玉兔峰」,瞧了半天,終於看出石碑的形狀道出玄機,遠遠山頂小小尖尖的岩石是兔子的耳朵,剎是纖細可愛。

草甸西方是四姑娘山的情人「獵人峰」,我借了小蘭花的藏風外套和藏族導遊姑娘合影,她告訴我待會兒要去的地方看獵人峰會更加清楚。

雙橋溝-牛棚子-高聳冷豔的紅杉林.jpg
(雙橋溝溝底的牛棚子,積雪的山顛葉已轉黃的紅彬林,風景也很美)

剛看的牛棚子有雪山和彬林等芳林勝景,但有點可惜人工設施稍多。接著來到一片大草甸,這裏實在好玩多了。大草甸上散落幾顆比人還大的石頭,分別被寫上六字真言,石塊和白塔被山影遮住,導遊說一旁的山叫「布達拉宮山」,望望山體是有點像拉薩布達拉宮宮影,這讓我又立刻聯想到G217獨庫公路庫車塩水溝附近的布達拉宮山岩。

除了被布達拉宮山影子掃過之處,其餘的草甸盡是灑滿了不吝嗇的陽光,尤其四姑娘的情人「獵人峰」就在不遠處,似乎亙古不變地靜靜守候著四姑娘。雙橋溝-布達拉宮山.jpg
(布達拉宮山)

雙橋溝-大草甸(5.jpg
(大草甸上有數顆大石頭和白塔,每顆石頭分別寫上六字真言,照片中可看出石上寫著「唵」字)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小梅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